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新生的第一堂課英文課

在暑期或開學時,進行國一低成就新生補救教學,比國二或國三再花十倍的時間更有效

Sharestart學思達教學
學思達Sharestart
4 min readSep 6, 2019

--

文/ 嘉義市北興國中 徐曉薇老師

主題:國一新生的第一堂課英文課

1. 測驗 : Aa~Zz 的字母、KK音標、回答簡易句型

嘉義市雖然是在 「市區」,但每年新生入學時,仍有部分的孩子 Aa~Zz 的字母無法寫齊,所以我在任教國一班級時(無論是導師班或科任班)都會先重新測驗 Aa~Zz 的字母,測驗方式有幾種:

(1) 請學生從 Aa 按順序寫到 Zz。

(2) 不按順序念字母,請學生寫出我念的字母大小寫,我通常會把 26 字母考完(因為一開始測驗的是從 Aa 寫到 Zz 的字母,所以低成就學生不會時,仍可以用數的,再把字母寫出來)。

(3) 請學生試著寫出我念的單字,單字內容請參考(連結):
(大約考十個)

我們學校使用這個版本幾年了,所以我未重新編輯新版本的 Get Ready 單字,但這些單字在進入第一課單字時,我已先處理了名詞單複數和形容詞,所以學生在進入第一課時,較不會有壓力。

這個部分測驗十個單字的原因是要知道學生的單字能力,在此可以更明確的找出低成就學生。

(4) 請學生試著寫出 5 個單字的 KK 音標,如:big, cat, box, egg, duck 等字,都是單音節的自然發音規則。

雖然目前國中不太教 KK 音標,但我在進行學思達時,仍會以自然發音搭配 KK 音教孩子拼讀每個單字,目的是讓孩子在自然的情況下熟悉自然發音和 KK 音標,而測驗學生 KK 音標的目的在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5) 測驗句子

國一的 Get Ready 或 Starter 句型通常都很相似,所以我測驗的內容也會跟著課程走,會考的句型通常為:

我念 What’s your name? / Are you a student? / What’s your favorite color? / How old are you ? / What’s your telephone number? 請學生寫下我念的句子,並以英文回答這個句子

還會測的句子有:我念 Good morning./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 Good night. 由學生寫出英文和中文。

2. 英文發音教學

(1) 在這些考試完成後,我會發下《自然發音表》學習單(連結),讓孩子們跟著我做筆記,在做筆記前,我會播放影片《K K 音標A~Z》(連結)預告接下來的課程。

圖片:《自然發音表》學習單(連結)

(2) 補救教學的教材:《自然發音搭配K.K.音標簡易版》(連結),它詳列出每個注音符號的發音講義,我通常用在補救教學。

(3) 通常在教 Aa~Ff 的自然發音規則後,第一節課就會結束了。

3. 改考卷:了解學生的英文程度,並徵詢導師能否針對部分學生進行補救教學

下課後自己最常做的一件事,是改考卷,了解學生字母、單字、句子、KK 音標的程度。改完後,在下一節課上課前會詢問科任班導師是否可以留 Aa~Zz 不會的學生下來進行補救,請導師和家長聯絡,若是導師班則自己聯絡,家長同意後,即開始對低成就學生進行字母的補救教學。

在暑期或開學時,可以運用的時間較多,所以通常是進行國一低成就新生補救教學的時間。這個時間補救,比國二或國三再花十倍的時間補救更有效喔!而且,孩子們在國一開始上課時,低成就學生也能配合班上學思達分組合作的活動,所以這樣的補救非常重要!

至於高成就學生,老師們先不用急喔!單字和句型及課外讀物有三年的時間可以陪伴他們,所以,一開始我會先補救低成學生,也介紹新生學校有很多課外英文書,歡迎大家可以借閱(雖然他們還沒有借書證可以借,但我會帶些書去打廣告)

(請容我慢慢的把每節課要做的事情慢慢的打成文章分享,謝謝老師們)

(感謝徐曉薇老師分享文章,歡迎追蹤曉薇老師臉書貼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