齋主子迂
子迂的蠹酸齋
Published in
Jul 13, 2024

《瘋狂山脈》啟發後世無數的恐怖小說

這陣子我終於下定決心,將日本漫畫家田邊剛改編H.P洛夫克拉夫特恐怖小說的相關作品,一口氣全買了回來。其中包括《印斯矛斯之影》、《黑暗爬行者》、《星之彩》、《魔犬》、《克蘇魯的呼喚》、《超越時間之影》,還有《瘋狂山脈》。這些故事我僅有部分讀過原作,但因為作品的影響力巨大,許多後世的作品都深受其影響,因此就算沒有讀過原作的故事,也都能發現後世作品受到的啟發。

《瘋狂山脈》,記得我過去曾讀過一次原著小說,後來又看過兩次田邊剛的漫畫,而後又聽數次的有聲書,直至今日再翻一次田邊剛的漫畫,依舊會為其極具張力的構圖以及那頗具恐懼的筆觸深感震撼。通常科幻恐怖題材的視覺作品,都脫不了受到H.R Giger(異形原創者)和Zdzisław Beksiński (貝克辛斯基)所影響,但田邊剛畫下的科幻恐怖世界,不似H.R Giger那般有著直線的理性感,也不若Beksiński那樣的空寂。有種屬於他自己的獨特恐怖氛圍。這種感覺從我第一次從網路上看到他筆下的圖片時,就深刻有此感受。

《瘋狂山脈》的故事無比簡單。故事主人公是阿卡姆米斯卡塔尼克大學的地質學家戴爾博士,於1930年率領一支南極科考隊前往南極,在資源、硬體和人員技術都充足的情況下,計畫對南極做充足的研究和探查。古生物學家雷克教授,與科考隊的方向有所差異,堅持往特定方向研究,結果發現南極大陸上有著沒有被冰雪覆蓋的黑色山脈,其地層甚至有著未知的生物以及古文明的痕跡。隨著雷克教授的失聯,戴爾教授隨即率領科考團前往救援,也要一併弄清雷克教授所隱藏的偉大發現。在此一過程中,戴爾教授發現了「舊日支配者」、「克蘇魯」、「修格斯」等外星生物的歷史,同時在逃離南極的過程中,也決定湮埋這些不該為人類所知的資訊。

《瘋狂山脈》的故事如今聽起來很老套。不過《瘋狂山脈》卻一直都是知名導演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最希望能拍攝的R18限制級電影,幾經提案都被環球電影因為高達1.5億美元的預算而打回票。雖然《瘋狂山脈》沒有成功被拍成電影,但有著《瘋狂山脈》影子的電影卻是不計其數,例如《突變第三型》中的南極科考團,以及塵封最後祕密的結局。例如《地動天驚》(Sphere)中對於真相的埋藏。例如《無底洞》的救援行動,以及面對未知的恐懼。最知名的案例,莫過於雷利史考特的《異形》以及《普羅米修斯》,特別是後者。《普羅米修斯》從結構、敘事、流程到結局,都大量借鑑《瘋狂山脈》,從未知生物、高等文明、人類起源等等,都像極了外星科幻未來版本的《瘋狂山脈》。

細細回想,數年前我沉迷於《瘋狂山脈》時,也同時沉迷上了探險故事和文學,那時還順道沉迷《奇妙探險隊》遊戲,對十九世紀的探險隊歷史特別感興趣。十九世紀時,人類才開始有能力針對非洲做研究,將近二十世紀才開始對南極有條件進行探索。記得當時還找了《大探險家》、《世界最險惡之旅》、《雪豹》以及李小石的登山相關紀錄等書籍一讀。

H.P 洛夫克拉夫特的作品眾多,雖然談起克蘇魯神話,最高知名度的是《克蘇魯的呼喚》。但《瘋狂山脈》之於我的意義非常,不但啟發了我對於探險文學的愛好,更是深深迷戀上那種對未知事物的追尋。

我理解《瘋狂山脈》原作讀起來並不有趣,而網路有聲書的版本也並不精采。田邊剛的漫畫,確實是較好認識《瘋狂山脈》的選擇,甚至可說沒有之一。作為粉絲,或許我會期待真有那麼一天,《瘋狂山脈》能被拍成高預算的限制級電影上映,又或者做成沉浸式劇情遊戲。但這應該也是有生之年在列了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