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支持「章萬安」,但非「蔣萬安」

齋主子迂
子迂的蠹酸齋
Published in
4 min readSep 10, 2020

下屆台北市長人選的議題,最近在媒體悄悄發酵。這次陣營有三,先是被外界視為柯文哲接班人的前親民黨議員黃珊珊,被視作是民眾黨下屆參選北市的人馬。民進黨的人選目前撲朔不明,但光是媒體點名的北市長人選的議題,最近在媒體悄悄發酵。

這次陣營有三,分別是民眾黨、民進黨和國民黨。先是被外界視為柯文哲接班人的前親民黨議員黃珊珊,被視作是民眾黨下屆參選北市的人馬。民進黨的人選目前撲朔不明,但光是媒體點名的就多達將近十位。從聲勢如日中天的衛福部長陳時中,形象名聲良好的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基隆市長林右昌、新竹市長林智堅,甚至連台北市立委何志偉、吳思瑤都被點名。國民黨則明朗許多,韓國瑜被媒體點名是台北市長的良好人選之外,也是唯一目前表態的人選,蔣萬安。

蔣萬安是我唯一不願意支持的人選。

蔣經國於過世之前便發過正式聲明,表示蔣家後代絕不搞政治

蔣萬安,目前是台北市中山區和北松山的立委。因為外型亮眼加上蔣家光環之故,向來都是媒體寵兒。他早被外界視為台北市長的熱門人選多年,歷經多年終於正式浮上檯面。

聊聊蔣家吧。老實說我覺得蔣家對台灣政壇來說,確實有些代表性意義。說起來這類極權政府在邁入民主化時,多半無法退得那麼乾淨,為此我得感謝蔣經國對蔣家後代的培育十分漫不經心。蔣介石、蔣經國父子首先寄望於長子蔣孝文,但因其性格張揚頑劣,雖然有所栽培,但最後卻未有所果,甚至早早就臥病在床。經國次子蔣孝武,作為接班備案卻同樣跋扈,經常打架鬧事,雖然送到軍校管教,但依舊未有改善,雖然後來依舊送入諸多機構磨練,但相比於同時代的李登輝、林洋港來說,可不只是雲泥之別。

蔣經國過世之後,國民黨腥風血雨。蔣宋美齡也特地發聲,力阻李登輝登上黨主席之位。那算得上是蔣宋美齡於台灣政壇上最後一次登場,早在蔣介石在世時,「夫人派」人馬便以遭受強烈打壓,以至於失意的蔣宋美齡不得不赴美國長住。1988年國民黨十三大上,蔣宋美齡發表《老幹新枝》言論,被視作最後的掙扎,從此蔣宋美齡便算得上退出了台灣政壇。從此,蔣家再沒有任何人於政壇上打滾。

那蔣萬安是誰? 蔣萬安的父親是章孝嚴。章孝嚴是蔣經國與情婦章亞若所生的私生子。遽聞蔣介石不喜兒子與章亞若過從甚密,安排特務將其毒殺,但從未有過任何證實。章孝嚴據說直到成年後,才得知原來父親是蔣經國。章孝嚴早年多方奔波,只為得到蔣宋美齡和蔣方良對於其血統的承認,但都未果。後來歷經諸多困難,方得改姓為「蔣」,其子章萬安也改為蔣萬安,但這樣的改動卻從未得到蔣家正統的認可。

我很欽佩蔣家正統於台灣政壇的裸退,這並不是容易的事情。光看韓國前總統朴槿惠就是一例,她是過去在位最久的威權總統朴正熙長女,獨裁政權想在民主政權萌發之時借屍還魂是非常容易,但我沒看到蔣家有這樣做。如今台灣仍活躍的蔣家正統,僅剩設計界的蔣友柏,但他向來對政治發言非常謹慎,是非常潔身自愛的名門之後。

事實上蔣經國於過世之前便發過正式聲明,表示蔣家後代絕不搞政治。我很感謝蔣經國此一方向,因為這不但確保了民主政體的穩定性,更確定了民主初期時得過往專制政權舊勢力難以復辟。

蔣萬安是個好人,我經常能在路人看到他的身影。不管是里民活動中心,還是哪個街訪鄰居,都經常提到他來往過的足跡。所有人對他讚不絕口,認為他不只勤於選民服務,更積極出現在公眾視野中。

蔣萬安參政是違反蔣家祖訓的行為。身為民主社會的一員,我也無法接受打著蔣家名號的政治人物繼續於政壇上活動。但作為一位選民,我願支持「章萬安」,但絕不是「蔣萬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