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公民教育,班級模範生選拔活動

文/新竹縣康乃薾國民中小學 簡子惠老師

--

去年底偶而在臉書看見,新林國小曾建維老師所分享的「班級模範生」選拔活動,覺得好喜歡。剛好在隔年敝校也有班級模範生選拔,就在思考,如果有機會一定也要這麼做。​​​

本校模範生選拔方法為:導師及該班授課老師,依「品學兼優、尊敬師長、友愛同學,認真學習,並熱心服務全校師生,其言行舉止足以作為全班學生之模範。」的原則來選拔。​

​對我而言會有小小的困惑。倘若自己在授課班級數多、授課堂數少的狀況下,有可能沒有辦法認識所有人、無法完全了解班上的每個孩人的情況。​很容易會陷入選擇「學業成績優良」的同學 (印象較深刻),豈不是和選拔方法宗旨相互違背?實在是太可惜。​

班上同學和老師所感受、觀察到的角度也未必相同;​加上未來國中公民課也會教導「選舉與公民投票」的單元,所以我認為讓班上孩子實際來參與這樣的選舉是很重要的,於是就有這次的活動發想 — 人人都可以是班級模範生。​​

當然,代表班上的「學校模範生」依然會根據學校辦法來遴選。班級自己選舉的模範生,則是會依照班上所有同學及導師、任課老師的票選,來遴選 702 的「班級模範生」。​

​這個模範生,不以成績為導向,而是依照不同層面的模範生條件,成為獨一無二的候選人,層面包含:學業成績優異多元藝能展才/體適能優異/品德態度主動積極/關愛人群、社會、大自然 (動植物)。​​

三週前,先開始利用導師時間進行引導:​

課堂討論、指派學習單 (影片學習單、模範生自薦表)、公告學習單 (習慣五-知彼解己)、介紹如何選舉 (工作人員人數,以及其職責為何?需要怎麼布置投票所?動線為何?怎麼開票等相關的事情安排。)​​

如何布置場地 (圈票亭、準備印臺與原子筆、防疫隔板) 驗投票匭,檢查是否有投票單在內,展示給大家看,無疑問就貼封條,封投票匭;徵求自願擔任選務的同學、發送邀請卡 (給任課老師) 等。​​

其中一週有「模範生一分鐘自我介紹」:創造一個安全、正向鼓勵的舞臺,邀請孩子上臺簡潔扼要的說明自己的具體可見的態度言行,或是藉此加深同儕對自己的投票印象。在一分鐘以內,竭盡所能的讓自己主動推銷給每一個人。​​

過程中,因為孩子鮮少有自我推薦的練習機會,所以有時候連一分鐘都說不滿;孩子的自我介紹也很容易掉入只說自己成績好的部分;看不到自己優點;或是不會包裝 ,例如有孩子說,我很會聊天 (其實她想說的是:我善解人意會安慰別人)。實在是太可惜啊!這個部分是可以再加強訓練的。​​​

選舉當天:​

大下課時同學在走廊排隊,想好人選之後,會有發票人,查驗可以證明自己的文件 (學校借書證、健保卡、自行離校證等),是否與投票人相符。老師則是在圈票亭附近查看整個投票作業。​​

現場不能交談,無宣傳,圈選完將票投入投票匭離開投票所,等待下午導師時間開票 (班上 31 人,每人 3 票,可以投自己一票,肯定自己)。​

開票:​

待全班投好神聖的一票之後,檢票、唱票 + 展示投票單、記票,孩子們可以對開票當下提出暫停或是有疑問之處做提出。​​

最後,檢查投票匭內有無剩餘或夾藏的票,接著公布班級模範生,讓模範生思考得獎感言的時間,最後邀請同學分享從模範生中,可以帶給自己學習的一件事,以及邀請孩子說說看,自己得票的關鍵,被青睞的原因。​

​最後老師做情意上的勉勵與收尾及公告由校內模範生選拔方法所遴選出來的人選。我很感動的是,孩子皆全神灌注的聆聽及參與其中!​​

假若「學校模範生」及「班級模範生」的人選不同,可以機會教育:原來老師和我們所看的角度可能不同;如果人選一樣,則皆大歡喜。​很開心的結果是,「學校模範生」及「班級模範生」這二位人選是同一個人!​只是在當下,模範生本人沒想到自己會當選,高興並緊張的說不話來,實在是太可愛了。​

雖然過程還可以再修正,但能夠讓孩子們真正參與、肯定自己、體驗公民教育,我覺得很棒!​我也要肯定自己,有堅持做這一件事。謝謝維維老師不厭其煩的說明,讓這件事變得完整。​

(感謝簡子惠老師提供文章,想了解更多,歡迎關注子惠老師的臉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