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gnancy】3 禾馨|自費產檢懶人包

Fefe Chien
fefechien
Published in
8 min readApr 2, 2020

一定許多媽咪與我一樣,收到自費產檢項目單子那刻就開始想:「這項要不要做?」、「有需要做嗎?」、「我的孩子不會得到吧?」畢竟總費用不便宜,讓人舉棋不定;今天分享我「決定做了哪些」以及「做的原因」供大家參考✍🏻

在第八週產檢時有照到寶寶心跳,同時可以拿媽媽手冊啦🎉 但拿到媽媽手冊就得做一次抽血檢查,因此我延到下次再拿,這樣抽血就不用抽兩次。

同時禾馨給了我一張產檢項目:

價格我比較過其他診所、大醫院也好,禾馨並沒有比較貴,都符合價格範圍,差異在每家做的「產檢套餐」不同而已,ex:有些可能是肌肉萎縮症+X染色體脆折症套餐價$5000…等,大概差個 $1000–2000 其實不大,為了省去麻煩我選擇直接在禾馨完成🌸

做了功課後,決定做的項目有:

第一孕期

✅第一次產檢常規抽血(國健署補助 $0)- 包含愛滋、梅毒、B肝、德國麻疹、海洋性貧血。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 $2000 – 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漸凍人」,帶因率僅次於海洋性貧血,若父母同為帶因者,胎兒將有1/4罹患重症,在台灣每年出生的新生兒當中約有 25 個罹患此症。

🚨終生只要做一次,強烈建議必做!

💡檢測方式:抽血(夫妻其中一人抽血即可,若一方有此基因,另一方需抽血複檢)

X染色體脆折症 $4000 – 最常見遺傳性智能障礙,發生機率僅次於唐氏症,20%患者由無家族病史、無症狀女性所生,甚至會遺傳給後代。

🚨終生只要做一次,強烈建議必做!

💡檢測方式:抽血

甲狀腺功能篩檢 $900 – 甲狀腺疾病其實難以察覺,但胎兒容易產生智能障礙、生長遲緩、甚至呆小症。婚前我一直吃不胖、月經不順,有腸胃科醫生懷疑是不是甲狀腺低下,詢問黃醫師後他說年輕女生比較容易得到,因此建議我可以做。

💡檢測方式:抽血

非侵入性唐氏症篩檢Nips V2.0 $24000

在唐氏症這塊我猶豫非常久!剛開始覺得「啊!我還年輕(24歲)應該可以省不少產檢費用!」事後研究,年輕媽媽生出唐氏症寶寶比例反而很大,一方面就是認為自己不會生到,所以沒有做檢查😱是不是很冒險!

很多人就會猶豫,那我到底是要做政府的初唐?NIPS?還是羊穿?我在禾馨楊濬光院長那看過一則很有道理的思考方式:

  1. 如果可以接受1/1000破水流產機率的人,羊膜穿刺是最好選擇。
  2. 如果可以接受94%準確度(100個唐寶寶有6個篩檢不出來),唐氏症篩檢是適合你的檢查。
  3. 如果想提高準確度到99.5%(1000個唐寶寶有5個篩檢不出來),經濟上又可接受,nips就是適合你的選擇。

由於羊膜穿刺存在風險,加上做了羊穿還是建議搭配複合式晶片,因此我決定先做nips,若真的檢查出來有異常是可以免費做羊穿的!

Nips 其實還有一個初階的V1.0,費用約$14000,一樣可以檢查唐氏症,但只檢查出三對染色體…那剩下的19對呢???我根本沒辦法100%保證一定沒問題,所以還是做到V2.0比較放心~如果你是跟我一樣很焦慮的媽咪,還是給他花下去吧!

💡Nips檢測方式:抽血,報告需等兩週(若有異常會提前電話聯繫)

報告結果我只擷取大概供參考~22對染色體都有下去做檢測!真的很清楚、很值得耶!

🚨無論是選政府初唐、羊穿還是nips,強烈建議必做一項!

💡至於什麼是初唐、中唐(二唐)呢?我剛開始以為是分前中後都要做,但原來只要做一項,建議是初唐,因為他的準確率還是來得比較高,有問題也是及早發現。

第一孕期妊娠評估 (台北市民補助 $3000)

包含 ❶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 ❷早期子癲前症風險評估 ❸早產妊娠評估。本來打算只做單項子癲前症,因為唐氏症部分已做了Nips。後來研究一下其實初唐檢查蠻仔細的,會照頸部透明帶,費用因為有補助,差額只有$800就決定做了!檢查完後覺得非常值得喔!真的幸好後來有加做

【pregnancy】2 初唐、子癲前症風險評估|禾馨

💡檢測方式:超音波檢查 → 懷寧院區

🚨至於已決定做Nips or 羊穿的媽咪,我個人認為可以自行判斷是否需要在做初唐,當初我詢問過醫生,他說:初唐結果可以輔佐Nips子癲前症無論年齡都建議做、早產評估則倒是還好,在產檢時其實都會幫忙檢查。

🚨子癲前症已是我國孕婦死亡的三大原因之一,發生率約5%。在眾多產科併發症中,子癲前症對孕婦和胎兒影響最大;尤以34週前發生的早發型子癲前症,更是造成母親與胎兒產生併發症如痙攣、早產、胎盤早期剝離、產後出血、胎兒死亡等元凶。強烈建議必做!

先天性感染篩檢 $2200 – 這項我沒有做,醫生建議有吃生食習慣 ex:生魚片 or 家裡有養貓狗的建議做。

第二孕期( 第二部分在初期檢查時還不用那麼快決定喔!)

高層次超音波$4700 – 高層次超音波可以爲胎兒器官結構從頭到腳做詳細篩檢,可篩檢約八成的胎兒先天性構造異常。

可發現的胎兒異常:

  1. 脊椎 (頸椎、胸椎、腰椎、尾椎等)
  2. 腦部 (顱骨形狀、小腦、大腦側腦室、脈絡叢、透明中膈、後頸皮膚等)
  3. 顏面部 (眼距、上顎骨、上唇、兩耳、臉部側面輪廓等)
  4. 胸部 (肺臟、心臟四腔圖、心室出口、肺動脈分支、主動脈弓等)
  5. 腹部 (胃腸肝膽腎臟膀胱等臟器、橫膈膜、前腹壁、臍動脈數目)
  6. 四肢 (上臂、前臂、手掌、大腿、小腿及腳掌)
  7. 外生殖器
  8. 胎盤位置
  9. 羊水量
  10. 子宮頸長度
  11. 臍動脈、子宮動脈血流

🚨強烈建議必做
💡檢測方式:第二層級超音波儀器檢查

妊娠糖尿病篩檢$500 – 妊娠糖尿病將增加高血壓、子癇前症、早產、胎死腹中風險;對新生兒亦可能出現新生兒低血糖、低血鈣、黃疸,進而提高住院機會。如確診必須盡快飲食控制。

🚨強烈建議必做,約24週測。

💡檢測方式:在5~10分鐘內喝完75g葡萄糖水,2小時內檢測3次血糖值

百日咳疫苗$1800 – 至於要不要打百日咳,也是眾說紛紜…直到我看過禾馨執行長蘇怡寧講過這段話我覺得很有道理:「一旦寶寶得到百日咳,風險遠比你吃生魚片擔心寶寶感染的風險還來得大上很多。為什麼你擔心吃生魚片的風險,卻不擔心不打百日咳的風險呢?更何況世界衛生組織跟我們疾病管制局都大聲疾呼:孕期施打百日咳疫苗是安全的、是重要的」
🚨強烈建議必做

乙球鏈球菌篩檢$300 – 檢查媽咪陰道及肛門是否有乙型鏈球菌,並於待產時進行預防治療,避免寶寶於生產過程中感染導致新生兒敗血症、腦膜炎及肺炎。

🚨強烈建議必做

💡檢測方式:內診,以棉棒在陰道及肛門口採集樣本進行檢測
💡備註:自然產媽咪才需要做

➡️自費產檢費用total:$41,200😧 此時才驚覺養育孩子真的貴呀!

以上為個人研究與選擇,絕非「一定」,請自行多加判斷。

媽咪感想💞

我相信費用這一塊是很多家庭需要考量的,老實說…沒懷孕我根本也不知道光是一個產檢項目就要花1~6萬甚至更高…我甚至以為每次產檢照超音波就跟看醫生一樣掛號費$200😅 我能理解,很多新手爸媽在這一塊可能糾結很久、有經濟上壓力,甚至覺得:「不會那麼衰拉!」「家族都沒有遺傳啊!」或是「還年輕不用!」…

但你真的能 100% 保證孩子生下來是健康的嗎?

/

千千萬萬個問題在我腦海裡想了一遍又一遍,很抱歉我想我沒有足夠勇氣承擔自己孩子生下來的缺陷與100%信心面對往後的日子。但是現在我能做的是「正視他的生命」。我們有錢買一支iphone、出一趟國,難道就沒錢為自己孩子檢查嗎? 將來若有什麼萬一可不是現在幾萬塊可以解決,動輒十萬、百萬…錢能解決的都還是小事,時間心力呢?最辛苦的無非是孩子、最難過的無非就是媽媽。

愛他、照顧他、教育他才叫真正負責

我在醫院看過好幾次是剛驗到,但沒能力將孩子生下來而選擇在「未成形」時拿掉,其實我不反對…因為我認為將孩子生下來不叫負責,而是十足把握會愛他、照顧他、教育他才叫真正負責;但後續卻看過太多年輕或是沒計畫生孩子的父母草草了事…孩子願意託付生命給你是多麼難得的緣分,真心希望:既然決定要將他生下來,就應該為他的生命負責到底。

/

#此文章絕非業配
#請按左下為我
拍拍手👏
#follow my instagram :
fefechien

--

--

Fefe Chien
fefechien

Motherhood | Marketing | design | life | trav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