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拾遺》張哲生的老台北

齋主子迂
子迂的蠹酸齋
Published in
Aug 5, 2024

當我在松菸誠品的櫃上,看到《台北拾遺》上滿滿的文字時,注意力瞬間就被上頭的文字所吸引,諸如「老天祿」、「光華商場」、「萬年」、「來來百貨」等詞,猜出應該以懷舊老台北為主旨的書籍。這幾年類似的書籍其實不少,從《速寫老台北》、《我的老台北》甚至是《老派少女購物路線》都能算在其中。但封面上的作者姓名卻讓我決心買來一讀,張哲生。

追蹤張哲生已有相當年月。時不時總能看到他在網上發布台北的老照片,不同於那些正經八百的文史調查,張哲生發布的照片通常與時事和生活相關。例如當新聞談起捷運工程,他會發布板南線或木柵線施工時的老照片,例如當新聞討論起某地都更案時,他會隨手發幾張該地的老建築。這種與生活結合的懷舊感,並非其他懷舊的自媒體可相比。

不過《台北拾遺》卻不是本懷舊相片集,更像是張哲生懷抱夢想的台北懷舊畫集。張哲生選定了41則主題,針對41則主題畫了41幅插畫,加上近十萬字的歷史和滿懷情感的回憶文字,構成了《台北拾遺》。另外「拾遺」二字,對應的正是數字41。

本書選擇的41則主題,對於那些曾對台北都市發展有所認識的人來說,每一則都是十分有趣的題目。有些老掉牙的題目,「中華商場」、「國際學舍」、「光華商場」、「建成圓環」、「中華體育館」,雖然多數資料在網上都可找到,但張哲生針對這些地點寫了不少回憶,讓單純的懷舊多了份深深的情感。

《台北拾遺》針對那些曾經的百貨商場或娛樂場所,有相當多的描寫。「來來百貨(今誠品武昌店)」、「萬華商業大樓」、「高峯百貨(今南京西路442至448號)」、「大千百貨」、「今日百貨(今誠品西門店)」、「新光巴而可百貨」等地。針對它們的創辦集團、經營方針、最早的客群等等都有所描寫,甚至連後來如何歇業,歇業後又由誰接手,都有完整的敘述和討論。

不過本書真正讓我驚艷的卻是那些老店家的歷史。例如「麥當樂」、「頂呱呱」、「聲聲皮鞋」、「哈帝漢堡」等老品牌的故事。在這其中,特別是「老天祿」的的變革印象特別深刻。對於台灣人來說,老店分家而導致品牌各立山頭的事情太常見了,因此大概也沒多少人真正理解老天祿為什麼有兩家。在本書中張哲生卻將兩家店的前世今生都講一清二楚,包含兩家店原本經營的項目,到逐年的改變,以及官司上的爭議等等。其實翻翻張哲生的臉書貼文,還能找到相關資料。這裡就不多贅述。

我在過去幾年內,對台北市的都市發展歷程起了相當興趣。不只找來眾多建築書籍閱讀,同時亦針對從日本時代至今的都市規劃演變做了小小的鑽研。而現在當我走過台北的道路、巷弄乃至於特定的區域,都能從景致中的小細節,找到特定歷史的痕跡。這不禁讓我憶起曾有位學者說過「人類最了不起的發明是城市」。我想,雖然台北在世界上稱不上是甚麼大城市,但活在台北的一小角,依舊能聽到這座城市的心跳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