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人物專訪|「或許我是一個生活跨度可以蠻大的人。」— 一位勇闖上海旅遊業的傅悅婷

文:簡碩萱 109/09/23

「或許我是一個生活跨度可以蠻大的人。」

淡江運管系畢業後的悅婷,選擇在上海Trip.com 工作,擔任跨國際部門酒店組的訂單專員。

當初選擇上海的原因是因為想在年輕時多出去看看,但家中只有她一個小孩,於是挑了上海這個離台灣較近的國際大城市。

我好奇的問她當初為何選擇旅遊業,「可能我個性很跳吧,蠻愛玩的。不過也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自己的二舅有在自己帶旅行團,專門去冷門的國家,像是伊拉克、葉門這些中東國家…」我聽到眼睛直發亮,覺得真的好特別,悅婷接著說,「帶這些國家的導遊心臟要特別大,對我而言二舅就像一本活的歷史課本,常常聽他分享晚上睡覺時還會聽到戰爭區傳來的炮火聲的驚險故事,那時我高中他有時也會考我一些歷史問題,也算是我們的日常小樂趣吧。」

關關難過關關過勇闖上海

透過BOSS直聘系統和上海HR對談,那時悅婷把所有面試一口氣都壓在一個禮拜,然後飛去上海面試,最後成為Trip.com跨國際部門酒店組的訂單專員。

在Trip.com所負責的工作內容是向向酒店以電話的方式,溝通客人訂房的需求,如果不能滿足就會通知客人,看要取消訂單還是換別間飯店,除了要說明賠償金之外,也有些需求需要增加收費,這些都要和客人溝通清楚,因為考慮到和客人的時差,會先寄信再打電話。

當我問到這份工作培養了什麼核心能力時,悅婷不假思索的說,「替客人著想,但也要替維護公司利益」在工作上遇到的挑戰是「大公司很看重流程,職前訓練希望你2個禮拜就要上手,像是訂單確認後發現沒房間該怎麼處理,或是遇到不太好溝通的客人該如何應對。很幸運的是有遇到幾個台灣夥伴,互相幫助。」說到台灣夥伴悅婷的語氣中多了些他鄉遇故知的感動。

想給想去上海工作的朋友建議是什麼,「只要確定本身就確定要到那個國家工作這點就夠了,其他都可以透過努力去補足,當初會錄取是因為公司看重溝通、講話要有邏輯、英文口說。」

兩倍速的上海生活節奏

上海給你什麼樣的感覺,「快速吧,尤其是地鐵給人的感受最強烈,每天的地鐵都像跨年現場,像沙丁魚才能擠上地鐵,每個人感覺都是為生存而活,常常在地鐵上看到有人講著電話在談公事,筆電放在腿上打,有些人急著下車,撞到人也不會說對不起,總是急急忙忙不知道要趕去哪裡,要放慢自己的步調很難。」

2000元的西醫和500元的中醫

我問起悅婷在上海有沒有遇到什麼印象深刻的故事,「剛到上海的第一個月,就因為水土不服而扁桃腺發炎,那時每天發燒不得已向公司請假,因為到上海的第一個月都是用自己之前打工的積蓄在撐,那時連買機票回台灣的錢都沒有,所以只去藥局買了感冒藥結果越吃越嚴重,最後只好去西醫醫院花了2000台幣看了醫生,結果竟然也沒用,所以之後去了中醫醫院花了不到500台幣就神奇的好了。」悅婷越講越激動,和我說著她的扁桃腺是如何好的,意猶未盡的補充著,「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神奇。還記得當時上海冷得要死,但因為扁桃腺發炎又不能喝太燙的東西,只能喝喝椰子水和涼茶…」我不禁佩服起悅婷能挺過這麼艱難的日子,暗暗覺得能在海外生活真的不容易。

最後問到未來想做什麼,悅婷語重心長的說,「我想開一間自己的青年旅館,因為我很喜歡認識世界各地的人,那時在德國青旅認識的上海朋友一直都有在聯繫,也會約出來一起吃飯,澳門的高級酒店多,所以想要開一間平價的青年旅館,給那些沒什麼錢的背包客。」語氣中透露著一種堅強獨立的成熟態度。

期許在未來的路上,悅婷能一步一步的走向自己想要的彼方。

--

--

簡碩萱(Franci Chien)
好奇心其實不會殺死貓

我喜歡看見人的「可能性」,簡單來說就是「自我成長」。我很好奇當每個人都相信努力可以變成任何你想成為的人,這個社會會變的如何? 有感生活This is LIFE.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ThisisLIFER/?modal=admin_todo_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