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三年學思達數學課學生回饋

文/ 臺北市濱江實驗國中 李記萱老師

--

這是我翻轉教學後正式帶完三年的學生,他們考完會考後就突然被宣布不用到校上課,但是這段時間我們還是持續的在線上相見一起上課,沒有因為九年級會考完就失去學習的動力。

畢業前夕我讓他們寫下了三年數學課的一些想法,和九年級孩子回顧三年課程那一節課,我先是準備了一個滿滿回憶的Google相簿,裡面有從七年級到九年級的數學課照片,帶他們回顧所有在數學課上發生的點點滴滴:上台講解、小組討論、分桌講解、操作扣條學習全等三角形、操作打洞機玩線對稱圖形、用iPad搭配seesaw錄製解題影片、用iPad搭倍Loilonote School繳交各式各樣作業、用均一搭配筆記本小考,還放了很多他們做的很棒的心智圖,請他們進入相簿,看到印象深刻的相片就點選愛心和留言。

我放著輕音樂和計時,時間到了再帶著他們討論一些相片,看看他們的成長,問答的過程相當的滿足,最後給他們表單連結,請他們回答一些上完三年數學課的感想,在網路的這一端陸續收到孩子的回應。在冷冰冰的電腦前,看到一則則充滿溫度的資料進來,是我當老師莫大的回饋。

不少孩子都提到自學、表達、在小組內討論合作,不少孩子也都提到了勇氣、成長思維,這些回饋我相信在每一位學思達老師的教室中都有發生,重點並不是我,重點是學生學到了什麼,跟大家分享這些內容,我相信很多努力都值得。

我也跟大家承認,這三年,我還是有對學生生氣大罵的時刻,我還是有因為催交學生作業感到沮喪的時刻,我也有看到成績不如預期感到焦慮的時刻,但是我同時也看到,七年級公開課被抽到要上台卻拒絕我的學生,到了九年級可以有自信的站在台前表達想法,七年級會分數相加時分母加分母、分子加分子的學生,九年級會考完跟我分享他非選擇題怎麼用畫圖,去把題目當中切蛋糕的切法表達出來,並且拿到非選擇題的分數。七年級什麼中文都不會的外國學生,九年級時可以用中文畫出滿滿數學知識的心智圖,和組內同學用中文討論數學的想法和答案。

學思達教學法讓我製造了學生自學、討論、發表的時刻,教學3.0的心法讓我製作出許多學生更容易自學的素材,數學新世界生根提供的數學核心概念,讓我們除了解題之外還能夠感受數學的魅力,從學生的留言可以知道,老師的身教示範真的相當重要,我認為這些感動人的訊息,都有機會發生在你我身上,只要我們願意去看見和聆聽,給予足夠的時間,我們會看到孩子們的成長與不同。

(感謝李記萱老師分享文章,想要了解更多,歡迎追蹤記萱老師臉書專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