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主子迂
子迂的蠹酸齋
Published in
Aug 13, 2024

《我的外交人生歷程》不推薦的經驗書

《我的外交人生歷程》是前大使錢剛鐔將38年外交工作的經驗,寫成的一本小書,想給有志於從事外交工作的年輕人一些建言。而我並非外交事務從業人員,但向來對於外交工作者的回憶或經驗談都十分感到興趣。由於也不是第一次閱讀外交工作者的經驗談書籍了,對於書中會出現怎樣的內容,早有心理準備。由於外交工作的保密性質高,多數能被書寫於經驗談的文字,都是些無關痛癢的旅外生涯瑣碎事項,有些附帶駐外該國的歷史、宗教、經濟、文化等簡要。

不過即便在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我的外交人生歷程》依舊是我這些年讀過的外交經驗書籍中最糟糕的那一本。作者對於外交工作的描述太少,整本書大概有三成以上的篇幅,一下稱讚從前的老長官、一下感謝老長官的信任和賞識。我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讀一本外交工作的經驗談,還是公務員的為官之道。要談及老長官不是不行,可以使用一則曾經的故事和經歷,帶出彼此的回憶和相處模式,但本書通常的模式如下「我本以為某某長官不苟言笑,沒想到相處過後發現他不但認真、負責又幽默。」這些沒有意義的內容,我真不明白為什麼作者要在退休後還繼續書寫。

不過我還是稍微列出本書讓我著實有些驚訝的內容:

南非早年的種族隔離政策描述如下:黑白比例約為5:1,少數白人統治多數黑人。所有白人專用的場所,嚴禁黑人使用,郵局,公園,海灘等公共設施或遊樂場所,黑白劃分。到郵局處理郵件,白人與黑人分兩邊排隊,公園修沁椅子也是分隔黑白兩處,最優美良好的海灘專攻白人專用,火車則以最後一兩節車廂供黑人使用。當年南非的種族分隔界定,劃分白人(White)與非白人(Non-White),非白人涵蓋所有的有色種族,黃種人亦視同有色人種。黑人在白人地區從事雜亦工作,夜晚必須離去,除非取得許可證,否則不得留宿白人地區,幸經我駐約翰尼斯堡多方交涉爭取,當地華僑獲得比照白人的「榮譽白人」待遇。

泰國高爾夫球場的桿弟,多數為年輕女性。
佛教之所以在印度無法盛行的原因,在於其主張平等,與種性制度相悖。

外交為內政的延伸,領務則為外交工作重要的一環。領悟業務涵蓋辦理國人護照、外人簽證、文件證明、保僑護僑、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及發布國外旅遊安全資訊等六大量。許多國家將核發護照列為內政部業務,我國則由持用護照到國外時,及可能衍生個人權利損益的問題,屬於涉外工作範疇,需透過外交管道交涉,保護旅外國人權益,故將護照業務列為外交部業務。

外交部領務單位是個私處組織變革最大的單位,最早系隸屬外交部尚設在博愛路台銀大樓禮賓司的護照科,之後改為獨立的司處單位領務處,再由立法程序修改機關組織法,設立領事事務局及分支機構,除局本部外,為了便利中南部民眾申請領務等業務,分別在桃園中正國際機場,中部台中、南部高雄及東部花蓮設立辦事處等分支機構。

領事務事務局,為外交部屬下獨立的機構,亦為行政院的三級機關,局內設有人士、會計、政風及秘書室等行政單位。領務局不但為外交部直接為民服務的窗口,也是外交部唯一的「營利」單位。每年編列歲出及歲入預算送請立法院審議。局內歲入預算高於歲出預算三倍,亦即局內每年繳收國庫收入的行政規費,高於本局及各分支機構全年歲出經費的三倍。

早年國人出國人數有限,護照是由人工手繕及線裝本的護照,直接將持照人相片黏貼其上。嗣出國人數逐漸年年增加,護照需求量大增,加於護照為具有任何防範偽變造的功能,而是時我國經濟起飛,蓬勃發展,備受國際矚目讚譽,我國護照在市場上價值因而水漲船高,更由於國際人蛇集團猖獗,不肖之徒高價販售我國護照圖利,影響我國護照在國際公信力至鉅,領域局感於事態日漸嚴重,著手研製「機器可判讀護照」,此一護照具有多種防偽功能,照片並加富防偽膠膜,一經破壞,持照人在機場證照查驗時,經由特殊機器判讀,即可查辨護照真偽。當時我國為第十三個使用這類機器之國家。

總之,不推薦《我的外交人生歷程》這本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