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估學生能力的成長?

學期初我問自己,高一上英文「自學」、「思考」、「表達」的具體表現分別有哪些?期末時透過「學習歷程反思單」,我和學生一起看見學習和成長

Sharestart學思達教學
學思達Sharestart
4 min readMar 14, 2019

--

文/台北市中山女高 洪碧遠老師

充滿真心的「學習歷程反思單」(連結)
白天亮晃晃的,我還是讓學思達小夜燈發亮,伴著暖暖的黃色光把這學期三個班的期末「學習歷程反思」重讀一遍。這個表用了好幾年,它讓我瞭解學生如何看自己的學習,it’s personal and meaningful,程度好的、不好的、喜歡英文的、害怕英文的,每個人都有了細節、變得立體。在學校的評分系統中,三次定期紙筆考試佔了60%,但在我的系統中,我知道要涵蓋哪些更重要面向才能讓我看見學生的全部

講這些其實是看到期末考成績表有感,那些很重要,卻不在定期評量中的面向指的是什麼?

我統計了學生在「這一個學期我的學習成長」中的七個項目,其中四個項目有60%以上的學生勾選:

· 以英語口說發表意見
· 使用字典的能力
· 英文閱讀理解的提升
· 以英文書寫簡短對答

「英文閱讀理解」是現行統一測驗評量的項目,其他的都不是,我只能透過自己的教學設計培養學生這些能力。一學期下來,有83%的學生認為「以英語口說發表意見」的能力進步,接著是「使用字典的能力」,這樣的結果符合預計達成的目標。

學期初我問自己,高一上英文「自學」、「思考」、「表達」的具體表現分別有哪些?說實在,那時想法紛雜,沒有辦法清楚描述,只能把三項能力的達成想像成終點線,努力往前跑。慢慢地,一課一課的累積,留下了軌跡,期末核對每一課Task的設計以及英語文領綱中關於學習表現的說明,整理出這學期自己聚焦的項目:

• 階段:高一上
• 學科:英文

自學能力
1. 能使用英英字典習得單字的意義、搭配字詞、同義字、反義字。
2. 能掌握主動閱讀(active reading) 的技巧,從文章標題預測文意、擷取關鍵訊息、判斷文章主旨、對文章進行提問。

思考能力
1. 能將文本與自身作連結 (make text-to-self connections),並運用文本提供的字詞、句型、結構描述個人經驗。
2. 能利用圖像組織圖 (graphic organizer) 分析文本結構。
-2.1 運用 Venn Diagram 比較兩個文本,找出內容、文本結構等的相同與相異之處 (compare and contrast)。
-2.2 運用 story diagram 分析故事,辨識故事的要素如 setting, character, conflict, solution, theme等。
-2.3.運用 five-paragraph essay 的架構分析說明文,辨識文章的 hook, thesis, main points, proof, conclusion等。

表達能力
1. 能在全英的環境中聽懂教學指引並作回應。
2. 能以簡易的英語參與小組引導式討論。
3. 能以自己的話轉述小組討論的內容。
4. 能依主題說出語意連貫且條理分明的簡短演講。

有了這樣的整理,我想下學期在訂定目標、設計學習單時,腦袋裡可以有一張更具體的藍圖。

整理這些資料時還有一個發現,多年前寫下這七個項目時並不著重「思考」上的表現,或者說不知道學習外語時的思考要如何界定,因此勾選的項目沒有這一個面向。這次閱讀學生的文字時,看到孩子說的「動腦思考」、「分析文章的結構」、「用批判的精神去看一篇文章」,我想下一個學期應該要為這個面向設計一個勾選項目了😊

>>下載「學習歷程反思單」;(連結)
>>學思達專班英文科開放教室資訊連結

(感謝碧遠老師分享文章&資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