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島一日目| 關於原爆

2017/08/17

陳威宇
亂玩大翔 & 黑人
10 min readMay 11, 2019

--

為什麼會來到廣島,我自己也覺得很神奇。8月跟在京都打工度假的朋友在琵琶湖花火大會時有聊到她們打工結束之後想先去廣島再回台灣,於是起了念頭。後來語言學校的同學林さん也說學校放假要跟朋友去,我就在お盆休み前決定也到廣島走走晃晃,但也因為決定得太突然,朋友不是有打工就是已經有事了,這趟四天的旅程也就變成「一人旅」了。

當天搭乘的是早上8:20從大阪梅田發的 WILLER EXPRESS 高速巴士(3800円),預計13:55到廣島站,但因為連假塞車,到的時候已經14:20了。一下車就有種來到南方的感覺(心想台灣明明在更南邊),太陽很大,天空藍得很透徹幾乎沒有雲,搭了6小時的車,有種終於解脫的感覺。

午餐: 福ちゃん お好み焼き

★★★☆☆

可以直接看到師傅製作廣島燒

因為時間有點趕,本來查到車站附近某間大樓有廣島燒街,後來則是選擇車站左邊的福ちゃん ,選了おすすめ菜單左上角的廣島燒(1160円)。第一口蠻令人驚豔的,畢竟是第一次嘗試廣島燒,醬汁甜甜鹹鹹的,搭上鬆鬆軟軟的麵糊,也混入了高麗菜跟豬肉片,再佐上大量的蔥跟蛋液,還蠻好吃的。但以中午來說真的份量蠻大的,而且對台灣人來講還是有點鹹,吃到後面有點辛苦。菜單同品項的下方有健康的作法,熱量比較低(1230円),不知道吃起來會不會比較清爽?

縮景園

★★★☆☆

從車站步行至縮景園大概15分鐘,也可以搭廣電,不過似乎要在八丁堀轉車,覺得麻煩又花錢,於是就用走的。門票原價是260円,問販售員台灣的大學生可以買優惠票嗎,於是門票變成150円。整個庭園的感覺就像圖片所示,大概是因為夏天的關係,整片都是綠的,步道則是有點沙沙的感覺,中間的跨虹橋(ここうきょう)蠻酷的,算是這座庭園的一大亮點吧,也集結了蠻多遊客在上面拍照。中途有也有涼亭、假山等可以拍照,但到後來會覺得有點單調,天氣又實在太熱太黏,加上背了四天的行李,後面就加速把它走完。中間有一處標示著原爆慰靈碑的看板,不過因為有點害怕就沒去了。

廣島縣立美術館

走到後來有些飄雨,剛好庭園後方可以直通美術館,就進去躲雨順便休息。一樓是寬敞的大廳,有很好睡的沙發(如果開在基隆應該會吸引很多阿公阿嬤來睡覺),空調的溫度很舒服,大片的窗戶外滿是綠色植物,整個超舒適的。二樓是常設展,一樣趕時間就沒進去,三樓大概是企劃展覽間,我去的時候剛好有ひつじのショーン展,笑笑羊嗎!? 不是很熟,但還蠻多家長帶小朋友來看展的。稍事休息了一下,但不見雨勢有變小,只好動身出發。

在大雨中首次遇見廣電

廣島城

★★★☆☆

從美術館出發一直直行很快就可以看到廣島城的天守了,中間會經過舊城城跡,也因為路面比較沒有整理,充滿了積水,走到天守時兩腳早已溼透。現址為原爆後重建,外觀是黑色瓦片搭上木頭外牆,蠻酷的。門票370円,猶豫了一下還是進去了。樓梯是現代的水泥樓梯,下面的樓層有賣店、仿古的房間、一些歷史文物,當天有企畫展 「数字で発見!広島城」,似乎是給小朋友找一些關於廣島城歷史的數字,找線索闖關的遊戲。但可能不久前才去過姬路城,覺得沒什麼意思,就一口氣爬到頂樓,上面視野很好,可以遠眺廣島市景,覺得上來還是值回票價。

廣島護國神社

★★★☆☆

從廣島城下來順路走會經過護國神社,這個神社以白色為基調,給人一種嚴肅的氛圍,周圍很安靜,不知道是不是接近關門時間的關係。走過鳥居,就有種要肅然起敬才不顯得失禮的感覺,於是就稍稍參拜,探頭看了一下御守跟朱印帳就離開了。後來有耳聞這裡有特別的鯉みくじ ,回去翻照片好像沒看到,可能賣完了吧!

在走路到原爆ドーム的路上搜尋了一下護國神社

護国神社(護國神社、ごこくじんじゃ)は、国家のために殉難した人の霊(英霊)を祀るための神社。1939年に招魂社から改称。 また、広島護国神社では原子爆弾の犠牲になった勤労奉仕中の動員学徒、女子挺身隊員も祭神として祀られている

原爆圓頂屋

★★★★☆

花15分鐘步行至原爆圓頂樓後,其實已經傍晚6點了,很慶幸日本夏天的白天特別長。這是當天看到的第三個慰靈碑,但這次並不感到害怕,很難想像過了這麼久,還這麼多人來供花供水。周圍很多遊客來拍照,也有日本人帶小孩來散步,雖稍有聲響,但都靜靜的。繞過看板後,來到河川側,沿著河流往下走,一邊看著殘骸,一邊想著是多大威力的爆炸才能炸成這樣,一邊驚嘆這棟建築的堅韌。

走到中間會有一座橋,前方有一家叫 Caffe Ponte 的咖啡廳,店的四周都用木盒子裝著橘子,整個很義式風格,但卻完美的融入平和公園中,雅緻的一間小店。看到有夏季限定的檸檬冰,於是就買了一隻,檸檬的香味很香,酸酸甜甜的很好吃,口感介於霜淇淋跟剉冰之間,在這濕黏的夏天吃起來特別涼爽,很推薦!

到和平紀念館之前順道去了「国立広島原爆死沒者追悼平和祈念館」,是棟圓形的建築,底下有個追悼死者的空間,導覽員很熱心的講解這個空間的設計意義給我跟後面貌似日本大學生聽,但日文不夠好聽不太懂。

廣島和平紀念資料館

★★★★☆

8時15分で止まった時計

這附近的館在8月都開到晚上7點,我在閉館前20分鐘抵達,但這20分鐘就足以讓我了解原子彈的可怕,戰爭的殘酷。

從資料館出來後,到賴山陽資料館碰碰運氣,不過已經關了,旁邊的舊日本銀行搭上廣電,很可愛

本來要直接搭電車回廣島站了,結果打開 google map 發現錯過公園裡的原爆之子的雕像,於是有強迫症的我又走回去拍照,意外發現晚上的咖啡廳有點燈,真的很美,晚上生意一樣很好。拍完雕像後,沿著河的對岸走,園頂樓晚上也有點燈,但幾乎沒有遊客了,於是就帶著寧靜的心情,到原爆ドーム前站牌搭電車回廣島站。

II 首次搭乘廣電並沒有特別的印象,跟大阪的阪堺電車差不多,只記得稍稍誤點了。我是刷 ICOCA 上車的(170円),搭約20分鐘就到廣島站了。到青年旅館的路有很多條,總之就是要穿越JR跟新幹線的鐵路,我是沿著鐵路走到中間,再穿越平交道。大約走了2,3分鐘後周圍就瞬間安靜下來了。在最後的右轉時,遇到揹著超大背包的平頭男性(一開始以為是外國人),大概有預感彼此的目的地相同,但兩人始終無言地一前一後走到青旅。

車站走到青年旅館的路線

GUEST HOUSE LAPPY

★★★★★

一進到旅館裡面,可能因為是日本人的男性走在前頭,老闆娘三戸さん就開始劈哩啪啦地說明規則,似懂非懂,總之大部分都寫在網頁上了,就之前上樓放行李。一樓有一間老闆娘住的和室、大家共同的大廳、廚房跟浴室。上下各有一處廁所跟洗手台,二樓房間有分男女,我住的那間有4個上下舖,呈一個ㄇ字形,隔壁的女生房就不知道了(笑)。當天房內還有一個日本大學生浜田さん、一個19歲的德國人Oliver(隔天的旅伴),背包客日本人的床位在我正對面,稍微あいさつ了一下發現兩個人都還沒吃晚餐,於是就一起出去找東西吃,出門前老闆娘說20點會鎖門,給了我們寫著密碼的紙條。

晚餐: つけ麺

★★★☆☆

3 級辣的沾醬不是很辣(可調整),覺得不過癮,但高麗菜跟蔥花好吃

我們邊走邊聊天,但日文實在太爛,問了名字也聽不懂,能聊得有限。後來得知他在軍隊(自衛隊)服務,過著早睡早起自律的生活,甚至連賴都沒有。我說我想吃沾麵,於是兩個人就走到新幹線車站後面的某棟大樓,隨意進了一間有賣沾麵的店(本來有查到小氣少年介紹的爆彈屋),我點了上頭的麵跟啤酒,他也點了啤酒,但忘記他吃了甚麼。點餐之後其實沒有什麼對話,電視播著廣島隊的棒球,他對棒球沒什麼興趣,剛好廣島巨蛋在青旅附近,想著隔天要去走走看看。

: 等一下我來付喔!
: 沒關係,我自己付就可以了
: 沒關係,下次有日本人到台灣,記得對他(她)好一點就好了

感謝他,○○さん。

回旅館後,拿了一些旅遊パンフレット ,三戸さん跟先前的回信一樣,推薦我錦帶橋跟三段峽,但後者所需時間較長,可能來不及去宮島,於是就決定早上去山口縣的錦帶橋,下午去看海中鳥居。老闆娘建議我早點出發,直接救了我隔天的行程。回房後,Oliver說他隔天也要去宮島,早上沒事所有就問我可不可以同行,多一個旅伴何樂不為。自衛隊跟大學生則另外有安排。洗澡是投幣式的,100円/7分鐘,毛巾需自備,洗完出來後在擦頭髮的浜田さん就說短いでしょ。後來隔壁房來了個年輕的女生,浜田さん就跑去搭訕,可惜被拒於門外,可憐地坐在門外跟裡面聊天,我們則在房間笑。刷牙時又跟三戸さん稍微聊了天,請她說了幾句広島弁,現在想想,不曉得她那時候有沒有用じゃ或じゃけん結尾呢?

後記:隔年2018年8月6日剛好在熊本的八代寄宿,早上看到原爆週年的相關報導,home媽就給我一本叫「ひろしまのピカ 」的繪本,叫我謹記這份悲傷,然後順便可以學日文。

※ 星級評價

  • ★★★★★ 很喜歡,還會想主動再去
  • ★★★★☆ 喜歡,朋友揪的話可以再去
  • ★★★☆☆ 還不錯,但去過一次就夠了
  • ★★☆☆☆ 可以考慮,不用去也沒關係
  • ★☆☆☆☆ 覺得沒有去的價值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