一人闖雙牙|葡萄牙南邊的醉人海岸-塔維拉、法羅、拉古什

BOYEN 小外
Boyen's Curious Eyes
15 min readFeb 14, 2021

葡萄牙南部海岸的幾個城市,塔維拉、法羅、拉古什(拉哥斯),受到許多歐洲遊客歡迎。不但步調緩慢放鬆,還有著純樸的小鎮、溫度剛好的陽光、壯闊的海灘、令人窒息的黃昏景色。如果你是喜愛「度假」勝過於走行程的人,那麼一定要找機會造訪看看。

說到對葡萄牙的印象,大部分人主要還是集中在里斯本跟波多等中部偏北的城市。一位在里斯本念書的朋友推薦我,南邊的海岸非常美麗,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於是我從西班牙南邊的塞維亞,切回葡萄牙的塔維拉,一路到拉古什,再原路回到西班牙。實際路線可參考以下文章:

從西班牙塞維亞進入到塔維拉,我是搭乘長途客運,約2.5小時就能抵達。進入到葡萄牙後,後續的行程就可以搭火車移動了。

若從里斯本入境葡萄牙,可從里斯本搭乘客運或火車到拉古什(Lagos),客運約3-4小時,火車因為要在Tunes轉車,反而要將近5小時。

恬淡的海邊小鎮-塔維拉

塔維拉(Tavira)沒有什麼大景點,整個鎮也很小,徒步就可以走完。正是這些彎彎曲曲的小巷弄,吸引我穿梭探索。

塔維拉雖然很小,但路面大部分是石板路,有微幅的上下坡,從客運站要把行李弄到民宿時,著實要了我半條命,拖著大行李要找路實在太辛苦。我乾脆先到車站對面的咖啡店吃點東西,順便叫Uber去住處。

塔維拉的外國遊客相對沒那麼多,物價也不高,一晚1300台幣左右,就能住到這棟海邊別墅一間頗寬敞的套房。

小鎮上多半是這種低低矮矮的房子,裝飾了花磚、彩繪以及塗鴉,每走幾步都有不同驚喜。

各家餐廳幾乎都有戶外或半戶外的座位,帶一本書,配著一杯卡布奇諾或是波特酒,愜意消磨一個下午。

Ponte Romana 羅馬式古橋

可說是塔維拉的核心景點了。這橋還真說不上壯觀或是有特色,不過搭配著河面的倒影,以及從橋上看出去的河岸景致,仍是相當不錯。

平淡的小鎮卻有著誇張的黃昏景致,色溫濃到化不開。我每每驚訝到邊欣賞邊飆台語,「尬電,熊唬爛啦~」。黃昏的時候站在橋上,怎麼都不想離開,直到天色全黑才去覓食。挑間河畔的餐廳,坐在路邊,一邊看著河岸兩側店家的點點燈光,一邊享用晚餐。

Tavira Castle 古城牆

除了羅馬式古橋之外,少數有特色的古蹟,可以俯瞰塔維拉市區。千萬不要期待太高,它真的很小,大概10分鐘就看完了,跟辛特拉或是基馬拉斯的城堡完全沒法比。(對膝蓋的操勞也沒法比)

市區有一些小博物館跟教堂,閒晃拍拍照還可以。不過有個景點我一定要單獨介紹一下:

Torre de Tavira 塔維拉倒影魔鏡

看到旅遊介紹時,完全不明白這地方是做什麼的,外觀也很不吸引人,猶如一個大水塔。

內部無法拍照,只能擷取宣傳圖

學攝影的朋友,應該聽過「針孔成像」,在牆上打一個小孔,讓外界的光線投在全黑的暗房當中,形成左右顛倒的影像。我以前聽過這種實驗,卻一直沒有親眼見到過。

塔維拉倒影魔鏡,可以控制讓外界成像在房間中央一個像是大鐵鍋的裝置上,由工作人員移動取景的位置。我發現成像的效果比我預期的還要清楚許多,而且它是即時的,有點像在看左右顛倒的直播。如果不趕時間,相當推薦來體驗看看這種特殊的視覺經驗。

Tavira Island 塔維拉島

標題是醉人海岸,塔維拉的海呢?別著急,塔維拉的沙灘要去到附近的離島,一個狹長的沙洲,塔維拉島。

從河岸靠近羅馬古橋不遠的地方,就能找到Cais das Quatro Águas 碼頭,從這裡可以搭船前往塔維拉島。

可能因為我是淡季前往(11月),塔維拉島跟我去過的知名海灘相比,人潮實在少太多,相當輕鬆自在。海水跟沙灘都很乾淨,水色也很美。

從碼頭走到沙灘之後,有一些可以租用的沙灘椅座位跟陽傘,也有簡易的啤酒飲料吧。

一位租用沙灘椅的小哥聽到我是台灣來的,很驚訝地說我是他在這裡遇到的第一個台灣人。不過我也蠻驚訝他竟然聽過台灣也知道在哪。

絕美海灘集錦-拉古什

塔維拉島剛開了胃,我順著海灘的介紹,先跳躍到西南端的拉古什(Lagos,又稱拉哥斯),帶大家看一下葡萄牙南部的招牌海灘。

看看我住的airbnb,就知道這裡的風格是怎樣了吧。

市區的商店街除了餐廳跟紀念品店之外,滿佈各種衝浪及其他水上設備租賃的商家。

Praia Dona Ana海灘

拉古什的海灘大部分是這種巨岩跟沙灘的反差組合,而Praia Dona Ana海灘很特別的就是並非整片崖壁,是幾個零星的巨岩從寬闊的海岸線拔地而起一柱擎天(誰放在這的?),近看非常壯觀。

我11月去的時候,氣溫大約16度左右,算是很舒服的溫度。別看太陽這麼大,水溫還是蠻冷的,所以大部分遊客都是在沙灘上曬太陽、看書、野餐,不時下去踩踩水。

這時的氣溫搭配太陽是一種蠻奇妙的體驗。

在台灣這麼大的太陽一般曬沒多久就要熱死了,而這裡的氣溫微冷,太陽卻很炙熱,平衡之後讓人感覺好像可以曬一整天,舒服死了。

Praia Do Camilo 卡米洛海灘

相比於Praia Dona Ana海灘的開闊,這裡就像是被巨大岩壁捧著的精緻小沙灘,蠻有一種與世隔絕的「錯覺」。

如果不玩水的話,有一條超狹窄幾乎是人走出來的步道,可以爬到旁邊的巨岩上眺望海岸。

這邊近海水域有一些快艇穿梭在巨岩之間,俯瞰之下更加感覺大小的反差。這處水域的漩渦應該不少,大概要熟悉的船員才能自在地穿梭吧。

因為打算一天要走完所有海灘,所以卡米洛我就沒有花時間下樓梯到沙灘上了,繼續往下個海灘前進。

Ponta da Piedade 遺憾角

拉古什海岸最南端的岬角,拥有高达20米的海中礁岩。拉古什的大部分海灘都朝東,看日落的最好位置就是到遺憾角了。

遺憾角有一個燈塔,不像台灣的燈「塔」是真的一個塔,它更像一間政府機構的辦公室之類的。

旁邊有步道可以走到暗潮洶湧的巨岩下,還可以搭船遊覽海上的巨岩。

近看讓人捏一把冷汗,小船在巨岩之前顯得多麼脆弱啊...

順著樓梯爬回岩壁頂端,大家都已經入座準備迎接日落了。

葡萄牙南部的黃昏每天看都不膩,我去的時候幾乎每天都是那麼濃豔的天空,應該是跟緯度還有陽光入射角度有關,太過迷幻。

這就是拉古什最南端的日落餘暉,不妨點擊圖片放大感受一下。

以上介紹了幾個我覺得最驚艷的海灘,可是拉古什的海灘可不只這些呢。Google map上有標註的海灘景點至少就五六個。

Forte da Ponta da Bandeira 旗角要塞

距離市區最近的小小沙灘,這邊主要有人在划獨木舟。旁邊那棟要塞是17世紀左右海軍用來防衛海岸線的守備據點。再走幾步就是Batata海灘,適合想離市區越近越好的人,不過景色就沒什麼特殊就是。

Pinhao Beach 皮尼昂海滩

跟卡米洛有點類似,也是被巨大崖壁包圍的小海灘,相當低調隱密,連入口看起來都很低(破)調(敗)。我去的時候風浪太大,平常戲水區的沙灘已經無法下去了。

圖片來源:SeaBookings

Benagil Cave tour 海蝕洞穴

這個猶如電影場景的海蝕洞穴,應該是我的拉古什行程中最大的遺憾。該洞穴目前因為政府保護的關係,除了划獨木舟過去之外,就是買tour搭快艇了。出發的當天,到了取票櫃檯,我才被告知當天因為風浪過大,所有船班都不能開,只好期待有機會的話能再次造訪。

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其他網友寫的遊記。

看完日落回住處的路上,發現旁邊社區有一群大叔在玩扔鐵球的遊戲。後來搜尋了一下,是一種在南法很受歡迎的運動,叫做「滾球(Pétanque)」,規則還蠻複雜的。

葡萄牙版淡水漁人碼頭-法羅

法羅(Faro)夾在塔維拉跟拉古什中間,市區離海岸不像拉古什那麼近,感覺更像是一般的歐洲城市。不過許多遊客也會從法羅搭乘遊艇到附近的離島以及海蝕洞穴。這裡的河岸風光,以及大型夜市,都讓我想到淡水。

Igreja do Carmo 卡爾莫教堂

這座位於法羅舊城區的教堂,外觀看來平凡無奇,出名的是他們的「人骨禮拜堂」。

歐洲在中古時期,教堂就是墓園所在,附近居民以及修士的遺骸都會葬在教堂裡外。後來人口激增、黑死病、戰爭、天災等等,導致墓地不夠用了,人們覺得讓人骨成為教堂的一部分,才能更接近上帝,於是歐洲各地都有出現規模不一的人骨教堂。例如法國巴黎地下墓穴、捷克特納霍拉人骨教堂、葡萄牙埃武拉人骨教堂等。

說到人骨教堂,葡萄牙最有名的是埃武拉(EVORA)人骨教堂。既然無緣前去埃武拉,來到法羅順路看一下人骨禮拜堂,也算見識到了。而且當時我想應該迷你版本就足夠令我毛骨悚然了...

禮拜堂一共有1,245枚頭骨,全部來自埋葬在這裡的僧侶。在門上方可以看到題字 :「停在這裡想一想最終將降臨在你身上的命運 — 1816年」。禮拜堂裡面光線蠻充足,沒有預期地感到害怕,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敬畏之心。

參觀教堂免費,參觀人骨禮拜堂則酌收兩歐。

Cathedral of Faro 法羅主教座堂

葡萄牙國王阿方索三世,西元1249年由摩爾人手中奪回法羅後開始興建,上方白色與黃色合成的牆面帶有有一種北非的風格,似乎隱約可以看出這座城市有著過去被摩爾人統治四百多年的味道。

主教座堂庭院裡也有一個小型的人骨壁龕,如果你覺得踏進人骨禮拜堂內心過不去,也許這個人骨壁龕更親民一些。

巨大的拱形柱廊,是募得哈爾式風格的招牌,顯現出北非摩爾人統治過的痕跡。

超巨大的管風琴,無法想像彈奏起來多麼有難度。

天主教中有個習俗,會將聖徒的部分骨骸裝進特製的容器裡,做成法器,達到驅邪避兇的功能。或許是怕忘記骨頭哪個部位,還在容器上直接把造型做出來。

教堂樓頂可以遠眺河岸風光以及市區。這時我發現了一個跟這城市氣質很有反差的巨大裝置矗立在河邊-摩天輪?!(韓導表示驚喜)

好奇地朝著摩天輪走去,發現竟然是一個大型夜市,還有很多臨時性的遊樂設施。規模超級大,很像好萊塢電影中美國常出現的那種園遊會。

看到連這種極限遊樂器材都出現,讓我歎為觀止。

整個夜市佔地面積應該有幾公頃,分成好幾區,有遊樂區、美食區,還有賣服裝跟百貨日用品的區域。

法羅的民宿房東也很可愛,知道我愛品酒之後,開了好幾瓶他喜歡的葡萄酒跟我一起喝,以為身在品酒會。他最愛的是一種中式的白酒,我跟他說這在台灣叫高粱。他就拿出一瓶在安哥拉工作時中國人送給他的酒,喝起來就像高粱。不過這個寶特瓶讓我喝得心驚膽戰...

一口氣介紹完葡萄牙南部的三個城市,下一篇開始終於要進入到西班牙的部份了(究竟多少年才寫完呢?)疫情後出國旅遊成為奢望,回顧以前的旅程,「精神出遊」真的是蠻好的療癒方式。

如果喜歡這系列文章,請不要客氣地對本文施展「拍手連續技」吧!

1~5次拍手:實用介紹

6~10次拍手:有趣又引人入勝

11次以上拍手:原來拍手功能沒有故障啊

--

--

BOYEN 小外
Boyen's Curious Eyes

數位行銷企劃,業餘攝影師,喜歡旅遊、設計、藝術、電影等相關題材,努力用鏡頭發掘有特性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