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SM🇫🇲 太平洋上的古文明-南馬都爾遺跡

威爾
威爾遊際
Published in
Jan 14, 2019

密克羅尼西亞聯邦(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 FSM)是太平洋島國,由四個(島)州組成,分別是雅浦(Yap)、楚克(Chuuk )、波納佩(Pohnpei)和科斯雷(Kosrae)。

波納佩(唸法:po-na-pei)島是首都所在地,波納佩與其他南太島國相比,觀光資源算是比較多的,例如潛水、衝浪、滑獨木舟、爬山、看古蹟 (二戰遺跡、 南馬都爾)等,若有時間待上一個禮拜也有蠻多事情可以做的。

MIRCONESIA Oct Trip 2018 by iOS

這次來主要是來看南馬都爾(Nan Madol)這個世界遺產,這是太平洋島國少有的古文明遺跡,時至今日還是不知曉得當時的文明是如何在海岸邊建造此約有100座人工島嶼及運河的古城?

Nan Madol

南馬遺跡位於波納佩東岸,這次是自己租車用google導航自駕到目的地,從市區到南馬都爾大概要開個一個半小時左右,波納佩時常下雨,若碰到雨天,時間可能要再抓長一點。

自己一個人開車,路雖不熟,但也不難,靠著導航跟自己的嘴巴終於來到入口處,在路上遇到有人要跟我收門票,有點怕會不會跟我多收錢,但我真的多慮了。

Nan Madol入口處告示牌
剛下完雨,濕滑的泥巴小道。

根據碳-14檢測,南馬都爾約於西元1200年建造,當時為紹德雷爾王朝的首都。這個古城的外牆由玄武岩石柱築成,據說每塊石頭重量平均5噸,最重的有50噸,所以是利用什麼方式在海岸邊蓋起這個古城的?

有人說目前島上已知的採石場中,根本沒有這種巨石,是從別處運來的。

有人說是利用木筏運巨石,但木筏又無法承受巨石的重量,無法證實。

當地人普遍相信古代人會巫術,是魔法師利用巫術將巨石從其他地方運來的。

現在連考古學家也還沒解開這個謎。

隔著運河的南馬都爾

那天我到了南馬都爾,天氣剛放晴,剩我一個遊客,沿著小路走著走著就到了南馬都爾保存最好的遺跡Nan Dauwas(皇家陵墓),但我實在沒料到在我面前是一條寬大概十幾二十公尺的運河,我得涉水過去才能抵達彼岸,還好水深只到膝蓋,不然還得全身濕透才能一睹遺跡的面貌,所以在這奉勸大家記得要穿水陸兩用鞋。

Central tomb of NanDauwas

獨自一人在皇家陵墓周遭晃了一圈,雖然遺跡已經多處崩塌,但還是可以想像當時的莊嚴。

說真的,南馬都爾的色調跟風格好像另一個我很喜歡的古城-吳哥窟,我在想搞不好這個文明跟吳哥王朝有關?(自己腦補)…紹德雷爾人(Saudeleurs)在更早之前就在這一帶活動了,根本不成立。

城牆崩塌

整個南馬都爾遺跡群約占地18平方公里,就算站在皇家陵墓的高處也看不到其他的遺跡,視野都被樹或紅樹林擋住了,而且就是不斷被紅樹林盤據,已經被列為瀕臨危險的世界遺產。

被運河圍繞的皇家陵墓

經陸路,大概只能參訪這個陵墓,但如果參加旅行社的獨木舟行程,可以經由海路抵達比較多的點(人工島嶼)。想踏到多一點遺跡上的話,就划獨木舟去吧!

旅遊小tips:

  1. 密克羅尼西亞通行貨幣為美金,當地治安良好,市區飲食方便,汽車靠右行駛。
  2. 觀光局可以拿免費地圖,也賣明信片,但郵票在郵局買。明信片一張美金1.2元,郵票一張也是美金1.2元。
  3. (經陸路)進南馬都爾門票收三次。第一次路邊美金1元,第二次通過民宅收美金3元,第三次是遺跡再收美金3元,總共美金7元。
  4. 離境前身上務必留美金20元繳「機場離境費」。

--

--

威爾
威爾遊際

透過旅遊增廣見聞的駐外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