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辦七場活動隨記

Chi Lin
子琦斜一波
Published in
9 min readApr 28, 2019

這兩個禮拜可以說是近期最忙碌的時間, 在短短十天辦完七場活動,但在 Rush 辦完後休息的這個週末有一些簡單的體悟。

這十天的行程:

4/17 Wed. CMX 大聚 — LABreakfast Founder Michael
4/19 Fri. CMX 大聚 — Twitter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Alan
4/21 Sun. NP2 百星高峰會
4/22 Mon. Facebook CLC meetup #3
4/24 Wed. 創夢小聚 — 邁向國際|Rooit 海外募資經驗分享
4/25 Thu. CMX 晚餐趴
4/26 Fri. CMX 人物小聚 — 全球跨境人力媒合平台行銷經理 Saffron

在辦完這幾場活動認真發現,要有辦法如此密集的辦這麼多場活動,肯定要建立一個完整的活動 SOP ,當你 run 出一個 SOP ,你的活動才可以快速複製一定品質,甚至主辦人不在,其他人也能夠照著你的 SOP 辦出來。

記得以前在公關公司的時候,每次辦活動前都必須寫下一本「工作手冊」,以前主管曾經跟我說過:「這本工作手冊,你要寫到有辦法讓一個完全不了解活動的人看著你這本工作手冊都有辦法把這場活動辦出來。」這其實就是把辦一場活動的 SOP 整理下來。

這點也是要辦社群活動最重要的一件事,因為社群活動你必須不斷重複舉辦創造出滾雪球效益,在工作任務的 SOP 、活動流程的 SOP 、活動後續的 SOP 都必須細緻的去建立。以 CMX 來說,與講者確認內容、敲各個工作人員和小組長、場佈帶位的流程、以及現場氛圍的掌控以及最後活動的後續任務都是有一定的流程,因次即使這個月 Ariel 不在台灣,也是有我們幾個牛棚選手也複製出一定品質的活動。

NP2 百星高峰會也是,每個月能辦出千人參與的大型講座,其實都是有一個完善的 SOP 以及一個完整個工作團隊,每個團隊成員清楚知道自己要在什麼時間點要完成哪些任務,在活動當下播什麼音樂、放什麼影片、每個流程要注意的地方。也是如此完善的模式,才會讓商業週刊願意主動來合作。

下個禮拜我也會分享我自己如何建立一個好的活動SOP。

最後整理這幾場活動我簡單的心得:

CMX 大聚 — LABreakfast Founder Michael

「晚餐只是例行公事,若你邀請一個人吃早餐,說明你真的想要見到這個人。」- Michael Wu

持續 5.5 年,共 2005 個日子,舉辦了 286 場早餐會,累積 2746 人參與,從一個只是訂到一間天母很難訂的早餐店開始,到現在你身邊肯定有朋友去參加過他辦的早餐會,這個累積的能量就是如此的驚人!

一個好的社群就是一個核心、一群人、彼此關係連結而成,Michael 從最強的社群「宗教信仰」帶著我們拆解,搭配真實在早餐會上發生的故事連結,讓我更能看清楚整個脈絡。從為什麼開始,到符合黃金圈的邀約訊息;從每個流程設計甚至到誰跟誰怎麼安排座位、到連座位佈置、名牌都非常細緻的規劃進去,這點真的是我覺得我在社群經營上常常會忽略的地方。

我們都同意長期持續累積就會產生的很好的社群效益,但卻往往忘記管理社群的期望、社群的彼此關係以及社群的體驗。一場早餐會沒想到需要注意的細節如此多,也讓我反思了我過往辦活動時,常常太過注重流暢度,卻忽略讓人「感覺很好」的細節。今天讓我也對於CMX的晚餐趴有更多優化的想法,以及對於創夢的社群有很不錯的發想。

很喜歡 Michael 今天很真誠的分享這五年自己的改變和早餐會上的小故事,堅持這五年多很難,當然常常會有放棄的念頭,但任何有價值的事情都是不舒服的,都是在走上坡路,認真堅持做一件事真的累積起來真的可以做到很大很大。

CMX 大聚 — Twitter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Alan

記得 4 月初 Ariel Ju 說這個月要加開這場 Twitter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Alan 的分享,當下是壓力山大,因為她本人不在又有可能需要我主持,還好最後 謝榕 挺身而出,我只要做個主視覺當個小舞控跟各種敲工作人員們通告就好!

這場活動是我們 9 場以來最大咖講師,加上 Twitter 在台灣的分享真的非常難得,一上線開賣 23 分鐘立刻 sold out ,讓 CMX 瞬間變成專業搶票社團,然後場子整個人溢到如小巨蛋蛋頂一般滿。

Twitter 最自豪的地方在於沒有演算法,所以你的河道一定是最新消息,在沒有演算法和朋友圈的基礎下,選對時間有機觸及率相對會比其他平台高很多。另外在 Twitter 上其實是匿名,大家講話會比較真實,因此更能聽到用戶真實的口碑。也因此在 Twitter 上最重要的就是「跟接地氣的話題」和「說好故事」。很喜歡 Alan 分享 Zenfone 在日本金斧頭銀斧頭的案例,和用戶對話就是真實讓客戶感受到 real connection 真正感受被品牌重視。

Alan 也很鼓勵大家放眼國際,台灣 GDP 只佔全球 0.7% ,台灣很多新創能量其實非常厲害,但很可惜不敢往海外挑戰,目標只想當台灣第一真的很可惜!而台灣的環境,其實對全球大企業來說都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有很好的含金量和技術基礎,我自己知道有很多國外新創進亞洲,台灣幾乎都會是他們積極投入的首站選項,這也是為什麼 Facebook 、 Google 近期都把台灣當成很重要的投資市場,我們可以和這些平台合作,努力把台灣優質的產品或服務輸出海外!這點也是我現在在創夢,看到一些新創團隊很有體悟的地方。

Alan 也跟大家分享非常精彩的個人職涯人生故事,怎麼從台大外文畢業,當了日商貿易業務,做了遊戲業營運與行銷,最後加入 Twitter ,從初出社會就保有一個夢想買下曼聯跟當 COO ,如今 40 歲已經當上 Twitter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Always aim higher。我一開始就說我要買曼聯,現在還是要買曼聯,但可能是買不到了,要600億美金,但我有一天可能會買得起富邦悍將。」- Alan

他跟我們說,永遠都有自告奮勇的精神勇於舉手挑戰,我聽到這突然非常感謝自己願意自告奮勇答應 Ariel 負責各種 CMX 的工作任務,也因此得到許多我意想不到的收穫!

【Alan 給大家的職涯 Tips】
- 好奇心 海綿 位能
- 電影導演
- 自告奮勇
- 人脈
- 高產值 = 高薪

創夢小聚 — 邁向國際|Rooit 海外募資經驗分享

我來創夢的第一場負責的活動,邀請到創夢第一梯的校友 Rooit — 最好玩的社交聊天 創辦人 Paul Hsu 回來分享他們去年在新加坡參與 Techstars 加速器的成長,以及海外募資的經驗,也是難得的跨梯次交流聚會。

Paul 分享到「我們從創辦的第一天就目標要做 Global Company 」,這讓我想到上週 CMX 聽 Twitter 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 Alan 分享,台灣的 GDP 只佔全球 0.7% ,所以更要放眼國際看到更大的眼界,不要只把目標放在台灣第一,而是要走向國際,創造更大的國際市場。當你的目標越大,你就不會只著眼太小的問題,更在乎如何解決更多人的痛點。

而在國外加速器的參與經驗,其實對我來說是個全新的領域,剛加入新創產業投入加速器,但我發現要做好一件事的本質不會變,就是你的「信念」,你才是公司的負責人,你才是要對你的公司負責,不是VC,相信你所有的信念、隨時準備好,珍惜每一次的機會。
Ask for money, get advice. Ask for advice, get money twice.

謝謝 Rooit 勇闖 Techstars 帶回寶貴經驗並且願意無私回來分享,也謝謝今天一起來參與的15個團隊。

CMX 晚餐趴

48小時內找齊參與夥伴和場地然後就成團了!

幾乎都是第一次參與晚餐趴的夥伴,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有人認真創造 Remote 工作者社群,培養台灣遠距工作的資源和觀念;有人賣過雨傘、當過櫃哥分享百貨業的秘密然後看到網路業起來開始做網路行銷 SEO;有人分享剛被詐騙的慘痛經驗提醒大家注意不要上當;有人分享自己初入社會因為老闆一句話讓自己一夜長大,什麼都要會做還有公標案的心酸血淚決定轉職;有人面對人生抉擇,思考人生真正的目標,要向父母證明自己,還是要追尋自己的夢想;有人新聞背景出身看到媒體業的難處轉走行銷,卻因為一個不錯的機會開始轉換跑道當上 HR 開始不一樣的挑戰;有人準備大學畢業進入職場,實習經驗與自己的目標抉擇的煩惱;有人也是新聞背景出身,不走本行當起 freelancer ,分享過去抉擇的經驗。

很喜歡晚餐趴,你帶一道菜跟大家分享可以吃到十道以上大家精心準備的餐點;你分享一個自己的人生故事可以聽到一群人更多的歷練。活動結束不只是結束,而是讓我們彼此更了解彼此,成為有交流機會的「朋友」!

CMX 人物小聚 — 全球跨境人力媒合平台行銷經理 Saffron

我以為我離開 104 應該就會跟求轉職或職涯的活動 say goodbye ,沒想到不到一個月又馬上降臨在我身上,只能說在今年這個近年來最強轉職潮配上新鮮人畢業求職季,這類主題的活動真的非常容易爆滿,我們真的每次都在場地壓力測試。

聽著 Saffron 分享一些職涯經驗,讓我回想這兩年各種和顧問開履歷面談的 workshop 、拍影片、開直播,還有每天如雪片般飛來的職涯診療室各種問題,職涯問題真的是一門每個人一輩子都在追尋的解答,其實回過頭來最重要的是「什麼才是你真正想要的結果」,想清楚自己人生追尋的 core vision ,選擇才會有方向。而履歷表、Linkedin 等各類社群平台個人品牌經營都只是為了完成你的目標,幫助你的方法。

其實,每個人都是你自己這個人的產品經理,想辦法讓自己成為最好的產品,培養自己核心價值,然後好好把自己賣出去,不論是求職,或是未來創業、完成自己的目標,都是最重要的關鍵。履歷表就只是你這個產品介紹,最重要的是經營好你自己這個人生!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以『拍手』鼓勵!
.拍1~5下,我會多分享我參與的活動心得;
.拍6~10下,我會分享我那些活動眉眉角角和小技巧;
.拍11~N下,我會分享更多我學習community和活動的心

--

--

Chi Lin
子琦斜一波

一個斜槓很多的活動人,現在在認真專研community management 。喜歡參加各式各樣不同的活動,活動即時短心得都會PO FB : https://www.facebook.com/xup6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