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闖雙牙|9週伊比利半島大探索

BOYEN 小外
Boyen's Curious Eyes
9 min readJan 17, 2018
伊比利半島行程圖

2017年,一個辭掉工作的無業遊民,幾乎沒有獨自自助旅行的經驗。買了張機票,只規劃了第一週的行程,就殺去兩個英文沒三小路用的國家,還一走就是兩個多月,每天打卡打到天怒人怨。

這是一個網路行銷人靠著網路在異地生存的故事(誤

為什麼「只有」西班牙跟葡萄牙兩個國家?

既然都在歐洲待兩個月了,大部分人會選擇順便去一些其他國家吧。當時第一個考量是「安全」,歐洲恐怖攻擊遍地開花,伊比利半島還算平安無事。

第二個考量是「物價」,一直聽聞葡萄牙跟東歐是窮遊歐洲的好入門磚。對於目標花上兩個多月的我來說是不錯的選擇(但我也沒很省錢就是…)

第三是我2014年跟家人一起造訪過巴塞隆納,印象非常好,食物也合台灣人胃口,有很豐富的歷史文物景觀。而且當時打的如意算盤是,如果真的玩不了那麼久,還可以往北延伸行程到南法,或是往南去北非,可謂進可攻退可守。

西班牙跟葡萄牙,你比較喜歡哪個國家?

在葡萄牙玩了3週、西班牙6週之後,我覺得兩個國家各有他們有趣的地方(當然還是會依照造訪的城市而有不同),以下個別介紹:

葡萄牙:景點密集、古色古香、英文較佳

其實整體而言,我最喜歡的城市是葡萄牙里斯本(Lisbon)。如果你跟我一樣,除了宏偉的大景點之外,更喜歡有特色的庶民生活景觀,那你很有可能會喜歡葡萄牙。

葡萄牙的景點大多相當密集,而且即便是從景點移動到景點的途中,因為地勢高低起伏,加上很多彎曲狹窄的街道、古色古香的老民宅,還有復古電車穿梭其中,真的會給人綿延不絕地探索樂趣。

不過一定要 走~得~很~慢~
如果採取走馬看花抓大景點的走法,魅力肯定是要打些折扣。

辛特拉的佩納宮

如果你已經決定要去葡萄牙看看,又喜歡看大景點的話,可以多保留一些時間給里斯本近郊的辛特拉(Sintra)。這邊有北非摩爾風格的城堡、好幾個風格迥異的皇宮跟庭院。

拉古什的Batata海灘

而如果你喜歡看海的話,雖然西班牙跟葡萄牙都有很棒的海岸景觀。不過葡萄牙南部海灘,巨石跟沙灘的組合真的非常令人震撼。

西南端的拉古什(Lagos)幾乎遍佈景色特異的海灘。但要注意,春秋僅管看起來太陽很大,水溫可能還是頗低。

我10月中時去,大部分遊客還是在海灘曬太陽為主,少部分人下水。要玩水的話還是先做好功課

巴賽隆納的奎爾公園,由建築大師高第設計

西班牙:建築博物館、文化多元、地區美食

如果你是喜歡看宏偉建築或大景點的話,西班牙真的令人目不暇給。而且從北到南,由西到東的差異性相當大。整個西班牙說是一個「建築博物館」也不為過。

白色山城隆達的Puente Nuevo 新橋

假設里斯本那種古蹟混入庶民生活的景觀很吸引你,那你也有可能會喜歡西班牙的一些山城,像是觀光客最多的隆達(Ronda),還有交通稍稍不便,但一樣有特色的昆卡(Cuenca)跟塔拉哥納(Tarragona),或是靠近馬德里的古城塞哥維亞(Segovia)跟托雷多(Toledo)。

畢爾包的古根漢美術館

西班牙中部的首都馬德里(Madrid)跟北部工業大城畢爾包(Bilbao),在古蹟中穿插了前衛的當代建築跟展覽館。不過大部分的區域,就是一般歐洲都會感,所以我覺得相較之下景點跟景點中間的探索樂趣少了一些。

瓦倫西亞的藝術科學城,圖中為HEMISFÈRIC (IMAX劇院)

東邊的瓦倫西亞(Valencia)雖然市中心也有主教座堂為首的古蹟群,但是郊區大規模開發的前衛建築「藝術科學城 (City of Arts and Sciences)」無疑更加吸引遊客的目光。

格拉納達的阿爾罕布拉宮

西班牙南部長期被北非摩爾人(其實是信奉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所統治,在塞維亞(Sevilla)跟格拉納達(Granada)都能看到很多不同文化的建築。崇尚自然、幾何元素的北非摩爾風格,跟愛用聖經人物的天主教建築,還有混合兩者的「穆德哈爾式 (Mudéjar)」建築。

格拉納達的「阿爾罕布拉宮 (La Alhambra)」,是西班牙規模最大、最華美、保存最完整的摩爾皇宮,造訪西班牙南部絕對不容錯過(但記得一個月前先上網訂票)。

巴賽隆納的巴特婁之家,由建築大師高第設計

而西班牙東北邊,當然就是大家最熟悉的,建築大師高第(Gaudi)、多明尼加 (Lluís Domènech i Montaner)帶領的「加泰隆尼亞現代主義」建築群。

建築師開始將建築當成自我風格展現的舞台,並兼顧了機能美。光是巴塞隆納的代表性建築,就可能一週都看不完。

住宿選擇

考量到停留的時間長達兩個多月,基於預算考量,還有希望能更加深入當地,因此我的住宿選擇幾乎都以Airbnb為主。

像我一個人旅行,又願意跟房東一起住的話,大概台幣一千上下,就可以找到評價很好、甚至位置不錯、房東正(?)的民宿。

其實旅途開始前,對於全程要住Airbnb我是有點不安的。因為我的個性不算是非常外向、很快熟的類型,何況只能用英文溝通。

不過後來發現很多有經驗的Airbnb房東,都很尊重房客的私人空間。即使同住也不用擔心需要時時刻刻交際應酬(他們應該也不想吧),所以互動起來不用感到有壓力。但是也千萬別把Airbnb當旅館住,一回到住處就關起門來避不見面,可是會讓這些愛交朋友的房東們相當受傷。

旅途中很多房東都花費極大心血準備旅遊資料給房客,很多熱心程度都高到讓我覺得,你們根本是做興趣的吧!

而出國前沒有太多規劃的我,靠著旅途中的民宿房東,還有沿途認識的新朋友,獲得了很多出發前沒有的旅遊資訊,也使得一開始粗略計畫前往的11個城市,最後變成了24個....。

整個行程下來,住了兩間hostel跟18間Airbnb,覺得:

若想要跟當地人有深入交流 =》住Airbnb
想要最省錢、認識多國遊客 =》住hostel
想要隱私、入住便利、設施 =》住hotel

城市跟城市間的移動方式

伊比利半島畢竟面積還是比台灣大上非常多,城市跟城市之間的距離相當遠。所以移動的成本其實並不便宜,火車跟客運一趟就花掉台幣一兩千元是常有的事。不過如果你很早就規劃好行程,提早買歐洲廉航機票也很容易買到差不多的價格。

因為我仗著時間很多,加上走得很機動買不到早鳥票,多半是搭客運為主,比較長途的就搭火車。只有畢爾包到塞維亞這種北邊直接殺到南邊的,還有去離島,有搭廉價航空。

https://www.rome2rio.com/zh/

在葡萄牙時,當地唸書的朋友推薦我使用Rome2Rio這個平台(也有APP)。查交通真的非常好用,交通方式推薦比google map多很多,估算實際移動時間更準確,還可以從不同推薦路線直接連去各售票官網。我那時也是用這個平台,才發現Expedia.es比Expedia.tw有更多當地機票。

介紹完概略的規劃後,接下來,跟我一起啟程為期9週的伊比利半島探索吧!

給我愈多拍手,後面旅程的介紹產出得愈快喔!

--

--

BOYEN 小外
Boyen's Curious Eyes

數位行銷企劃,業餘攝影師,喜歡旅遊、設計、藝術、電影等相關題材,努力用鏡頭發掘有特性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