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凶宅打卡》十分可惜的專書

齋主子迂
子迂的蠹酸齋
Published in
Aug 5, 2024

《全台凶宅打卡》,作者是過去蘋果日報專欄「凶宅打卡」的記者安九夫人,針對過往曾經的凶宅新聞案例,不只是重新將該凶宅新聞敘述一次,更配合當時記者朋友們的親身經驗所撰寫而成。幾乎是看到的第一眼,就下決定想一讀。不過在閱讀的過程中,反倒是有那麼點失望。

曾有段時間,由於對台北都市發展、歷史、建築感到興趣,因而自然的也對台北曾經的凶殺案或重要新聞事件多少有所涉獵。因而我曾親身造訪撫遠街爆炸案、五常街槍擊案、合江街命案、西寧國宅、錦新大樓、獅子林大樓等地。曾有些同行的朋友表示此些地點帶有負面磁場,但或許我比較鐵齒,因此從未有甚麼特別的感受。這些事件地點的過往,有些早已被當地人遺忘,有些則變成某種都市傳說,還有的可能早被拆除。

有個朋友曾直言,獅子林、錦新又或者西寧國宅這種大體量的集合住宅,裏頭的房子物件本就面積較小,總價較低,導致入手門檻也變得較低。原本針對的客群就是經濟較為弱勢的族群,甚至西寧國宅本就是政府用於安置弱勢而興建的大型住宅。經濟弱勢加上人口多,發生意外的頻率或機會就高。大城市內有這類建築物本就不稀奇,大型建築物發生意外也不稀奇,不過在一傳十、十傳百之下,變成所謂猛鬼大樓也不怎麼稀奇了。

其實《全台凶宅打卡》蒐集大量你我曾耳聞的社會新聞事件,只是相較於傳統新聞事件來說,本書更加上了這些事件的實際發生地點、記者警察的經驗,事件後續的影響,以及該地點的現況等等。從洪若潭事件、日月明功、陳金火案、中和保齡球館、芎林溶屍等等案件,都在本書的篇章中。總的來說是本相對不錯的整理書籍,不過可惜的是這年代網路資訊發達,幾乎九成以上的資訊,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甚至有專門的影片講解,文字、圖片甚至影片配合得有聲有色。

硬要說《全台凶宅打卡》有甚麼缺點? 我猜大概就是生錯時代。只因為如今的網路生態,實在有著太多專門的自媒體以凶宅或社會事件為主軸,本書多數的案例都在他們曾經的影片中。那麼就不禁讓人思考,以記者為角度出發的《全台凶宅打卡》有甚麼是自媒體取代不了的? 我想大概就是應以記者紀實的角度,以親身採訪或拍攝的經驗為主軸,避免將整本書落入新聞兇案整理。然後要說有沒有甚麼真的遺憾的? 我想大概就是無意義的圖片、標語太多,明明是一本書籍,卻有點像是網路文章,十分可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