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闖雙牙|走跳歐洲的防竊措施提案

BOYEN 小外
Boyen's Curious Eyes
9 min readSep 3, 2018

歐洲西南部是熱門旅遊地區,治安卻令人望之卻步,法國、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的竊賊舉世聞名。完全防備大概是不可能的,但自助旅行的遊客,要如何盡人事_ _ _,做好風險控管?

確定要去伊比利半島九週的計畫之後,身邊朋友常回應道「聽說治安很糟」。儘管在這之前,我已經有從法國、西班牙、義大利短期旅遊並全身而退的經驗,面對第一次長期獨自旅行,還是下了一些功夫做事前準備。

這幾個治安不好的先進國家,多半是偷竊跟跟詐騙比較多,暴力取財或攻擊還是相對少見。只要自己的預防措施完善,行程中罩子放亮一點,依然能夠享受美好的旅途。

九個禮拜後,我也的確從伊比利半島安全返回,錢沒有被偷光(倒是有花光…),以下稍微分享我的防竊規劃。

圖片來源:Green America

減少現金儲備-女神卡卡

旅行的時間拉長,意味著需要的花費增加,攜帶鉅額現金在身上並不聰明,一但被偷可能損失全部身家,行前我就決定以信用卡跟金融卡海外提款作為支付主力,大約換了五萬台幣就出發了。

支付順序:信用卡 > 隨身現金 > 海外提款

信用卡

大部分人出國應該都少不了攜帶信用卡,這邊要提醒至少準備兩間不同銀行的信用卡,以免在國外突然遇到額度不夠或是刷卡機刷不過等問題。挑選旅途中支付主力的信用卡,可留意以下幾個特點:

  • 浮雕卡號
    現在有的信用卡,卡號部分是完全平面沒有浮雕(凸字)的,據說在歐洲偶而會遇到刷不過的情況,最好帶一張卡號有浮雕的。
  • 海外刷卡回饋金
    信用卡海外刷卡回饋金比例高,可以抵消刷卡手續費的支出,更能無負擔地取代現金使用。我這次使用的御璽卡是海外刷卡回饋2.5%,沒有總金額上限(有些信用卡的回饋金有總額上限)。
  • 感應式信用卡
    歐洲對於感應式信用卡的支援蠻普遍,小額花費逼一下就走,快又方便,連很多公用廁所都支援,免去尿急時沒有剛好零錢在身的窘境,真.的.很.好.用!
  • 雙幣卡
    雙幣卡可以開設外幣帳戶,趁匯率好的時候先存一筆外幣進去,海外消費時直接扣外幣,不用再付跨國手續費。限制是只能選一種外幣,以我的旅遊習慣來說似乎沒那麼實用,後來就沒辦了。
    延伸閱讀:【懶人包】2018八家銀行雙幣卡比較(7月更新)

能海外提款的金融卡

只要提款卡背面有標明Plus或是Cirrus的金融卡,就可以直接在國外的ATM提領外幣,記得先去銀行設定四位數的PIN碼,否則可能會站在ATM前想說密碼為什麼一直不對。

很多朋友聽到海外提款,總是擔憂匯率與手續費高昂。其實一般跨國提領手續費介於70~75元台幣之間,每筆交易再收提領金額1~1.5%的跨國網路服務費。歐洲ATM的單次提領上限約為250~500EUR不等,這樣算下來每提領2萬元台幣,即便加上匯差,額外代價約為2~3%。以小資族的旅遊花費來說,機票、住宿、長程交通票等花費都用信用卡結掉後,提領金額不會太高,這個百分比算下來金額尚可接受,個人是當成保險費,至少比被偷走一大筆現金好很多。

卡片資訊事前先翻拍下來備份在Google Drive等雲端空間,以便必要時能迅速完成掛失。請留意像Dropbox如果有開啟雙重認證,用其他人的裝置登入時,要收簡訊並輸入驗證碼,所以如果手機跟電腦同時遺失,就只能望著登入畫面感嘆,建議放在無需簡訊認證的空間。

參考資料:VISA海外掛失

不留可趁之機-防竊背包

歐洲最常見的竊賊,常常在眾目睽睽之下,直接拉開你的背包拉鍊將手伸進去,就算被你發現或抓住手,他們也是泰然自若、不疾不徐地消失在人群中。所以建議使用防竊設計的後背包,以及藏在衣服內的隱形包。

市面上的防竊後背包愈來愈多,不同價格帶也有各種選擇。設計上大致有幾個重點:

  • 背面沒有袋口或拉鍊
    在台灣時皮夾常常直接放在後背包外側的小拉鍊袋,因為時常要取出,想放在比較便利的位置。去歐洲如果還這樣放,就像是刊登竊賊的徵才廣告一樣。大部分防竊背包在朝外的這一側完全沒有明顯的袋口,第一視覺上就告訴竊賊,這目標很麻煩。
  • 貼背的夾層
    背包外側沒有袋口,那常用的皮夾跟錢財要放哪呢?我選擇放置在貼著後背的內袋(如上圖左),一方面比丟進大包空間裡容易翻找,另一方面這位置仍有基本的安全性,背包裝愈滿這位置愈安全。
  • 防刀割面料
    有些高價位的防竊背包會搭載割不破面料,避免竊賊直接劃破取物。這種規格的必要性見仁見智,我自己看法是,割破背包讓東西掉出來,有相當吸引旁人注意的風險,所以除非竊賊很清楚目標物品的大致位置(比方說外袋看起來就鼓鼓的),否則割破再翻找投資報酬率並不高。只要第一點條件有滿足,防刀割面料可視個人財力選購。像XD-Design的包,可選有防刀割跟沒有防刀割的版本。

延伸閱讀:幾大要點,教你如何挑選最適合的防盜包

除了後背包,還有背在腋下的槍袋,或是超薄的隱形腰包可選擇,背在內衣外層,再罩上帽T或襯衫。這類型的包包容量不是很大,就算容量再大,你裝一大堆東西在腋下…嗯…別人還以為你副乳吧。所以我個人是拿來放護照、一張信用卡跟救命錢(100EUR)。

在葡萄牙我見識到當地人怎麼防竊,他們把財物放在腰包裡,然後腰包轉到重點部位正上方…似乎很有用。

圖文不符?

雞蛋別放在一個籃裡-分散風險

有了防竊背包跟貼身的隱形腰包之後,還是需要假設一些極端狀況,例如整個背包被拿走,或是住處被闖空門的狀況發生。無論你買了多麽昂貴的防竊背包,都不要把全部家當往裡面塞。

我的做法是現金分成四份(總金額不多,需要再領),行李箱留一半,貼身腰包放100EUR,皮夾裡放大約50~100 EUR,剩下的現金放在後背包裡面的夾層(就算被打開也不容易翻找到)。信用卡也是行李箱、皮夾、隱形腰包各一張。

片刻不離手-手機防竊

雖然防竊背包有一些很安全的空間可以安置手機,但在國外走跳時,導航、查資料、發照片等,幾乎無時無刻都在用手機,還是希望儘可能放在好拿取的地方。

通常天氣夠冷時,我若穿著兩件外套,把手機放在內層外套的內袋裡,最好袋口還有拉鍊或鈕扣,再把內外層夾克的拉鍊都拉上。這樣大概要拿刀捅你心臟位置,才有辦法偷這支手機了(那時大概不太在意手機)。

若天氣比較溫暖,我會把手機放在褲子口袋裡。但是但是但是,只要手機在褲子口袋裡,我的手也會放在口袋裡,基本上就是一直碰著手機的狀態。機在手在,機亡手亡。身為喜愛手插在褲子口袋裡走路的人,這種防竊措施並不難執行。

有的竊賊會趁你在交通工具上熟睡時,用刀劃破褲子口袋偷手機,為了你的手著想,在車上補眠最好還是把手機收到背包裡,再像無尾熊抱樹一樣抱著背包睡,或是直接收進隱形腰包。

還有一種是趁你坐在餐桌邊滑手機時,假裝拿地圖問路、遞廣告傳單給你,短暫遮蔽視線,接著瞬間將桌面上的財物摸走。只要察覺陌生人靠近你,就立刻抓緊重要財物,且不要離開視線。

其它安全注意事項

  • 搭乘交通工具時不要靠近門邊
    很多竊賊會趁地鐵車門即將關閉,或是車子正要開動時,快速搶劫靠近車門的乘客然後逃逸。
  • 善用現成屏障
    搭電梯或交通工具時,如果是揹側背包,或是手機放在某一側口袋,我會讓那一側貼著牆壁站立。

說到歐洲竊賊最恐怖的,還是集團操作,幸好我沒遇過,否則防不勝防。常聽到的招式是其中一個人在你身上灑東西(粉底液、胡椒粉、飲料),假裝替你清潔,然後另一個人趁機摸走你的財物。

因此無論預防措施做得多麽周全,最好還是在根本問題上防範,就是:

不要太高調(穿名牌、用新款手機、相機)!!

(絕非業配)誠摯跟各位推薦富士的復古無反相機,為什麼? 因為歐洲很少地方有賣,當地人多半認不得。甚至我遇過Airbnb房東是專業攝影師,都以為我拿的是底片機,超級低調。低調到我旅途中一度覺得我相機要掛點了,想預先留意哪裡有賣富士機身,結果我找遍西班牙的相機店跟fnac,沒有一間有賣富士的數位機身,超級低調。

已經苟延殘喘的iPhone 5S繼續給他用下去,保護貼碎裂就是最好的保護措施,超級低調。

身上都是Uniqlo跟H&M等服裝,超級低調(根本平常也是這樣吧)。

雖然我獨自籌備自助旅行的經驗不是很豐富,但一些生存體驗簡單分享,有任何厲害的高招,歡迎在留言區多多分享!

如果喜歡這系列文章,請不要客氣地對本文施展「拍手連續技」吧!

1~5次拍手:實用介紹

6~10次拍手:有趣又引人入勝

11次以上拍手:原來拍手功能沒有故障啊

--

--

BOYEN 小外
Boyen's Curious Eyes

數位行銷企劃,業餘攝影師,喜歡旅遊、設計、藝術、電影等相關題材,努力用鏡頭發掘有特性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