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UI/UX Taipei 筆記:設計師與公民參與 — QA對談篇

Samantha
女人迷設計實驗室|womany PHD Lab
3 min readOct 10, 2018

本篇內容為9月場 UI/UX Taipei活動後半段的講者問答對談,如果想看前半段的講者分享,請前往:9月 UI/UX Taipei 筆記:設計師與公民參與 — 講者分享篇。

Q1:想知道透過設計實踐公民參與的過程中,遭遇到最大的限制或困難是什麼?

子龍:我覺得是自己(笑),就是在可以行動前,如何跟自己協調、溝通。因為不是每一次專案都可以像「割闌尾V計畫」一樣,有一群人和我一起,或是今天我根本沒有錢可以用,但又很想做點什麼。所以我覺得是在這樣的處境下怎樣跟自己溝通。

致遠:我覺得困難點是在提案時,對方要跨越「同意」這一個門檻,可能牽涉很多變數。因而沒有這麼容易順利說服對方。

Q2:「設計師的思維」和我們在用的「設計思考」有什麼不一樣?

子龍:我覺得在課堂所教的設計思考,就是總結、分析出設計師思考的方法,所以我覺得沒有差別。

致遠:我覺得「設計思考」是去思考問題的本質,不急著回答。或是說「設計思考」其實是一個和設計師相處的方法。

Q3:因為我是公司的第一位UI設計師,我要如何知道我所做的UI設計是對的?

致遠:找「戰友」,讓其他夥伴一起理解 UI/UX。

子龍:我覺得在設計的過程中,沒有正確答案,這也是設計最難的地方。你很難說科技未來會怎樣發展,或是Apple做出來的東西一定是正確答案。我覺得可以多拿給別人看,像是現在有公開的臉書社團,就可以PO上去給大家看,和其他設計師討論是很好的方式。不要被正確答案給限制,多拿給別人用用看,或拿給阿嬤用,阿嬤會用,一定好用(笑)。

Q4:公民參與的專案在時間進程上如何拿捏停止點?因為在設計的過程中永遠覺得可以更好,想知道怎樣抓設計可以停止的時間點。

子龍:如果事情來得很突然,又對這一個議題很氣憤,當然肝就是給它爆下去(笑),但如果是比較小的專案,就去衡量自已的能力範圍,去做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那如果是自己現在沒辦法做的事情,也沒有關係,不要覺得自己沒有參與到好像沒有貢獻。

致遠:以合作關係的當下來看,依據deadline等因素,來建立規則、合作模式。接著設計師去發現流程的問題,找是不是有其他規則可以替代。

Q5:團隊的工程師和設計師之間如何溝通?

致遠:引導雙方以大局、以使用者角度去思考,了解是要去解決使用者的問題。

子龍:盡量引導雙方意識到現況,以及剛剛提到的,以使用者角度去思考,或是今天deadline在那邊,吵架有什麼幫助嗎?會對公司有什麼幫助嗎?試著去分析各種狀況。至於私人問題、政治問題等,就要各自擊破了(笑)。

謝謝你的收看!有任何建議都歡迎在底下留言,讓我們一起交流吧!
也歡迎動動拇指給我們拍手鼓勵👏
那我們下場UI/UX Taipei見!
女人迷 PHD Lab 每個月會把每次沒能在 UI/UX Taipei 問答對談上問出來的問題集結起來,讓 PHD Lab 的設計師簡單撰文回答,歡迎 Follow 女人迷設計實驗室|womany PHD Lab 以免錯過新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