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質量與新陳代謝(一)

Stephanie Ho
太極筆記 (Learning Tai Chi)
4 min readMay 24, 2020

今年農曆有閏四月,即有兩個四月。濕度高,天氣開始炎熱。無風的日子打拳(速度28分鐘/85式),除了頭頂、頸、背好流汗不斷,我的喉嚨還有點乾。就算休息時補水,好像未能令喉嚨濕潤,奇怪。

春天祛濕(正確來說,現在立夏已過),身體有濕,那為何喉嚨感覺乾涸?濕,是身體積聚沒法消化廢物的廢水。潤,是身體器官臟腑得到營養的滋潤。兩者與水份有關,亦與身體新陳代謝的機制息息相關。

你有渴凍飲習慣嗎? (Photo by Jonathan Borba on Unsplash

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最大的原因是操練肌肉。肌肉夠操練,肌肉量增加抵消肌肉流失,肌肉量不變。三十歲後,人體肌肉每事年以百分之十的速度流失。一般「基礎代謝率」(BMR)用性別、年齡、身高、體重來計算。用上健美界的量重儀器,BMR也將肌肉量、體脂肪計算在內。相同性別年齡身高體重的兩個人,若肌肉量體脂肪不同,BMR也有分別。比「身體質量指數」(BMI),BMR是衡量肥胖程度更準確的指標。

你會問:我不是想做健美先生/小姐,為什麼我要留意肌肉量呢?因為肌肉量(和荷爾蒙)與新陳代謝率有關;肌肉量越多,要消耗的熱量越多。要身體製造肌肉的細胞,需要的材料為蛋白質。而要分解蛋白質,要消耗更多熱量,拉高新陳代謝率。新陳代謝率與年齡有關。年紀越大,BMR越低;相反,10零歲至20多歲的年青人,BMR最高。換句話說,新陳代謝率代表身體年齡(body age)。

你看54歲的郭富城,他的BMR可能跟35歲的男性差不多(~1,800),所以看上去你感覺到35歲的活力(vitality)。

有說人老腿先老,現在看來甚有科學根據。人體有七成肌肉在腰以下的地方。因為各種原因減少步行,以至腳和腿的肌肉流失,會在不知不覺間,拉低新陳代謝率(1,000–1,100為70歲左右標準身形女性的BMR)。

質比量難用數字量化。所謂肌肉的質素,我們多數會追求柔韌性。最基本,整體肌肉不僵硬。再者,動作自然流暢、身體可支持幅度大的動作、肌肉有耐力及承受力等。

打對太極拳,可以讓僵硬的肌肉一部一部慢慢鬆開。為什麼呢?太極拳講求開合,講求對拉。腰的左右轉動與胸腔上下開合,以及帶動前臂內外旋轉,使體內肌肉、器官,像摟毛巾和鬆像根一樣,摟出和吸收水份。

你會怎樣看待身體?是一副機器(machine)?還是一座神聖的宮殿(temple)?

習太極拳的歷程中,我體會到內在智慧;一點都不用我擔心下一個進程是什麼,到合適時機,給我什麼體會,讓我自自然然達到一個又一個的里程碑,根本就是度身訂造。

太極拳的開合對拉,肌肉像摟毛巾般,摟出的水是濕,是廢水。摟盡之後,肌肉像海綿吸收的是滋潤身體的營養(水的第四狀態)– 這是人體細胞裡物質交換,能改善肌肉質素。肌肉儲存人體七成以上的水份。除此之外,太極拳越玩越細緻時,令神經系統與肌肉連結,由最大到最微細的肌肉控制;你能控制的肌肉就不可能僵硬,對嗎?由不僵硬到鬆開,是個過程。肌肉不僵硬,血就能到了,由大血管到微絲血管。微絲血管都通了,大血管哪會塞呢?血能到,營養也能到了。

掌相學中,掌硬掌軟哪個有福?我無研究,不過在太極拳裡,我認為掌的肌肉也得鬆開。手掌要軟而不凋,才有條件踏上太極之門。

回正題,春天要祛濕,上火的人會感到喉嚨乾涸。又濕又乾,但兩者不會抵消。吃薏米,同時也吃雪耳。均衡飲食嘛😅。

2016年4月開始,為自己寫太極筆記,由最初紀錄學習歷程,到近來摸索教與學。偶爾也寫和師傅和拳友的交流和相處點滴,以及對太極作為運動與哲學的個人想法。我相信透過逆向動作與思維,太極可以開啟我們的潛能,由「靜」與「細」入手。

所有文章

Instagram: learning_taichi

政府康文署太極班課程

--

--

Stephanie Ho
太極筆記 (Learning Tai Chi)

太極迷,習傳統楊家八十五太極拳、楊家五十一式太極劍。2019年獲楊式太極拳導師資格 、2015年取得八段錦導師、BLACKROLL®按摩滾筒國際認證資格。相信從生活模式與思維改善健康,愛寫太極拳、學習法、生活、哲理、追夢等主題。網誌:learning-taichi.com 。電郵:www.hooc@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