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裁體制、民主化、軍隊國家化

齋主子迂
子迂的蠹酸齋
Published in
Jul 29, 2021

看完Netflix上的《暴君養成指引》。該系列以不同主題,介紹了希特勒、海珊、史達林、阿敏、格達費以及北韓金氏等六個不同地區的獨裁者。雖然對這些獨裁者的施政方針和國家發展,都省略不提,將論述主要著重於統治、媒體及形象等。

獨裁的方式,不管是法西斯主義、共產主義,還是其他任何形式的極權主義,聽起來形象真是有夠負面。其實20世紀的獨裁者超多,隨意便能再列舉十數個,如義大利的墨索里尼、中華民國的蔣介石、西班牙的佛朗哥、古巴的卡斯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鄧小平、新加坡的李光耀以及大韓民國的朴正熙等等。這些人物在歷史上的形象,多半是有褒有貶,富含強烈爭議性。

好多年前政治學者杭廷頓的《第三波》,敘述了1970年代以後的民主化浪潮。其中有段文字表示,多數第三波的民主國家,都或多或少經歷過軍政府專政獨裁,或者靠著強烈意識形態建立政權。軍政府時期的統治者若有長遠眼光,就能透過獨裁手段建立秩序並建設,靠著與外國關係良好逐步開放外資,靠著經濟成長而逐步開放政治體制。當時讀到這段文字時,我雖能理解箇中含意,卻未深刻體會這些文字背後的血淚,只能算是懵懵懂懂。

後來遊戲《海島大亨》和書籍《獨裁者手冊》讓我徹底理解這道理。

《海島大亨》,玩家扮演殖民地的獨裁總督。大概有三個主要目標,維持權力、積累個人財富、殖民地發展。遊戲到了海外殖民地獨立浪潮階段時,領土內會出現大量政治異議份子鼓譟民主化,此時可以選擇攏絡、暗殺等手段。若此時步向民主化,則必然失卻權力,反之若選擇暗殺,則可能會引發更嚴重的公關輿論問題。換言之最好的手段,應該以「攏絡」為優先。

《獨裁者手冊》中,則明白說明開發中國家獨裁者穩固權力的重要方式,就是與外國勢力相互合作,只要利益一致,則這樣統治的方式便能長治久安下去。

攏絡境內異議份子,適時靠著暗殺手段,並且以國內政治局勢需要資源為由,要脅外國加註投資,成了獨裁者的魔術戲法。靠著外資所投資的交通等基礎設施,發展經濟產業,再持續投資教育,國民平均所得必然有所上升。靠著獨裁政體的秩序,穩定發展經濟,之後再逐步開放政治權力。這似乎是邁向均富、穩定、軍隊國家化民主社會的最佳道路。

其中關於軍隊國家化尤其重要。許多中南美洲或非洲的於二戰後成立的民主國家,之所以無法持續保有民主體制,最大的原因就是軍隊效忠的對象並非國家。一旦民主選舉出現了軍隊不喜歡的結果,將軍就出來搞政變,要不就是扶持另一個候選人,要不就是自己出面當獨裁者,不管是哪一種都無法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

若說這些道理帶給我最深的體悟和啟發是甚麼,大概就是我再也無法像以前那般嘲諷蔣介石。雖然對蔣介石依舊沒多少好感,但我至少能理解為什麼國民黨員會如此尊重蔣介石,也能理解為什麼國民黨會說台灣的民主始自國民黨。

《暴君養成指引》是還不錯的系列,我很推薦。當然如果有興趣的話,本文所提及的眾多作品和書籍,我也認為這些作品帶給我深刻的影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