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設計本科的人,也能當設計師嗎?

先講答案:當然可以。

簡單介紹一下我自己:高中讀自然組、新聞系畢業、沒有去巨匠或任何地方上過設計軟體的課,甚至剛開始只會用 Windows 電腦工作(而且我到現在還沒拿過哀鳳 QQ)聽起來超不像設計師的吧。

這樣的我,目前在女人迷擔任全職設計師,工作範圍包含但不限於:網頁/平面設計、APP/Web UI 設計、資訊設計、品牌識別系統設計、印刷物設計、使用者訪談等。

即使已經工作將近一年,對外自我介紹時,有時還是無法自然地說出「設計師」三個字,覺得自己像是冒牌者,論資歷論實力都比不上別人,活脫像個破壞設計市場行情的爛貨(抱頭)

但我知道事實不是這樣的,有很多讀者喜歡我的作品;我的團隊欣賞我的表現;我也總是全力以赴完成每項任務,交出當下最滿意的成果。我才不是爛貨。

我之所以會感到焦慮,大概是因為我不是設計本科出身的,而為了彌補這點,我必須比其他人更加努力,才有資格站在設計師的位置上。

我焦慮的是我不夠努力。

為什麼想當設計師

回頭看看本文問題:「非設計本科的人,也能當設計師嗎?」

就結果論,這題的答案當然是可以。

但我想先反問:「為什麼你想當設計師?」

臺灣教育並沒有培養學生思考「自己要什麼」的習慣,許多人容易被潮流牽著鼻子走,覺得設計師都像網美(?)聶永真一樣帥氣做自己,外表光鮮亮麗讓人不明覺厲,於是心一橫也想往下跳⋯⋯

等等,來花點時間想想:你真正喜歡做的是設計嗎?你喜歡設計的哪個部分?你喜歡的會不會其實是與設計相關的,行銷企劃廣告文案等等?或者你喜歡的其實只是設計系的學長?(咦)

例如我,喜歡的是設計帶來的影響力。

大三時我修了一堂課叫「新聞圖表」,分組期末作業就是做圖表。我們組做了一份講女性生理用品的懶人包《條子來了》。

《條子來了》臉書相簿連結女人迷文章連結

為了讓大家方便觀看,我把圖上傳到臉書相簿,豈料意外引起大量分享。

很多人告訴我「因為看了這個,我去嘗試用棉條了」,甚至有人直接私訊我,文字直播她塞入棉條遇到的問題(「我洞口有塊肉」、「角度要怎樣才對啊」、「這個棉條濕掉了啦我要換一個」)⋯⋯

那是我第一次(震撼地)體會到,原來自己是有能力可以影響別人的。

「即使如此,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喜歡設計的哪個部分,啊就感覺全部都喜歡啊!就是想做設計馬!」你可能會這樣反駁。

那麼換個問題:「你願意為了當設計師付出多少努力?」

自己的作品自己做

要當設計師,首先必須要有作品(不然誰敢聘你)。

非設計本科的人常常對於「作品集」很頭痛,不知道要從哪裡生出作品放進去⋯⋯啊沒有作品,就自己去做一個馬!又不是只有在學校才可以練習!

改造政府做得很醜的 UI 介面、生產一本 ZINE 參加販售會、製作如何報稅的懶人包分享到臉書⋯⋯有太多可能性可以嘗試了。

我與朋友大學時利用課餘時間搞了一套雜誌《洋芋片》,宗旨是探討生活的可能性,從企劃、採訪、編輯、攝影到銷售都由我們一手包辦。最後雖然賣得不怎麼樣(哭),但也算是生出了一份作品。

《洋芋片》宣傳照

而且,一條龍的好處是,沒有人可以幫你。你必須自己搞懂企劃書怎麼寫、受訪者去哪找、寄售方式如何定⋯⋯在開副本的過程中,除了設計以外,也有機會接觸到更多專業,說不定就會發現自己其實有更喜歡的領域呢~

(如果你連嘗試都懶,那或許你並不是真的想做設計這行,還是趕快放下執念吧,阿彌陀佛。)

自己的靈感自己找

再來,要當設計師,你也要有靈感,才能幻化出無數作品。

而靈感不是來自繆思,而是來自你平常攝入的一切,不只是你在 Behance、Dribbble 上追蹤的人,還有你按讚的粉絲專頁、訂閱的電子報、認識的好友動態、觀看的影集、閱讀的書、經過的風景⋯⋯你的靈感來源其實就是你的生活。

像我主要是靠大量閱讀來培育靈感,線上會用 RSS 或 Medium 訂閱感興趣又有質量的文章來源,像是 UX Planet优设設計大舌頭36 氪報導者等等,不一定都是設計領域,不過每天至少都會看 5 篇以上。

最近則在培養每日讀書習慣,範圍一樣很廣,有講內容行銷的《內容電力公司》、講生產力的《最有生產力的一年》、詩人創作散文《別人》⋯⋯每種元素都可能是我的靈感來源。

此外,積極培養設計以外的興趣也是值得投資的方式。我的興趣是字體、動漫和 K-POP,看起來風馬牛不相及,但這些獨有的興趣其實可以為自己的設計注入特色喔。

今年五月,我為女人迷的子站臉紅紅做了圖輯《陰部出道計畫》,介紹女性的陰部構造,剛好結合了我的興趣,將無聊的衛教知識變成偶像團體出道故事。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幕後花絮:

總而言之,設計師必須學會深入體驗生活,不斷吸收新知、內化成知識,才能產出更好的作品。這些輸入的過程,必定都會花費大量的時間、反覆輪迴,而且是終生制哦。

身為非設計本科的人想當設計師,少了點先天的優勢,得用後天的努力來補。我必須有意識地吸收更多知識、做更多練習、從練習中學習如何更快進化,才有可能讓人在茫茫設計系畢業生中看到自己。

而你又願意投入多少人生,努力成為一個好的設計師呢?

女人迷 PHD Lab 每個月會整理網友的發問,交由設計師 MerciAnu(就是我)簡單撰文回答。如果大家還有其他與設計相關的問題,可以投稿到 phdlab@womany.net(我們每天都會看信箱哦)(非設計領域的問題我們不會回答哦)
也歡迎 Follow 女人迷設計實驗室|womany PHD Lab 以免錯過新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