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線上教學的考量-班級經營篇

文/臺北市光復國小 宋蕥妘老師

--

(一)親師溝通篇

國小學童所有資訊上網的能力幾乎仰賴於家長,無論載具的提供或是上網的設定,如果沒有家長的協助,無論老師一人再神,也拯救不了無法面對面的班級孩子。
以下有幾點是我的班經,供大家參考:

1. 掌握學生帳密
當家長不知道孩子帳密時,老師可以個別提供給需要的家長或孩子。

2. 開線上會議室並製成總表
以我的作法是,我自己先將停課期間需要直播所有的會議室都開好。告知家長,讓家長清楚的知道每天要上線上課的所有會議代碼,聽說有些學校是由行政代勞,無論哪種做法,我都覺得很好,重點是家長必須知曉。

線上會議室總表

另有同事說,同一門課可以是同一個會議室代碼,但因為我沒試過,所以也提供給各位老師參考。

3. 親師線上溝通管道暢通
在停課期間,與班級家長一定要保持良好的溝通與互動,導師除了可以適時地傳達重要訊息。有些家長也會適時地為老師分憂解勞,像我的停課班級課表與級科任線上連結彙整表、線上資源彙整表都是家長主動幫忙我完成,並給予佈達,我十分感謝。現在每天的資訊量是排山倒海的來,保持良好的親師互動,也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

蕥妘老師與家長在線上的互動

(二)網課課堂秩序維護篇

所有的教學都必須仰賴於班級經營,如何在不和孩子面對面的狀態下,也有很好的教學品質,班級經營相對重要。

以我任教的班級而言,我是在一年多前就開始積極備戰,社群裡也有寫過相關的一篇文章。記得第一次在學校演練遠距課堂的狀況,我個人覺得真是以慘烈失敗收場,我在教室看到的畫面是小孩在電腦教室滿場飛,一下子打開麥克風聊天,一下子又跑去找電腦老師說:「為什麼我無法上網,我的帳號是什麼?」但好處是,當時孩子都是在學中,所以進行課程重教、檢討、再改進,最後可以看得見孩子的進步。

我班上第二次是遠距課堂是回家請家長協助,狀況應該像各位老師這幾天所經歷的一樣,兵荒馬亂、人仰馬翻,何種狀況都有,導師們處理起來都心很累啊!但我以自身經歷為例,先給老師信心,這些混亂都是網課必經的過程,請老師不用擔心,孩子們這樣的表現只是不熟悉,過幾天就會好了,不用太擔心。

第三次是去年年底,台北市政府又要求各校要有班級試做線上直播課時,這次我在上網課前,先對我班做班級秩序的喊話,提醒他們應該注意的規矩和上課的原則,因此這次的試做就相當成功。

本以為備而不用的網課,現在變成是日常後,孩子們因為經過訓練,上網課的秩序就如同在教室裏一般的順暢。
我大致說一下,在上網課中常看見的孩子脫序現象及我的作法:

(1) 上課隨意打開麥克風變群聊
一開始我採包容方式,想說孩子們都無法見面,於是我採取的作法是防堵,只要有多人說話,我就會按下讓全體靜音,但孩子們很愛說,就會打開麥克風一直說,有時訊息太多,我又會按下關閉留言的按鈕,但防堵是無效的,因為一直按關閉也不是辦法,也對課堂造成大災難。

所以後來建議他們可以提早上線,和同學聊聊在家中的狀況。就以今天為例,我的第一堂課是8:40,有十幾位孩子自動在八點鐘就集體上線,只為了在鏡頭前面和同學進行早餐會,也增進同學情誼。

(2)上課隨意打開麥克風

(3) 在訊息對話框中打無意義文字或指責謾罵同學
一開始我沒有嚴肅以對,就只當成如同上課時,有許多同學在老師眼皮子底下偷傳紙條,但殊不知,網路訊息是全部人都可以看到,連坐在電腦桌前的爸媽也亦然,這時孩子的一舉一動變成大家都看見,但他自己好像渾然不知。所以今天早上,在上課前,我先宣布今天上網課的規矩與做法:

1. 要發言前,請按舉手鈕
我跟孩子說,就如同在教室裡發言一般,你想說話,必須先徵求老師的同意,因為在耳機裡,老師分不出是誰的發言,只有舉手才能看見,因此要求孩子必須按舉手鈕,經老師同意後才能發言。當然,一定也有犯規者,這時我會先停下課堂,直接詢問發出聲音者,是否有需要老師協助的地方?並提醒同學要注意上課的規定(沒舉手不得發言),只是一個提醒的小動作,也讓網課教室的氛圍變得像教室上實體課一樣好。

2. 尊重
我直接與孩子說,這幾天我在訊息區看到的不雅文字與無聊重複的打字,我跟孩子們說,這些文字不是你看到、全班看到而已,你也讓全班的家長都看到。有時你們批評同學的話語,看在他爸媽的眼裡,他們做何感想?人家如何看你?又如何看你爸媽?

我跟孩子們說,老師的班規沒什麼,就只有尊重二字而已,在發言時尊重同學,即使是打字都必須謹慎,更別提出言辱罵。也希望孩子在上課時做到尊重自己,也尊重大家。

我的班規不多,僅此兩條,對於網課班級秩序,已大有助益,今日的課堂秩序十分好,孩子們也做到了尊重、包容。希望大家營造一個有愛的課室。
孩子有錯時,只要稍加引導,其實他們可以做的和大人一樣好。

(感謝宋蕥妘老師分享文章,想要了解更多,歡迎追蹤蕥妘老師臉書專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