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這半年的「改變」

Chi Lin
子琦斜一波
Published in
5 min readMar 10, 2019

--

最近發現自己的生活好像有一點點兒改變,好像在我下定決心開始做一些「改變」的時候開始。

記得從去年四月開始認真想練習經營社群的個人品牌,開始找尋自己的個人品牌定位。其實找到自己的定位其實蠻難的,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不太了解自己的,所以我也是思考摸索蠻久但一直遲遲無法找到方向做出行動,直到聽到我的社群啟蒙大師Ryan Wu分享,我才比較有個頭緒。

要做好社群個人品牌,首先最重要的就是提供給你的觀眾「有價值的內容」,每個人都一定能找到自己能提供別人最有價值的內容。至於,該怎麼思考自己能提供別人什麼價值呢?給大家一個思考的小方法:

「別人最常問你的問題就是你最有價值的地方」

如果還是想不到,那最好的方法就是「開口問別人」,每個人在朋友的通訊錄中都代表了一個意義,比如說你想買車會問誰誰誰的意見、吃美食問誰、去哪裡玩安排行程可以問誰…等等,所以可以問問看身邊的朋友想知道哪些是他們問你的問題,進而找到一些方向。因此我就給自己做了幾個定位:

我也為了想要練習想在生日月開直播提供一些有價值的內容,因此就在去年七月底發了一篇FB PO文,問我的朋友們想聽什麼樣的內容:

結果這篇貼文下方蒐集到好多大家反饋,而且問完瞬間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有價值的人呢!

那時的我,給自己了幾個關鍵字:

「人脈交流」:因為很多人會問我你有沒有認識做___的朋友可以介紹一下,所以感覺可以成為朋友之間連結的橋樑

「好活動分享」:因為我是一個愛辦活動也愛參加活動的人,所以希望可以透過我的參與分享心得,讓沒有參加到的人也能得到這場活動的價值

「社群、影音行銷」:其實這塊是我想學習、想練習的一塊,也享有更多人一起交流互相學習

所以依著這幾個我給自己的定位,我就開始大量練習分享跟這樣定位有關的內容,我會分享我去採訪Giver的心得,若有朋友想認識我也可以幫忙介紹;我大量分享我去參加活動的心得,也陸續開始分享自己辦活動的心法;也開始練習分享自己學習社群經營以及影音行銷的相關經驗。

去年八月開始,我練習一個月每個禮拜三晚上開直播做教學分享,但好巧不巧的,在九月第一個禮拜三遇到了一個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場活動,因此而中斷然後就再也沒開過了,不過現在回想也是個不錯的經驗,可以想個時間來重啟我的直播企劃。

不過,雖然直播中斷了,但我參加到一場我近年來最愛的社群活動-「CMX給社群經理的社群」,結果一參加就不小心入坑成為腦粉,從九月到現在每場活動都全勤,也讓我的朋友人脈圈超展開,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不過說回來,在認真經營的這段時間當中,雖然直播中斷,但我堅持認真分享我的活動心得,為了避免自己過了太久懶惰或忘記沒發,我努力堅持在活動結束後都至少要寫些什麼來記錄,我回過頭發現我竟然在短短10個多月的時間,分享了53篇的活動心得文(言下之意我也參加跟舉辦超過50場活動也太可怕),不小心變成朋友之間那個「活動王」,也短短的半年時間認識了非常多厲害的前輩們,都是因為「活動」。

族繁不及備載

後來我發現,

「你參加了別人沒參加到的活動,你的心得就是最有價值的內容。」

也因為這樣,開始練習把我的心得拉長,加上更多自己的觀點,開始練習寫Medium,開始分享更多自己在活動上的知識,希望能夠成為一個紮實有價值的活動人😁

我自己還蠻喜歡這幾個月的改變,讓我知道我能做到的還有更多。

如果想看我的活動即時心得,可以追蹤或加我的FB唷!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以『拍手』鼓勵!
.拍1~5下我會多分享我參與的活動心得;
.拍6~10下,我會分享我那些活動眉眉角角和小技巧;
.拍11~N下,我會分享更多我學習community和活動的心得!

--

--

Chi Lin
子琦斜一波

一個斜槓很多的活動人,現在在認真專研community management 。喜歡參加各式各樣不同的活動,活動即時短心得都會PO FB : https://www.facebook.com/xup6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