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20

原來2019年沒有寫總結。而上年11月到今年年底,僅得四篇太極文章。比起以往平均每年20至25篇,少了八成。另外,近兩個月文章的瀏覽數目,比之前最高峰少了九成。不要緊,一開始本欄就是寫給自己看!

總括來說,習拳五年過後,進度是不容易用文字表達,一來是體會比較微細(也有待考證),二來是那個進步不明顯。明年春節是練習太極的第七個年頭。是不是起初五年為一階段?那之後的階段,學習方向又是怎樣?今次真是有點到達了學習平原之感!

沒有比賽,沒有拍片練習;我也懶得沒緣無故拍片跟以前比較。師姐們的分享不多,始終是自發性的練習居多;康文班今年有起碼一半時間是停課。有師傅上堂的好處是有學習動機;師傅就算只是站在一旁,也會帶給學員多少壓力。沒有師傅上課,我們雖打得認真也打得享受,就是沒有改進的動力。

一個月前加入了傅老師的V28網課。收穫不少,尤其是得到正確的基本知識面,釐清不同步形、步法,身法的名稱及做法,對於自己與拳友間的分享很有用。從傅老師的教導,引證了自己的學習與體會。不過,就算是個太極迷,自學有時也很枯燥,所以沒有如煲劇般,一連氣看完所有錄影視頻。也可能因為我也有一個奇怪的感覺,這樣上課,好像「出貓」(cheating),有些體會由傅老師說出來了,而不是自己探索得來。

太極以外。今年三月期間,家裡做了兩項改善工程。近一兩個月忙著討論下年一個項目的結尾。

父親大人八月時發燒個多星期,找不到問題。後來遇上東華三院一位中醫師,才找到一個範圍。雖然由高燒變低燒,問題還未根治,持續有燒,媽送了他進醫院。後來退燒了,再排期做微創手術。原本是12月中的期,後來有位置,提前到11月中。好幸運,如果是12月中,現在疫情嚴重,很可能非必要的手術要取消了。

10月前,姨甥女出世。妹妹與小妮子都健康。小妮子的表哥仔好愛護初生的表妹。人有不同的面向,需要不同的情況引發出來,也帶來人與人之間的心靈舞動。

我比起一般人不那麼喜愛旅行,反而喜歡購物。今年我有新的興趣,contemporary art。

說也奇怪,為什麼我會留意「畫」?但同一時期,我留意到一個錶的牌子,它的品牌形象跟產品,像是為窮苦的文青而設計的。錶不走奢華而走樸實路線,實在是清泉,是潮流的先驅者。市場上有這樣的產品、品牌,我好雀躍,有些價值觀在變了。

究竟,為什麼我會留意「畫」?也在同一時期,我給自己新職能,利用網上的工具,開始做點簡單的設計。亦因為做了點作品,我開了個Pinterest戶口,除了為作品備份外,Pinterest是一個很好的圖像搜尋器,是谷歌以外的新世界。

我最初只是留意某位插畫家的畫,其實很早就喜歡他的藝術風格,截了很多圖在手機。沒有想過買真跡、手稿。時而勢逆,以前我們的現具、figurines、漫畫,拍賣行都會拍賣了。現在除了拍賣行,還有很多中小型的畫廊、中介、加入藝術品市場。「藝術品」一買一賣變得平民化。今次聯絡上畫廊,差點買了;沒有買是因為留意到買賣合約的條款,有過分保障賣方利益的可能。對於買畫這個範疇,還要做些功課。或許上個班?四月初有個班…

以上既是總結,也是給自己來個拋磚引玉,看看2021帶我到哪裡?

2016年4月開始,為自己寫太極筆記,由最初紀錄學習歷程,到近來摸索教與學。偶爾也寫和師傅和拳友的交流和相處點滴,以及對太極作為運動與哲學的個人想法。我相信透過逆向動作與思維,太極可以開啟我們的潛能,由「靜」與「細」入手。

所有文章

Instagram: learning_taichi

政府康文署太極班課程

--

--

Stephanie Ho
太極筆記 (Learning Tai Chi)

太極迷,習傳統楊家八十五太極拳、楊家五十一式太極劍。2019年獲楊式太極拳導師資格 、2015年取得八段錦導師、BLACKROLL®按摩滾筒國際認證資格。相信從生活模式與思維改善健康,愛寫太極拳、學習法、生活、哲理、追夢等主題。網誌:learning-taichi.com 。電郵:www.hoo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