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蒙三十個體讀書會:暢玩一人公司

photo by 林宣妗

因緣際會認識到雷蒙三十的podcast,非常開心能夠參加雷蒙和柚子主辦的個體讀書會,三位講者侯智薰、Kitty、小羊非常用心的分享自身經驗和暢玩一人公司做連結,認真覺得是收穫滿滿的讀書會啊,歡迎收聽雷蒙三十的Podcast,這篇做了個體讀書會的重點摘錄。


「為內容而來,為社群而待,為信任買單。」或許是整場讀書會的主軸。​

《暢玩一人公司》。于文暢。

雷蒙三十的雷蒙

典範轉移的時代?

「如同農業時代到工業時代的那個階段,也是如此痛苦,如此迷惘,我們正在工業時代到網路時代的轉變。​

我發現,越來越多人在金字塔階層下的傳統職場裡,並不快樂,被職稱和人情壓抑,戴上面具,要被迫做著自己感受不到意義感的事,越來越沒有自己生活的掌握感。​」 — 侯智薰

一人公司是什麼?

「一人」只是個概念,它的反義詞不是多人,而是「無限的擴張」。我們質疑傳統定義下的公司目標,無限的擴張,營收沒有最高只有更高,人員規模也是,多還要更多。​

我們還需要平台嗎?

現在線上課程有許多平台可以選擇,像是Hahow、Pressplay…但我們真的需要這些平台嗎?為何不能自建生態?

或許線上課程平台提供給創作者一個創作的管道,但如果沒有相對應的槓桿服務,那我們為何要使用這些平台去上架自己的課程。

致力教育改革的小羊

大家都在寫部落格、做Podcast,你有什麼優勢?

「每個知識都有層次,也有不同的需求。」這是為暢老師在書中提到的概念。讓我突然想到最近在何則文直播聽到的「分眾寫作」的概念。每個人都在寫作但其實每個人的TA(觀眾)都不一樣,一定有某個社群的人沒被滿足到,那他可能就會是你的TA。

小羊也分享了:『觀眾只看最好的,但最好「沒有」標準答案,對TA來說你是最好的,你就是最好的。』

為暢老師也提到其實內容沒有對和錯,但當一個人沒有自己的意見、只打保守牌是不會紅的,因為你的觀眾不是愛你就是恨你,而不是根本讓人沒有印象。

所以重點是你想要的是什麼?其實設定完目標就知道TA是誰了。

你想要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力,所以相對應的你的TA會是在職生、大學生、男生女生、還是工程師?



到底怎樣算紅?​

別一味的追求「數字幻影」,1000個在粉專潛水的粉絲和參與線下聚會的10個粉絲,哪個算紅?你會訂定什麼樣的KPI去衡量?


你把自己的臉書當作什麼?

新聞台?網美?諧星?抽獎帳號?私領域?KOL?

當下看到這個問題直接被打到,是啊當一個人不認識你,他會先透過社群平台認識你,所以門面很重要啊!小羊分享了自己發了60篇公開的文章,去分享他在意的事情,不斷的是創造自己的影響力,讓我回想自己之前也沒在經營臉書,頂多因為抽獎所以分享貼文或是放一些自己想看的文章,是因為開始寫文章才定期在臉書上發布自己的文章,開始慢慢感受到臉書是個很神奇的地方。

四點起床的女孩Kitty

專注於解決一個問題,重組你的內容

Kitty在經營IG,分享自己每天的行事曆規劃。或許在剛開始經營自媒體的時候,最苦惱的就是如何選擇自己要寫什麼樣的內容,所以一開始的「聚焦」很重要的!Kitty也分享了幾個經營自媒體的好工具。

Email行銷工具:Benchmark

圖片工具:CANVAFLATIONunsplash

排程工具:創作者工作坊

IG數據工具:Engage ai




2020.8.29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我在 Medium 的內容,歡迎「點此分享」到臉書給更多朋友。






我會定期四和六早上9:00在個人臉書上更新文章,歡迎追蹤。主要寫自我成長、系列文、活動雜記、好書推薦、人生RECAP…​





我說…如果…你能順手打賞我一杯咖啡?​

​街口支付打賞,免手續費又快速!

註冊街口支付點這裡

--

--

簡碩萱(Franci Chien)
好奇心其實不會殺死貓

我喜歡看見人的「可能性」,簡單來說就是「自我成長」。我很好奇當每個人都相信努力可以變成任何你想成為的人,這個社會會變的如何? 有感生活This is LIFE.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ThisisLIFER/?modal=admin_todo_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