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學習焦慮,或許選擇太多的的結果就是最後什麼都沒選擇。

這篇在談學習焦慮,Josh Kaufman(喬希·考夫曼)「20小時學習法」提到如果你能挪出一天30~40分鐘坐下來學習你一直想學習的事,長達一個月,你會驚訝於短時間內你能達到的優秀程度。閱讀時間6分鐘。

淺談學習焦慮

前幾天在刷FB的時候,跑出了許多課程、講座,說著該培養什麼能力才能讓自己更有競爭力,像是行銷能力、英文能力、如何做Podcast、提案線上課程…結果是我什麼都沒做成還很焦慮。「啊我是不是該去學…」的想法像無頭蒼蠅亂竄在我的腦袋,最後草草看了幾篇專業文章和影片做結尾。

或許選擇太多的的結果就是到最後什麼都沒選擇。




「學習並不困難,我們在這過程所做的事只是單純移除所有試圖阻止我們認真學習的障礙。」-Josh Kaufman

Josh Kaufman(喬希·考夫曼)曾提出「20小時學習法」,或許相比「一萬個小時定律」親民多了。主張在忙碌的日程中,如果你能挪出一天30~40分鐘坐下來學習你一直想學習的事,長達一個月,你會驚訝於短時間內你能達到的優秀程度。

加上最近看了一個Youtuber拍關於八仙塵爆的廢墟紀錄片,直接燃起了想學攝影的念頭,雖然自己平常習慣是看文章居多,但不得不承認影像比起文字能更直接的還原現場,不管是氛圍或是帶給人的震撼感。所以決定將「20小時學習法」運用在這個目標上,時間設定一個月。

看到這裡,可以幫我拍拍手嗎~~ 
拍手10下:你覺得這文章還可以
拍手20下:你覺得此篇有給你建設性的幫助
拍手30下:很期待「30天挑戰企劃」
拍手40下以上:揪甘心有你這個讀者!

總共分為五步驟

  1. 明確定義目標

「當目標完成時會是怎樣的畫面?你越能確切的定義你想達到的目標,你將越容易找到方法。」我覺得這個問題超棒!當目標變成畫面具體多了,身為一個攝影門外漢,在一個月後,我想拍出一個吸引人的影片。主題設定為觀光影片,像是海島、空拍機,搭配著振奮人心的音樂。

Photo by Spencer Watson on Unsplash

2. 解構技能

大多數我們認知的技能都不完全是單一技能,而是綑綁一些較小的副技能(sub skill),「解構」就是將技能切成多個副技能,並將會實際運用到的副技能優先處理。

因為想拍出一個吸引人的影片,所以會著重在攝影技巧而非拍照,會切割成攝影技巧、腳本撰寫、剪輯能力、工具選擇(相機、剪輯軟體)…

Photo by Jakob Owens on Unsplash

3. 探討

選擇3~5個資源(影片、書、課程、導師),找出一直不斷重複出現的說法就是最重要的副技能,並學習在過程中自我調整。

Photo by Mitchell Griest on Unsplash

4. 消除妨礙學習的事

不管是朋友、家人、社交媒體、任何可以讓你分心的事情的變數都盡量消除,讓自己能夠輕易的坐下來實際去做你想做的事。當然前期的學習要閉關拉,但後期的實作我覺得或許也可以和朋友或家人一起完成影片。

5. 至少學習20小時以上

投資你在乎的事情,可以回饋到你的生活或是人生。你能挪出一天30~40分鐘坐下來學習你一直想學習的事,長達一個月。

這樣說說總覺得有點紙上談兵,所以在九月初,會開啟一個「30天挑戰企劃」,主要內容是紀錄如何在一個月內學習一個新技能,或許不能變成專家,但也足以達到自己想要的目標:)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我在 Medium 的內容,歡迎「點此分享」到臉書給更多朋友。






我會定期四和六早上9:00在個人臉書上更新文章,歡迎追蹤。主要寫自我成長、系列文、活動雜記、好書推薦、人生RECAP…​





我說…如果…你能順手打賞我一杯咖啡?​

​街口支付打賞,免手續費又快速!

註冊街口支付點這裡

--

--

簡碩萱(Franci Chien)
好奇心其實不會殺死貓

我喜歡看見人的「可能性」,簡單來說就是「自我成長」。我很好奇當每個人都相信努力可以變成任何你想成為的人,這個社會會變的如何? 有感生活This is LIFE.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ThisisLIFER/?modal=admin_todo_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