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stria🇦🇹 維也納沙發衝浪日記

威爾
威爾遊際
Published in
Mar 21, 2020

在柏林時,遇到一個美國的沙發客Mike,在柏林之後,他一路跟我一起玩到布拉格,再到維也納。我們在布拉格時,在維也納的緊急沙發求助版上po文,很幸運地受到一個善心女士(Karin)的回覆。

Karin剛加入couchsurfing.org不久,我們是她頭兩個沙發客。她的公寓是十九世紀時就有的建築,門及樓梯都很有歐洲的古早味,但基本上都有在維修,要我們不用擔心會塌掉,而且其實她很在意室內的設計感(IKEA的愛好者),所以把環境弄得相當乾淨漂亮。

Karin家沙發

Karin白天要上班,所以白天都是我跟Mike外出活動,直到她下班回家,在家裡吃點東西後,晚上再帶我們到市區走走,介紹了很多地方及故事給我們知道。

有一天她帶我們穿梭在維也納裡不為人知的小巷,去看音樂神童莫札特住過的(兩個月)房子。

證實莫札特住過的牌子
庭園一景

途中看到Basilisk雕像,她告訴我們一個故事:「約在十八世紀末或十九世紀初,相傳有一種雞頭蛙身的怪物(Basilisk)在危害人間,很多人因為那個怪物而死掉,但怪物只要看到鏡子就會被自己殺死(有點像蛇髮女妖對到鏡子也會把自己石化一樣)」。

當然這只是傳說的故事,她說比較有可能的說法是因為當時人開始使用煤氣,可能使用不當聞了太多煤氣或是因煤氣起火之故才有太多人傷亡。

雞頭蛙身的噴火怪物Basilisk

也是因為她我認識了Geocaching,英文字典可能找不到這個字,但維基百科查得到,中文翻譯成「地理藏寶」。這個遊戲就是玩家將寶藏(cache)藏在某處,然後再讓玩家(Geocacher)利用GPS定位去找尋這個寶藏,找到後打開並在紙上記錄下你的小名(證明你有找到),然後上傳至App告知Geocacher你找到了這個cache,也告訴大家你尋找的過程心得讓其它的Geocacher也可以參考。

Geocacher稱不知道這個遊戲的人為-麻瓜(muggle,就如哈利波特故事中不會魔法的人),所以在找的過程中、簽名的過程中或放回去的過程中,都盡量不要讓麻瓜看見,不然那個cache可能會因為麻瓜的好奇而被拿走或不見!

地理藏寶官網

這大概是繼Hash之後,發現這個世上還有另外一群人在玩的一種遊戲。Karin用App讓我看cache在全世界各地的分佈,我發現亞洲南韓、日本、香港、臺灣都人在玩。

cache通常只有當地人可以放置,因為cache是需要維護的,如果cache受潮了、損毀或被偷了,經Geocacher反應之後,當初放置的那個人必須去處理才行。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加入goecaching.com註冊,然後就可以開始你的藏寶之旅了!

Karin是剛開始玩couchsurfing的人,所以在過濾人上自然會比較多心。在聊天時她說,要不是Mike,她可能不會單獨收我。因為Mike有一個Pioneer的徽章在個人檔案上,所以她對Mike是相對比較放心的。

沙發衝浪官網

我後來問她是什麼原因不會單獨收留我,她說:「個人檔案沒什麼問題,只有大頭照帶了一頂帽子,看不到全貌讓人比較不放心而已。」

所以奉勸各位沙發客,換一張有清楚輪廓的照片吧(認真貌)!

我與Karin最後合照

Karin真的是一個很好的host,是那種有機會回到維也納也會想約她喝杯咖啡的那種!

在地鐵站道別時,我問她有沒有想到臺灣玩?

「或許不會是這幾年,但總有一天會去看看臺灣的!」她說。

我想,無論在維也納或臺灣也好,有緣會在見面的!

備註:

  1. 沙發衝浪日期2013/10/4–7

--

--

威爾
威爾遊際

透過旅遊增廣見聞的駐外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