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咖紀錄片之我永遠永遠永遠愛你:課堂實踐記錄

文 / 台中市沙鹿高工 李明融老師

設計理念

選擇這部紀錄片,除了兩次邀請國國到沙鹿高工分享,有分親切感外,最關鍵的是,國國一個人經歷的種種,彷彿眾多學生故事的集合。期盼透過紀錄片教學,讓與國國有類同際遇的孩子們,在國國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同時也看見國國轉化生命經驗、成為守護的那道光。至於一切順遂的孩子們,希望他們明白,對有些人而言,好好長大真的不容易,就在自己身邊的同儕們,可能正在歷經無法想像或理解的辛苦,不必然勉強自己認同或做些什麼,有時僅僅是擱置評價、不打擾或聆聽,就是最好的回應。

動心起念很簡單,然而在製作講義的過程中,仍是翻了好幾版。一個原因是,十多年前的一個孩子,一上高三的時候就思覺失調病發,作為一個一年多的陪伴者,多年後想起那段時光,我仍簌簌掉下淚。另一個原因是,查找了許多影音與文本資源,看到國國談到過往,他說脆弱時又無法被理解,因此有濃濃的委屈,因此差點走上歧路。是奶奶、鐘新南老師無條件的關心,撐住了即將墜落的國國,而謝錦桂毓老師則是另一個改變他生命的人。從很難好好長大,到長得這麼好,從脆弱的生命到即使脆弱仍能成為守護他人的人,因而讓我重新思考這份紀錄片講義的終點,可能要比理解他人,再拉得更遠。

課堂實踐

課程是從一個寶特瓶的活動體驗開始,這個體驗活動的原始設計者是莊越翔老師,我借用他的創思,引導學生進入這部紀錄片。

先讓學生在小組內簡要彙整,曾經讓自己感受到受傷的事件或言行,接著讓大家以爆米花發言的形式,每講一個,我就用大的圖釘戳進裝滿水的寶特瓶。

  • 「被同學嘲笑OO。」OO裡,是身高、外貌、體型,還有笨與白痴。
  • 「小學的時候,有次期中考考很好,那是我第一次認真讀書,但是阿嬤說我是作弊。」我問,讓你受傷的是什麼?來回核對,他說,因為不被相信。
  • 「被比較。」被比較什麼?我問。同儕之間很多事可以比較,但更受傷的是,家長親戚間比小孩成績、比兄弟姊妹表現、比誰家的孩子乖巧聽話不製造麻煩。被比較這件事讓你受傷的是?我又問。他們說,就是我很糟很沒用的感覺。
  • 「被綠了。」同學笑成一團,我感覺說話的孩子強裝鎮定。我問大家,被綠了是具體發生的事件,讓人感到受傷的是什麼原因?來回核對,他們說是被背叛、被比較,所以感到受傷。我告訴大家,我猜大家的笑沒有惡意,不過大家都曾經有過、也能理解被背叛、被比較的感受,你們應該可以理解他此刻的心情。

還有好多好多受傷的經驗。寶特瓶裡的水要流光了,我問大家,千瘡百孔的寶特瓶,還能繼續盛裝滿滿的水嗎?一個身心千瘡百孔的孩子,坐在教室,即是努力灌注任何知識與能量,他能承接起來嗎?邊說邊拿起另一個滿裝水的寶特瓶,倒入剛剛被戳了好多洞的寶特瓶,大家就靜靜地看著瓶中的水從細小的孔洞噴發、流出,直到水幾乎流盡為止。

仍有男孩笑著說水快流完了,但我聽得出來他們口氣跟剛剛不同,是害怕安靜空氣的打岔語氣。

整個引導活動的提問,都在講義中。有感體驗之後,才進入第二部分[與紀錄片對話]。講義第二部份從「童年的印記」、「成為老師的條件?」、「關於思覺失調」、「關於片名 — 我永遠永遠永遠愛你」進行,透過講義的引導,觀賞、閱讀、書寫、發表交錯,走得慢,卻是用心在理解著、體會著。喜歡一位男孩在摘取事件時呈現的是,理解父母為國國帶來正向影響;一位男孩呈現的是,父母親是思覺失調患者,對國國有正負向影響;一位男孩寫的是,「明白自己的感覺比社會重要」;也有這樣的思考,在理解、照應安置機構的孩子,為國國帶來正向影響。男孩們繪製人生事件圖時,從摘取事件、繪製甘特圖形式圖塊,在在顯現一個人的個性,相當細微,卻很真實,透過這個過程,我又多認識他們一些。

講義後續的任務是認識並理解「反脆弱」,這部份是學生甚少接觸的學習,卻是我認為相當重要的心理建設與心態養成,這也是我觀察許多走過艱辛童年的人,他們身上有的特質。順遂的人生都難免有創傷,更何況出生就與挫折磨難為伍的孩子們。在世界的脆弱性越來越強,看也看不清的變數裡,與其期待不要受傷,不如讓自己成為具有反脆弱能力的人,具有強大的內在,就能守護自己以及身邊重要的他人。

喜歡男孩們專注看著紀錄片的眼神,也接納他們面對多元文本需要多些時間才能靜下來。靜靜地看著他們仔細書寫的表情,我同時覺察自己,究竟面對他們時能有多敞開、多寬大?我是否能做到無條件地相信與愛?感之思之,此刻才明白,選擇《我永遠永遠永遠愛你》紀錄片的內在驅動,是期許自己能成為永遠永遠永遠愛孩子們的人。

講義連結:https://www.shareclass.org/....../7a2277ffd3d74e86aa4....../

講義資源大公開

「學思達 X 怪咖系列紀錄片」講義資源大公開,歡迎下載: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tPnawkxtpK_vQ-8Jh5Wqo3CQFiKLJCSf-_iY1-qyhjg/edit?usp=sharing

特別感謝

  • 主辦單位:學思達教育基金會
  • 共同主辦單位:隆中向上教育基金會
  • 計畫召集人:黎曉鵑老師、李明融老師
  • 計畫經費補助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最新學思達活動資訊,歡迎關注以下資源:

(感謝李明融老師提供文章,原文敬請詳見連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