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設定:增進你對生活的掌控感,和隨波逐流的渾噩人生說掰掰

three line 三條
夢想落地
Published in
6 min readApr 20, 2020

被驅趕的人生,我到底為了什麼而狂奔?

一年前的我接下管理職位,工作負擔不同於以往,常常得應付上級突然交辦的任務:專案計畫、執行、成果報告,不斷循環。每日從八點一路忙到八點,很難想像看似安穩,甚至可以用安逸形容的職涯,在換了職位後,可以讓人完全喪失了生活品質。回到家,基本上什麼事都不想做,只想做最不耗腦力的滑手機、放空、打遊戲,身體疲累連帶影響心理,身心都不在狀態上;彷彿自己已不是生活的主宰,喪失了生活的主控權,過著:被動人生,或是說:被驅趕的人生,還更加貼切。

就這樣,被臨時交辦事項、deadline、創新專案追著跑,生活沒了品質,身體也跟著亮起紅燈。因為工作時間暴增,下班後放空完還得額外花一、兩小時想新點子、規畫流程隔天直接實戰;花八年建立起來的運動習慣,也在這一年當中完全停擺。

當時我只知道,我太厭惡這種生活了,卻不知如何改變,也無從向他人請教,因為事情就那麼多……

轉捩點 — — 學習令人生大翻轉,跨出我的舒適圈

直到我偶然接觸到一個學習團體,我的「舒適圈」(即使充滿怨懟,但至少穩定給薪)開始出現震盪,那些對外頭世界的好奇開始竄動。我發現人有無限可能不是傳說,只看你願不願意改變自己。我開始跟著學習我未曾接觸過的事物,剛開始的主要目標是學習投資,接著學習人際溝通、兒童財商、職涯規畫、知識變現……。

學無止境,學海無涯

基於對工作的反抗意識,還有學習的星星之火全面燃燒,我發現自己是多麼熱愛學習。我明明白白知道自己沒有時間浪費了,當我得知好多人都不斷在提升自己;而當年自己在虛擲光陰時,別人在努力精進,原本相同的水平,因著時間的加持,在複利的效果下,兩人的成就早已相差千里,車尾燈?連揚起的PM2.5都吸不到。

我從學習團體中,理解我當前的目標:持續學習。

為什麼要設定目標?

如果生活沒有目標,你就只是在窮忙而已,沒事時放空、舒壓,因為上班好忙好累;有事時又忙得心不甘情不願,失去生活掌控感,到底是為誰而奉獻你寶貴的時間?

我現在的目標很明確,我想為自己而活,我的忙碌必須讓自己覺得值得。所以善用時間,提高做事效率,並將事情做有效的分配。

空閒時,我開始預先將工作梳理,然後提前完成,並且做好檔案管理,節省搜索的時間,這也是為未來做好準備。剩餘時間從事各式學習與運動,不再為工作而工作。

目標怎麼設定?

人生角色圓餅圖

我們在生活中扮演各種角色,在各種角色中都有想要達成的目標,譬如職場中,面對例行工作,希望能夠提前完成,建立資料庫,以便隨時取用修改,提高工作效率。

提高工作效率便是工作上的目標。

因此,你得掌握一件事:一天當中你擁有哪些人生角色?我們可以用「時間」來衡量。具體作法便是調查:一天當中,時間都花到哪裡去了?以我自己為例:

睡眠7–8小時:養精蓄銳者

工作5小時:正職工作者

業餘2小時:業餘工作者

運動1小時:增肌減脂者

學習2–3小時:精進學習者

家庭經營2小時:關係維繫者

家務、其他3-4小時:家務管理者

將這些時間區塊畫成圓餅圖,接著檢視它,看看哪個區塊需要增減,像我覺得學習時間可以再增加成4小時,而家務、其他減少到2小時。

設定三個具體目標

調整完時間分配圓餅圖,接著從中挑選三個角色,設定三個具體目標,譬如,我挑的三個角色是:睡眠、學習、運動,再分別定下目標:

  • 養精蓄銳者:每天至少熟睡7小時,晚上十一點前就寢,逐步提早到十點半,六點半起床。
  • 精進學習者:每天閱讀書籍一個章節、線上學習一小時、影音資料一小時,並做摘要與省思。
  • 增肌減脂者:每天運動一小時,晴天跑步至少30分鐘;雨天室內運動30分鐘。

預設目標情境,越真實越好

綜合上述三項目標,確實執行後的結果:「我能看見自己健美的體態,精神力飽滿,下班後在操場輕鬆奔跑的樣子。」

「回到家後用完餐,在寬敞的書桌上整理學習筆記,尋找文章靈感,開啟電腦打文章,專注並滿足的樣子。」

「拿起電子書閱讀器觀看一個章節,前後滑動,細細品味作者流暢的文筆和深入淺出的獨到觀點。」

預設目標情境是什麼呢?就是你盡可能地想像自己正在從事這些目標時的「情境」,將自己拉出情境之外,以旁觀者的角度觀看正在執行目標的自己,想像此刻的心情、氣溫、環境的氛圍。然後將它記錄下來,用「預設目標情境」深化目標的執行。

優秀的運動選手,會在心中冥想自己獲取冠軍時的情境:歡聲雷動的會場、自己雀躍的心跳聲、教練欣慰的表情……。舉重選手O.J.Simpson 會在上場前不斷在腦中演練整個舉重過程的細節,上場後心態早已準備就緒。有研究人員稱此為「影像訓練」。

回到目標設定,以「影像訓練」為基礎,我們運用「預設目標情境」,不止用視覺,我們能用五感預先設定情境的畫面、味道與氣氛,越真實越好。當你身處這個預想的情境時,目標執行的行為就會自然發生。

過程目標與結果目標

根據人生角色所設定的目標是過程目標,目的是驅使行為發生,也可以想成為了建立習慣,所以很明確地以行為加上「數字」表示。

而「結果目標」就是「過程目標」的累積,促成的最終結果。可以理解為「終極目標」,例如我是精進學習者,我最終目標是一年內看完100本書,發表50篇文章。我是增肌減脂者,維持體脂率22%,肌肉量增加2kg。

目標推動生活的齒輪,拿回生活的掌控權

有了明確的目標,我知道自己的每分每秒彌足珍貴,一點都不願意浪費。先根據人生角色的具體目標,讓它們成為生活中的例行公事,當有幾天沒做時反而按耐不住,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像上一週,中斷兩天沒有跑步,到第三天時即使時間比平常跑步晚了兩小時,天已近黑,我還是毅然決然開跑,雖然只跑了3公里,但身心都感到無比舒暢,重回增肌減脂者的齒輪中是多麼棒的事!

當你逐步將時間投注在自己設定的目標中,你也已經拿回生活的掌控權,不再為誰辛苦為誰瞎忙,而是為了「更好的自己」而努力,期待大家也能盡早確立目標,一個都好,你會發現生活會不如以往,完全為你而綻放。

🍀三條聊聊:一段時間沒有更文,但學習與創作都沒有間斷喔!遠目草稿裡的文章哈哈!除了寫文章,最近也創了PODCAST頻道「閱讀適在」,主要分享閱讀後的重新理解,歡迎大家前往收聽囉!
👉 https://anchor.fm/three-line 免登入即可收聽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