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的硬體設備有限

你就必須得學會的活動slide製作技巧

Chi Lin
子琦斜一波
Published in
5 min readFeb 23, 2019

--

一場好的活動,在環節的「流暢性」具有非常重要的角色,而這個流暢性除了在活動環節的流程上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現場的軟硬體設備。今天我們就要來談談一個影響活動「視覺」的活動簡報。

現在八成的活動都需要用到簡報,但如果今天你是主辦單位,現場只有一套投影設備,也沒有影像分配器,你同時又有暖場簡報、影片、講師簡報或是各種橋段的變換流程,你會感覺到你一台電腦有點分身乏術,現場操作電腦的畫面又被投影出來也會感受到很害羞,又或是講師帶自己電腦來要用自己電腦來替換,要拔插投影機的線時,身為活動主辦人的你肯定會覺得很困擾。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幾個我自己很常使用的幾個在製作活動slide以及控台操作的小技巧,當你硬體設備有限的時候,這幾招可以讓台下的觀眾感受不出控台的混亂,甚至讓一切非常的流暢甚至能提升整體活動質感。

1.活動主視覺(PPT設計及安全畫面)

基本上你在舉辦活動時,肯定在報名行銷的時候就會設計好主視覺,這個主視覺非常的重要,請務必多設計一款專為活動設計的PPT模板,且尺寸必須符合現場投影的畫面比例(通常是4:3或16:9),如此一來,這個簡報可以讓你用來製作現場所需的暖場、活動說明….等Slide,也可以提供給講者在製作簡報時使用,讓你整場活動有統一的視覺。

活動主視覺設計簡報模版

除了統一視覺之外,主視覺的PPT還可以作為安全畫面使用。有個小技巧:可以將此主視覺圖片設定為電腦的桌面,並使用延伸桌面的模式進行投影,在你沒有在播放投影片的狀況下讓觀眾看到的也是主視覺的畫面,就不會很害羞地看到你在操作開檔案的樣子了!

小提示:Mac和Windows都有延伸螢幕的選項,windows電腦記得要把下方工具列設定自動隱藏,mac的上方工具列關不掉,但他會自動變透明沒有很明顯所以可以將就一下。

Mac和Windows電腦都可以如此操作

2.影片嵌入活動簡報

有在辦活動的朋友一定很常會遇到要在簡報中間播放影片,或是要連續播放兩隻不同的影片,這時候就如果要跳出簡報用一般播放器或是youtube播放,都會讓整個活動體驗變差,所以如果你的活動現場有需要輪播影片獲是講師簡報之中有需要播放影片的話,非常建議一定要把影片嵌入活動簡報之中讓他能夠跟著簡報一起播放,避免台下觀眾看著你播放影片的尷尬狀況。

當你把影片加入簡報當中,在播放的工具列中找到播放的選項(如下圖框起來處),若是要讓他直接到這頁自動播放,請在開始的選單選擇「自動」,如此一來你切到這頁就會自動播放了,另外,若有勾選全螢幕播放,他也會自動全螢幕播放。(Keynote也有類似功能可以善用)

3.想好你的活動流程安排簡報設計

我覺得這點聽起來最簡單但也是最重要的,你必須在心中沙盤推演整場活動的開始到結束,去安排你所有活動的簡報順序,舉個例:

活動進場:準備活動主視覺畫面以及座位圖、暖場的簡報介紹周邊活動或暖場影片

活動開場:如有開場影片,播放開場影片,影片結束換主持人時簡報是主視覺

講師前後:講師介紹影片或介紹簡報,上台後換講師的簡報

其他流程:若有其他workshop、表演、或是互動流程等等,就得照順序把簡報安排好

結尾:活動結束的主視覺畫面,預告下次活動…等等

你必須得非常熟悉你們個活動環節,並且在每個流程當中串場都要安排安全的主視覺畫面,讓活動有一致統一性,整體視覺感受也會很好。一個好的活動簡報可以讓活動順利非常多,也可以只用簡報就能完全採排完一整場的活動。

以上三個小技巧,提供給大家,我接下來會多分享更多活動的小撇步,希望大家也能夠在辦活動時準備好的活動slide讓整體活動更加順利!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以『拍手』鼓勵!
.拍1~5下我會多分享我參與的活動心得;
.拍6~10下,我會分享我那些活動眉眉角角和小技巧;
.拍11~N下,我會分享更多我學習community和活動的心得!

--

--

Chi Lin
子琦斜一波

一個斜槓很多的活動人,現在在認真專研community management 。喜歡參加各式各樣不同的活動,活動即時短心得都會PO FB : https://www.facebook.com/xup6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