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六日目—神社巡禮 in福岡

陳威宇
亂玩大翔 & 黑人
11 min readJun 10, 2020

2019/04/03(三)

這天家人要從福岡機場搭早上9:30 的香草航空回台,而我則搭下午14:56 的新幹線到熊本八代找寄宿家庭。早上有些空檔,沒有事先做功課,只利用零碎的時間查了一下,總之打算到前一天經過的櫛田神社和日本三大八幡宮之一的筥崎宮走走。

早上7點從博多站NEST飯店出發,從博多搭地鐵到福岡空港站(他們買單程票,而我則買了一日券)依指示出站後搭免費接駁巴士。這對我來說也是第一次,因為上回和八代南扶輪社8日交流時新幹線一下博多就上計程車了。不過沒有太大問題,巴士班次也很密集。

飯店1樓有洗衣間,搭載兩台洗衣機,當天另一台壞了。

回到飯店已是9點,趕快把這幾天的衣服拿去洗,總不好意思把所有髒衣服都丟給寄宿家庭洗吧。

80分鐘,想回房間睡個回籠覺,又覺得從八代回來應該還有幾天會在福岡,但又捨不得這大好天氣,決定來回櫛田神社一趟。

單程10分鐘的路程,但因為前幾天平均都兩萬步以上,腳實在有點痛,走起來特別辛苦。

早上的櫛田神社很清靜,靠近外頭的圍牆有幾棵櫻花樹。
櫛田神社的主殿,上頭有頗粗的注連繩。
每年夏季祇園山笠祭典使用的神轎。 / 山門上的十二生肖。

櫛田神社的看點除了主殿之外,還有每年夏天舉辦的祇園山笠祭時的神轎,看過東北的新庄祭、京都的祇園祭、大阪的天神祭,但沒看過如此高聳的神轎,不知道要多少人才能扛起它呢!

另外入口山門上的十二生肖也是看點之一,日後檢查照片的時候,想說2019應該是指著猪(山豬,日本唯有這個跟台灣不一樣),查了一下才發現指針指的其實不是當年的生肖。

☆内側に方位、外側に十二支が配されたカラフル図柄。
☆その年の恵方(縁起の良い方角)を示しています。
☆恵方巻きと同じように、恵方を向いて無病息災を願ってもいいかも。
---櫛田神社でしたい5つのこと 博多文化の発信拠点をフカボリ!

來自たびらい這個觀光指南網站,其實箭頭指的不是當年的生肖,而是所謂「恵方」,吉利的方向。而就如同日本人會在特定節日面向此方位吃惠方捲一樣,朝著此方位祈求應該也有效。

櫛田神社腹地不大,但裏頭也有附屬的稻荷神社,也有許多看點。春季的這時人不多,來走走看看櫻花,稍稍參拜也不錯。待了約莫20餘分,去看了朱印帳和御守,就回飯店了。下次想要在祭典的時候來。

櫛田神社很特別的御守。
櫛田神社 ★★★★★  
住址:福岡市博多区上川端町1-41 Google Maps
交通:地下鐵「中洲川端站」「祇園站」徒步8分

回飯店後發現衣服完全沒乾,可能因為都是秋冬裝,量又不少,於是又投了一個30分的乾燥,最後是11點先退房,再把整個行李箱拖到洗衣間整理,好險早上這時間沒甚麼人,服務人員一定覺得我是怪咖(笑)。

接近中午,打算到天神的ビックカメラ買筆電三轉二的轉接頭,隨便吃個東西之後再去筥崎宮。寄完行李,便搭地下鐵出發,從地鐵站沿地下街走有一段距離,通過前一天經過的水池造景,這一次還是覺得天神地下街真美!可惜這次也沒時間逛。

有點哈利波特魔法風的廁所,看到這麼有設計感的廁所一定要來上一下,出來想趕快拍一張,沒想到還是有人走出來。(汗)

從西鐵福岡(天神)側,有三越的地方出來,一出來就是一個大公園,對面就是ビックカメラ了。很驚喜的是這裡其實是警固公園,有名的警固神社就在這,另外,排行程時一直很想帶家人去久留米吃的大砲拉麵的分店也在附近,覺得太幸運了。怕太晚要排隊,早餐又只吃銅鑼燒,就先去吃拉麵了。

原來天神也有這家,經過時根本大排長龍,吃完後隨手拍的。

這時間還不用排隊,馬上就被帶位至吧檯座位。要先到門口買兌換券,販券機選項太多,於是讓隔壁的大叔先選,然後跟著選。

昔ラーメン(大),嗯~應該是它有名的傳統拉麵,也已經有心理準備面對豚骨的臭味了。

買好後把券放上平台就可以了,歐巴桑店員有問我一串話,我沒聽清楚,她就說いい(不用了),後來想想她是問我軟硬度吧。

大多拉麵店都是附冰水,但我覺得冰綠茶更好。 / 桌上有各式的調味料可以搭配著吃。

不久麵就來了,一看就是油多到滿出來,實際吃起來卻不會膩,湯很濃(平常我不是很喜歡太濃的湯頭,胃會不舒服,但這個可以),滿滿的豚骨香,或臭,但不是討厭的臭味,不過它會跟著你一下午就是了。日本的蔥果然還是好吃,五花肉跟筍子我就沒太大興趣了。總之就是沒吃過這種味道的豚骨拉麵,但我還是投票給前一晚屋台的牛腸拉麵。後來我加了一點辣醬試試,不過整個味道就變了,但也不差。

隔壁的大叔吃麵真的會簌簌簌,我覺得沒有每個日本人都會發出聲音,或沒那麼大聲,我就偷偷對著我的麵錄音,好好笑。他買了替え玉(加麵),很快就把麵和料都吃完,留下大半的湯後再把那張券放在平台上。我一個人吃飯無聊,總會四處觀察。他吃完加麵後就速速走了,我則在店裡慢慢喝著綠茶。

大砲拉麵 ★★★★☆
住址:福岡市中央区今泉1丁目23-8 Google Maps
交通:西鐵「福岡(天神)」站徒步5分
警固神社的表參道。 / 神社石標旁的宮女。

警固神社的表參道細細長長的,一眼望過去就看到兩個宮女站在石柱旁,沒遇過這種情況,想說是不是有什麼活動,外人不能進入之類的,不過還是誠惶誠恐的進去參拜了。

參拜完後照例到受付處看看籤詩和御守,這時便看到神職人員領著並行並穿著袴的新郎和白無垢的新娘及後方兩兩的親屬朋友進入主殿,後方的人則大多著黑色西裝或禮服。

於是我向上方左圖的母親詢問

:不好意思,這個是日本的結婚儀式嗎?
:啊,是的。
:诶~我第一次看欸!

然後便問了我哪裡來,來做什麼,臺灣,來旅遊。她說她是在地人,但也很少遇到這樣的結婚儀式了。

:不好意思,那想問一下這個貓的籤詩很珍貴嗎?是只有這個神社才有的嗎?
:咦~不太清楚欸。貓的籤詩確實很少見,不過是不是這裡有就不知道了!
:謝謝,抱歉打擾了。

自從在神戶的生田神社熊本的青井阿蘇神社買到哪裡都可以買到的籤詩之後就特別小心,猶豫了很久,買了招手貓籤和一個小御守。籤在貓的肚子裏頭,決定到公園坐著開。回程在參道旁看到足湯,不過太陽太大又嫌麻煩就沒泡了。

綁籤處及掛繪馬的地方,警固神社的繪馬很有特色。 / 有足湯,可自由使用與捐款,也有毛巾可以買。
太陽很大,公園充滿了吃便當的上班族,抽菸及休息的人們。
幸運獲得了大吉籤,籤要捲得很細才塞得進肚子裡面。
警固神社 ★★★★☆
住址:福岡市中央区天神2丁目2-20 Google Maps
交通:西鐵「福岡(天神)」站徒步2分
在地下街遇見春水堂,甚至還沒喝過的我。
在箱崎宮前站下車,這站的圖案是鳥居。

買完轉接頭,搭地鐵前往筥崎宮。地鐵箱崎線需在中洲川端轉乘,空港線(橘)到箱崎線(藍)只要上下樓梯,有點像在大阪中央線(綠)或御堂筋線(深紅)轉乘四つ橋線(藍)的感覺,熱鬧到冷清,但在大阪要走無敵遠就是了。

是筥崎宮阿,為捨是箱崎,那時就一直抱有疑問,但現在一查才發現,原來「筥」跟「箱」都唸作はこ,而現在筥已不是常用字,地鐵命名就順應潮流改成箱了。直到最近看了北捷的故事,才發現站的命名也有一番哲學。

出站走沒幾步就可以看到大鳥居了,前面三位也是跟我搭同班車的,看起來也像學生,但不像畢旅,可能只是單純來玩的吧。

一直覺得他們穿的衣服很鮮豔,不知道是不是約好的,就跟著筥崎宮的石碑一起捕捉起來。「黃」「綠」「藍」,這顏色搭配剛好與高中同學名字的諧音一樣,總覺得很有親切感。

筥崎宮主殿,其上有敵國降伏字樣的匾額

筥崎宮是和大分的宇佐八幡宮和京都的石清水八幡宮並稱日本三大八幡宮之一,雖有另一說是宇佐、石清水、鎌倉的鶴岡八幡宮,不過應該都很值得去。先前有去過石清水,也很推薦去。

敵國降伏似乎是與元寇襲來及神風有關

☆その①は真の強さを学ぶ「敵国降伏」。
☆筥崎宮の楼門に掲げられている扁額(へんがく)には「敵国降伏」の文字。
☆力でなく徳の力で勝つという壮大な言葉です。
---筥崎宮のパワースポットに あやかる6つのコツ

因此軟體鷹等球隊的球員也常來此祈求勝利的樣子

左邊被截掉一半的是軟體鷹,主要拍到的 Avispa 是福岡的足球隊,另外一面還有其他 / 筥崎宮的繪馬
筥崎宮廣場是鴿子天堂,奶奶帶著日本小朋友在這裡追著鴿子,很可愛。
筥崎宮比較沒有特殊的御守,於是選了勝守。
筥崎宮 ★★★★☆
住址:福岡県福岡市東区箱崎1丁目22-1 Google Maps
交通:地下鐵「箱崎宮前」站徒步3分 / JR鹿兒島本線「箱崎」站徒步8分
3號月台,往博多.久留米方面

回程因為懶得轉車,走比較遠到JR鹿兒島本線的箱崎站搭車,用地鐵一日券或 JR pass 都是免費。不過卻遇上了在日本碰過最大的誤點,又從誤點到直接跳過一班,足足等了20多分鐘,差點沒氣死。回到博多站後,趕緊回飯店取行李,再趕往新幹線月台。

上月台前買了條護唇膏,前幾天天氣太乾了,快變裂嘴男了。

燕子號真的很美。
つばめ 燕子號(有空來好好研究新幹線好了),這班剛好只到熊本而非鹿兒島,可以好好睡。

原以為可以好好睡一覺,不過外頭太陽很大,新幹線內的空調又開得很弱,有點悶得受不了,不過很快就到熊本了。

燕子號的內裝跟之前搭的新幹線有些不同

其實八代有個新幹線的新八代站,但JR Pass北九州版只到熊本,搭一站新幹線就超級貴,且JR八代站離寄宿家庭家比較近,於是決定搭JR慢慢晃到八代。沿途真的很鄉下也很緩慢,不過寄宿家庭很溫暖地在終點站迎接我!

感覺是舊式型號的火車,可以清楚看到駕駛的各種確認手勢。

晚餐吃はま壽司,待續~

※ 星級評價★★★★★ 很喜歡,還會想主動再去(吃)★★★★☆ 喜歡,朋友揪的話可以再去(吃)★★★☆☆ 還不錯,但去(吃)過一次就夠了★★☆☆☆ 可以考慮,不用去(吃)也沒關係★☆☆☆☆ 覺得沒有去(吃)的價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