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的聲音是誰?是另一個自己還是只是內心小劇場太多?

這篇在談腦中的聲音,說明其原理和提供兩個解決方法,閱讀時間6分鐘。

不知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腦中會出現一個聲音,正面反面的聲音都有,他可以抨擊你或是鼓勵你,或是告訴你現在該做什麼。或者更常見的說法是內心小劇場,當你看見一個事情可能變糟時,各種不好的假設湧進你的思緒,讓你越來越害怕去做那件事,深怕做不好很丟臉。

「我今天該完成這個專案,但我還沒開始用…我在幹嘛我還不能睡,剛剛有個資料要傳給Tom,他一定超生氣。我該打給他嗎?」

「你是個很自私的人。我這個人真的很糟,他一定在說我的壞話。」

你有發現嗎?我們是說話的人,也是聆聽的人。

腦中的聲音是哪來的?

腦子說個不停,有時是一件很困擾的事,尤其是在要睡覺的時候,那些總像蟲子般往我們的腦袋鑽。

你若客觀的觀察,當內在的焦慮、恐懼、壓抑越來越強時,聲音會變得很大聲。其實這些腦中的聲音只是一種宣洩能量的方式而已,不斷累積的內在能量需要釋放,也讓我們對周遭的世界更放鬆,你會覺得一切都在你的掌控中。

腦中的聲音是什麼?

內在語言(inner speech)我們在做身體動作時,大腦給肌肉神經訊號,還做了個「副本」給其他腦區,有科學家驗證,內在語言和真的說出話兩個過程或許是相同的,都會用到大腦章館語言的布羅卡氏區。有兩個極端例子,精神病患者和閱讀障礙者,前者是被自己的「副本」逼瘋,分不清聲音是來自自己還是外界。後者是無法產生「副本」,無法聽到自己腦中的聲音,也無法默讀。

越想掌控越會失控

當下我只會想叫這些聲音閉嘴,但是當我越想這些聲音消失時,聲音反而更大聲了,我發現能讓你和那個腦中的聲音保持距離的方式,是停止分辨它在說什麼,不要去想它說的這個是你,另一個不是你。就像法院審刑般把自己放在了道德的加害人位子,一條一條審視自己。到底才是真正的自己?全都不是。

Photo by Fernando @cferdo on Unsplash

解決方法

  1. 從意識到跳脫

How to fail podcast的創辦人Elizabeth Day曾在一次演講中舉到一個很好的方法,當一個爸爸他腦中的聲音告訴他:「你是一個讓人失望的家長,你的女兒不會再愛你了。」這時那位爸爸將他的腦子取名為Becky,他對Becky說:「我希望你能給我一些證據,如果沒有,我會用正向的想法把你取代。」越多次他這樣和腦中的聲音對話,他越建立了這樣的思考迴路。

Photo by Clay Banks on Unsplash

2.冥想

有看過一個比喻很好的想像,給自己15分鐘的時間閉上眼睛,想像那些腦中的聲音是馬路上的車子,你不能控制車子不要上高速公路,但是你可以選擇讓這些車子呼嘯而過,而不去在意這些車子,你會覺得更自在,因為這些車子不可能消失。當你把那些聲音都當作呼嘯而過的車子時,你會發現腦中安靜了許多。

Photo by Alexander Schimmeck on Unsplash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

若喜歡我在 Medium 的內容,歡迎「點此分享」到臉書給更多朋友。






我會定期四和六早上9:00在個人臉書上更新文章,歡迎追蹤。主要寫自我成長、系列文、活動雜記、好書推薦、人生RECAP…​





我說…如果…你能順手打賞我一杯咖啡?​

​街口支付打賞,免手續費又快速!

註冊街口支付點這裡

--

--

簡碩萱(Franci Chien)
好奇心其實不會殺死貓

我喜歡看見人的「可能性」,簡單來說就是「自我成長」。我很好奇當每個人都相信努力可以變成任何你想成為的人,這個社會會變的如何? 有感生活This is LIFE.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ThisisLIFER/?modal=admin_todo_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