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怎麼辦

辦活動你不能不知道的事-神秘力量

Chi Lin
子琦斜一波
Published in
6 min readMar 17, 2019

--

最近進入可怕的水逆期,親愛的活動人們,你們過得好嗎?(什麼都硬要怪水逆 XD)

今天想跟大家聊的一個很特別的主題,身為活動人都會聽過幾個活動迷信,甚至會非常地遵從執行,當然我也不例外,會想寫這篇就是因為昨天辦活動被水逆又忘記放乖乖搞得心力交瘁,趕快找人去買了乖乖才順利讓活動安全下莊,所以想要跟大家來分享幾個我「寧可信其有」的活動迷信!

迷信一:有放乖乖有保佑

「綠乖乖」不只在工程師界是種江湖傳說,對於活動人來說根本可以是一種信仰的存在,每個工程師電腦機台旁邊會放上一包綠色的乖乖,只要有放機器就會乖乖。而活動人也是,在控台、投影機、燈光等等設備也都會放上一包綠乖乖,希望乖神保佑設備乖乖活動順利!

這個乖乖只能放綠色的奶油椰子口味,其他顏色都不能放;不能吃只能拿來供奉,也不能放過期真的會出事。

跟大家分享幾個親身經歷可怕的故事:

身為每個月都在辦活動坐在控台的我,真的是一定要放上幾包,尤其水逆期間辦活動真的不能不放,就在昨天下午在三重體育館一樣在辦著大型的千人講座活動,早上場佈時就有人突然說「欸!乖乖怎麼不見了?」整個全場找不到之前的那兩包乖乖,我們想說算了就這次先不要放,結果…..

活動正式開始的時候,先是麥克風沒有聲音、然後音響又突然忽大忽小聲、影片音樂播不出來、講師自帶的簡報器又不受控時好時壞、連插在電腦上的音源線都會自己突然自己跳出來!再來最可怕的事情發生了,架在全場最後方的高架投影機竟然被人踢掉訊號線…,讓講者在台上分享時突然瞬間沒了投影畫面😭

在各種可怕的事情接連發生的情況下,趕緊找人去買乖乖,然後趕快先用電子版擋一下才得以讓後面活動順利平安的結束。

所以說綠乖乖寧可信其有,尤其在水逆的時候你一定要記得放,反正一包才幾十塊,場佈時千萬不要忘記準備以免後果不敢想像。

不過前陣子有個音響公司的大哥跟我說,現在除了放乖乖,還有人會放「靠得住」,不過這個成本會不會太高,然後這些音響大哥去買靠得住來放感覺蠻特別的哈哈!

迷信二:燒烏龜求晴天

圖片來源:Mercci22 粉絲專頁

身為有辦過戶外活動的朋友一定有燒過烏龜,「燒烏龜」不是真正拿烏龜去燒,而是源自「烏雲歸去」的諧音,常用在演唱會、戲劇電影的開拍前拜拜或是戶外活動上,在白紙上畫上烏龜,同時要畫上太陽公公、寫上希望天晴的日期,如果怕艷陽高照,還可以畫上幾朵雲避免當天太熱。可以在你主辦活動的地點燒,畫的烏龜愈多愈靈驗,也會越熱。

記得在前公司工作時,有在華山大草原辦一場公益園遊會時,那陣子每天都在下雨,週末的降雨機率也是高達80%以上,那時負責的同事就跑到華山去燒烏龜,結果不小心燒一個太多隻,當天整個太陽大到不行!

還有一次在辦路跑的時候,剛好遇到颱風好像要進來,天氣非常不穩定,我們也是在主辦現場開始燒烏龜,結果活動順利也沒有下雨!

雖然我身為大氣系畢業生,我還是堆燒烏龜執迷不誤,連以前大學我們系上辦活動一樣會燒烏龜跟吃素祈求好天氣的!

迷信三:活動前工作人員不可以吃包子

《花千骨》劇照

活動界有個江湖傳說「吃包子會出包」,這件事我也曾經有個慘痛的經驗,這個經驗真的「超!級!痛!」

我在前公司的時候負責一個親子路跑賽事,那個路跑就是可以讓大家在跑的過程當中經過三個站扭扭蛋,扭蛋裡面會有公仔或是機票、現金。這個活動最重要的就是扭蛋,準備的數量絕對要超過來參加的人數,不然,有人沒扭到扭蛋就會很可怕,所以打包的時候會請工讀生一一清點數量並且裝箱。

這件可怕的故事就是發生在高雄,那時合作舉辦的路跑協會幫所有來的工作人員準備了高雄最有名的「肉包子」當早餐,全場大概有近100個工作人員,每個人都吃了包子,結果在路跑到一半,發現其中一個站的扭蛋竟然短少了300顆!發現在打包的時候就少包進去,短少的扭蛋都還留在台北的公司,現在想想這事發當下真的是我活動生涯最黑暗的時刻。

雖然活動後續危機處理以及補救措施有順利處理完畢,但自此之後,我再也不敢在活動前吃包子,如果看到有工作人員(尤其是控台的人員)吃包子就會立刻把他調到其他比較安全的區域去工作。

以上三個是我真的非常有切身之感的活動迷信,我現在真的是「寧可信其有通通會遵守」,當然還有其他活動人或活動公司也會有一些自己在辦活動一定會做的事:

辦大活動前會拜拜:

跟以前大學辦夜間教育一定要先拜拜的道理差不多,要請神明保遊活動順利、或跟好兄弟說對不起打擾了。

活動當天會全部人一起集氣(或在群組每個人都會發)一串話:

像我前公司只要活動執行當天,老闆就會帶頭在群組發《零極限》這本書裡面講道的一句話:「對不起 請原諒我 謝謝你 我愛你」,全公司一起集氣活動順利。

準備自己的幸運物:

有些活動人都有自己的幸運物,或穿特定顏色的衣服,出活動一定要準備在身上才會安心活動順利。

其他:看風水挑場地、看農民曆辦活動、活動前吃素…等等

總之,這些活動迷信真的在活動扮演著一個讓你安心的角色,他會讓你的活動產生神秘的力量讓活動平安順利,是因為他會讓你很安心的處理每個細節,當然你活動的事前準備一定要準備周到,不然即使耶穌媽祖來都救不了你的啦!

你也有什麼活動一定要做的事情嗎?或是也有一些有趣的迷信歡迎跟我一起分享唷!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以『拍手』鼓勵!
.拍1~5下,我會多分享我參與的活動心得;
.拍6~10下,我會分享我那些活動眉眉角角和小技巧;
.拍11~N下,我會分享更多我學習community和活動的心得!

--

--

Chi Lin
子琦斜一波

一個斜槓很多的活動人,現在在認真專研community management 。喜歡參加各式各樣不同的活動,活動即時短心得都會PO FB : https://www.facebook.com/xup6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