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其實不是什麼大道理,只是把握好我們當下的每個選擇而已。

這篇會從一些Take away(心得)、目前的Struggle(困境)兩個面向去頗析時間管理,閱讀時間6分鐘。

「時間管理」一個快被大家談到爛掉的主題,之前因為羅志祥的新聞,「時間管理大師」甚至變成了一個很火的關鍵字,各路專家發明了很多方法,像是番茄鐘、80/20法則…

回顧開始寫行事曆的契機是因為大學很忙,也養成了每天寫行事曆的習慣。剛開始只是列出該完成的項目,完成了打勾。到了後來運用時間管理四象限(重要不緊急、不重要但緊急、重要但不緊急、不重要也不緊急),去幫事情做分類,哪些事是我該先做,哪些可以delay到明天。到後期是每天以小時劃分去寫出我每天都做了什麼事,(像是9:00~10:00看書…)

但最近總是有自己的時間不夠用的匱乏感,所以又開始思考時間管理這件事,以下會分為兩部分去頗析時間管理:一些Take away(心得)、目前的Struggle(困境),最後去尋找解決方法。

大學'四年累積的行事曆

一些Take away(心得)

1.什麼是真正重要的事?

其實剛開始覺得行事曆上的每件事都是重要的事,但之後歸納出緊急必須要的事和自己喜歡的事是重要的事,之後我發現可以授權給別人做的事都不是最重要的事,如果今天你只有3個小時可以運用,有一個講座和明天的考試你會如何選擇?講座可以請別人去聽,但考試只能你自己去考。就像部落格需要寫文章、思考行銷管道、版面優化、Medium功能學習、封面設計…哪件事是重要的?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事是產出有價值的內容,再來才是提高文章的曝光度。

Photo by Oliver Roos on Unsplash

2.不是有做事就是在努力。

因為行事曆我會把每小時在幹嘛都記錄下來,常常一整天下來,覺得自己很努力做事了,目標完程度還是不盡理想,這時候我就會回去看我的行事曆紀錄,把重要的事情畫上螢光筆,再推出花在每個項目的時間比率。無非是參加講座、投履歷、修課、部落格、新內容吸收(看書或影片)、家庭活動、朋友見面、去健身房。

我發現時間間隔明確很重要,常常可能因為看一本書太投入就花了三小時,拖慢了之後目標的進度,所以事情總是做不完。

3.尊重自己的時間

每個人一天都有一樣的時間,你可以榨光每分每秒,也可以隨意運用。但我發現當你知道自己的時間有限,你會開始逼迫自己去思考哪些對你來說是重要的,什麼事是對你來說很緊急的,哪些事其實是別人很緊急的事。學會去分辨拿捏,相信別人也會去尊重你的時間。

而且我發現尊重自己的時間的人也會尊重別人時間,這件事還蠻有趣的,因為他知道時間對一個人的寶貴性。

看到這裡,可以幫我拍拍手嗎~~ 
拍手10下:你覺得這文章不錯
拍手20下:你覺得這文章很棒
拍手30下:你覺得此篇有給你建設性的幫助
拍手40下以上:有你這個讀者我超級感動

目前的Struggle(困境)

在每天12:00睡,6:00起床的限制下,如何完成所有工作?

當初會設定這個前提是因為發現自己如果熬夜需要花更多的睡眠去補足,像是如果熬夜到三點,需要八個小時的睡眠。但如果23:00睡,睡眠時間只需6小時就可以精神滿滿。當然就算熬夜到很晚,我還是可以硬讓自己醒來,但也發現自己會有腦霧(腦袋常常一片空白,明明1小時能完成的事情卻要花2個多小時)的狀況發生。

所以在這個時間限制下,為何完成不了所有工作?我推出了以下三個假設。

時間總是不夠?

看到 Laura Vanderkam在TED Talk上提出了「168小時」這個很有趣的理論:

一天有24小時,所以一週總共168小時。扣掉一週睡眠56小時(8HR*7DAYS)、一週工作40小時(8HR*5DAYS)

一週竟還剩下56小時可以用!

等於是一天當中可以分到8小時的時間,其實完成目標相當綽綽有餘。

Photo by Djim Loic on Unsplash

專注力不夠?

焦慮感讓人無法活在當下,或許焦慮感能推著你往前,但有時過多會讓你無法活在當下,甚至會讓你當下的專注力下降,導致做A想B的窘境,像是在健身房運動時,我在跑步機上思考部落格要寫什麼,或是未來的計畫而讓運動的進度草草了事。其實現在仔細想想還蠻不值得的,因為我既不是坐在筆電前打文章,也沒有專心在健身房運動,導致什麼都沒做好。

Photo by Seb Atkinson on Unsplash

如何抓重要但不緊急和重要但緊急之間的平衡?

股神巴菲特曾提出若有25個目標需要完成,就必須放棄20件想做的目標,專心完成最重要的前5個目標,才是最有效的率的時間管理。

或許最難的是做出有效的選擇,你知道有些事很緊急今天一定要完成,但你有更想做的事情,你會如何行動?巴菲特這句話直接打醒我,時間管理其實不是什麼大道理,只是把握好我們當下的每個選擇而已。

最後想以Laura Vanderkam的話作結,關於上班後的時間管理,有兩篇很推薦的文章關於時間管理,我的五大訣竅每週「擺爛」3個小時,讓你的「時間管理」效率更好!可以去看看。

「我們不是透過節省時間去營造我們想過的生活,而是去營造所追求的生活,然後時間自然會省下來。」 — Laura Vanderkam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我在 Medium 的內容,歡迎「點此分享」到臉書給更多朋友。

//

我會定期四和六早上9:00在個人臉書上更新文章,歡迎追蹤。主要寫自我成長、系列文、活動雜記、好書推薦、人生RECAP…

//

我說…如果…你能順手打賞我一杯咖啡?

街口支付打賞,免手續費又快速!

註冊街口支付點這裡

--

--

簡碩萱(Franci Chien)
好奇心其實不會殺死貓

我喜歡看見人的「可能性」,簡單來說就是「自我成長」。我很好奇當每個人都相信努力可以變成任何你想成為的人,這個社會會變的如何? 有感生活This is LIFE.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ThisisLIFER/?modal=admin_todo_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