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Community Leadership Circles: Taipei

Facebook CLC Mentorship Program師徒計畫初體驗

Chi Lin
子琦斜一波
Published in
8 min readApr 7, 2019

--

今年Facebook社團陸續開啟了新功能,其中一項也是許多人蠻期待的「師徒計畫Mentorships」,而剛好三月底就親自參與了兩場線下小聚會,一場我是Mentee的角色,一場我是Mentor的角色,站在兩個不同的位置,讓我有許多不一樣的感受。

師徒計畫簡介(圖片來源: 陳思傑 Jesse Chen Facebook)

Facebook Community Leadership Circles: Taipei有正式開啟 Mentorship Program,讓社團裡的成員可以互相拜師學習,進行規則如下:

運作方式:

  1. 任何人都可以報名成為 Mentee(希望導師輔導跟指引的人),或成為 Mentor(已有一定經驗,希望能輔導其他學員的人)
  2. 你會在報名後與一位夥伴媒合,接著每週取得開啟話題的實用建議,讓你們深入認識彼此。
  3. 你們可以一起決定:每週雙方應該花費的時間,以及希望達成的目標。

規範:

  1. Facebook CLC Mentorship 的主題以「社團/ 社群經營、社群相關職涯輔導、社群經營者間產業交流」等圍繞「社群工作」的主題為限,請勿把Mentorship Program 當 Tinder 用。
  2. Mentorship 為義務/ 自願服務,嚴格禁止透過 Facebook CLC Mentorship 進行任何「付費服務/ 產品」推廣、販售。
  3. 選擇報名擔任 Mentor/ Mentee 就請盡可能投入雙方期待的時間並熱情參與,Mentorship Program 每週會透過 Messenger 引導兩人之間的話題,請務必完成。
  4. 在完成整個 Mentorship Program 後,我們也期待 Mentor/ Mentee 在 Facebook CLC Taipei 社團中分享你的成果和心得,當然這畢竟是實驗性的 program,也要有不一定符合期望的心理準備噢!
  5. 如果有發現 Mentor / Mentee 違反上述規範,請務必通知管理員進行處理。

因為好奇也想玩玩看新的功能,我就申請了成為Mentor:

送出之後就會在尋找導師的地方讓大家找到你惹,當你成功和Mentee媒合後,Facebook就會自動在Message給予推播,並且定期推計畫步驟給你們。

Facebook Mentorships Steps

以上簡單介紹這個計畫,基本上就是一個目前還是蠻測試的階段,Facebook有的工具目前也僅提供Message功能,目前大家都嘗試許多自己的做法,有人約線上Zoom固定分享聚會,有人約線下見面聊聊,也有只是使用Message互動交流。但我今天來分享這週末剛好參與的兩場Mentorship交流:

第一場我是Mentee

第一場我是Popdaily的CMO 牛寶賢的Mentee,牛寶很用心把三位Mentee(還有在新竹自行創業做插畫app的美伶、微貳獨冊的YiLin)拉到同一個Group,先做了一個小小的問卷調查,了解大家想問的問題以及各自的專業興趣,並且約了一個假日中午交流的時間。

見面開始各自先簡單自我介紹,聊聊自己現在在做的事情、興趣以及目前遇到的問題或挑戰,牛寶很認真的準備一些和大家問題相關的案例讓大家思考跟討論。

資訊吸收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行銷領域上許多事情都變得非常的快速,所以快速學習以及吸收資訊其實非常重要。大部分我們可能會看一些像是社群丼或是一些媒體或行銷圈KOL分享的資訊,但如果想要快速成長,必須大量吸收更多國外的資訊和案例,如果英文好可以多看許多美國的案例,英文不好也可以看大陸的一些文章,可以養成自己每天固定閱讀的習慣,善用自己空餘的時間去學習。

打穩社群基本功

PopDaily是社群內容產製非常快速的公司,但能如此是做足非常多的基本功,包含了解你的TA,建構適合自己的內容模型,找到適合自己的營運方式。

打好地基,去了解用戶想要什麼,喜歡什麼,只要是一群特定樣貌的人都會有他們的insight,你需要花最多時間去了解他們,並且找到適合的切入點。

這段牛寶舉了一個有趣的案例給我們大家討論:

「你要怎麼樣行銷《把妹聖經》這本書?如果你一個月只有NT$30,000行銷預算你可以怎麼做?」

我們大家天馬行空想了一大堆,比如幫一個宅男把到妹、拍實境影片、找交友軟體異業合作、線下活動教人把妹、做FB梗圖社群擴散…等等,不過最後這個團隊的做法真的是蠻有趣的切入點:

《把妹聖經》的TA應該是年輕男性,那要怎樣可以吸引到這群人?首先他們辦線下活動教怎麼把妹,找了攝影外拍小模,請她們來講書的內容,不過跟她們說這個活動的門票收益她們的講師費,團隊出場地費,另外再請她們在活動後PO一篇推薦書的文章,透過小模賣出的書,和她們分潤。

對於小模來說,她們比起外拍擔任講師講一個小時的分享好賺太多,而且小模可以正確地幫團隊吸引到TA,並且創造出很多小模口耳相傳來和團隊合作,讓這本書賣到翻。

正確了解TA,找到一個不錯的切入點,並且創造和網紅的雙贏模式,就能創造很好的效益

在內容營運上面,做好基本功非常重要,一定要有能夠穩定輸出的社群貼文,並且清楚拉出一整年的重要節慶(ex.母親節、過年、喵喵節、世界睡眠日…等等)提早將這些要操作的內容準備好,不能時間到才在想說還想不到內容,因為母親節大家不可能時間到才準備禮物,都是提早在四月底就開始搜尋了,身為社群營運者也當然必須提早準備。

ACCUPASS活動任學院行銷力簡報(by牛寶賢)

社群的演變

現在Facebook流量紅利不再,或許會更回到過往,真實人跟人連結的型態,所以更多的message. LINE. whatsapp更加私密的1v1的平台會有更多發展機會,還有匿名的聊天社群會更加蓬勃發展。

我們也聊到前陣子新聞報導美國年輕人現在最愛使用的社群交流平台竟然是Google Docs,也是因為匿名、私密性的原因。

另外,在平台流量紅利不再,或許可以更多考慮的點是把自己的會員放進自己的pool裡,就拿波波黛莉來說,過去他們有非常多粉絲在FB、IG上,但這些人依舊是屬於FB的,假若有一天沒了這些平台,粉絲也沒了。所以波波先想到這一點,架設了自己的app,把這些粉絲導入自己可以掌握的場域互動,可以得到更多的資訊,也能開發出更多的服務。

興趣累積創造機會

這點可以說是我最有體會的一個主題,我求學過程一直以來都是理科擅長,大學唸了大氣系,卻不務正業的開始做行銷、做活動、做社群,也因為自己對設計及影音有著蠻強烈的興趣,自學開始學習Pr. Ai,也因此有了許多在設計上的新機會。也成為我可以在最近經營個人品牌時,善用設計的興趣專長幫自己做出一些個人品牌識別。

牛寶也是因為興趣,喜歡一些潮牌穿搭,也有了網紅電商創業經驗,也上了日本潮流雜誌。

YiLin也是因為興趣,開了微貳獨冊,也喜歡滑雪,也因為喜歡滑雪的興趣幫助到一位來到微貳的客人。

美伶也是熱愛畫畫,才因此有了插畫app的創業念頭,正在努力實踐。

興趣這件事,真的很棒,做喜歡的事情,認真投入,永遠都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機會在身邊!

接下來我們還會持續每幾週會一次小聚,每個人輪流分享自己的專業,或是分享自己遇到的問題讓大家一起來解決。期待之後的交流分享!

其實可以想像為什麼Facebook要發起這樣計畫,希望打造真實人跟人之間的Real Connection,用一個「正當理由」,主動和人產生連結,彼此互相幫忙互相學習成長,或許才是社群真正的價值所在。

下禮拜再來分享我當Mentor和均一的子瑄交流,也重新盤點了我過往人生的一些小小心得:)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以『拍手』鼓勵!
.拍1~5下,我會多分享我參與的活動心得;
.拍6~10下,我會分享我那些活動眉眉角角和小技巧;
.拍11~N下,我會分享更多我學習community和活動的心

--

--

Chi Lin
子琦斜一波

一個斜槓很多的活動人,現在在認真專研community management 。喜歡參加各式各樣不同的活動,活動即時短心得都會PO FB : https://www.facebook.com/xup6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