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野仙蹤》的學思達旅程

文/ 新竹縣東興國中 杜心如老師

--

我在教學上是一個有年紀的桃樂絲,一直以來覺得自己的人生 60 分就好,不必過分努力,也相信學生喜歡自己的美術課,師生在課堂上輕鬆愉快,工作可以勝任就好,這個想法在 2014 年被一陣突如其來的龍捲風吹散了。

2014 年遇見鐵皮人的真心:

猶記得那年我在竹北高中聽張輝誠老師講學思達,但那時他還是一個詛咒教填鴨教育的的「憤青」,輝誠老師的熱血打動著我,熱情激起的漣漪,讓我連續報名參加了幾次學思達年會,更為他對教育的真心所感動,非常認同自學、思考、表達才是未來需要的能力,反思自己在教學上需要做些改變, 但他教的高中國文,我完全不知道如何開始,只能站在原地張望,半步也移動不了。

2016 年獲得獅子的勇氣 :

那些年我因為身為新竹縣藝術領域兼任輔導員,需要到處找講師來辦增能研習,偶然發現孫菊君老師成立的視覺藝術學思達共備社群,我十分好奇大璞咖啡館的夜間共備形式,如何能吸引老師們在上班日的晚上千里而來?菊君是如何跨出這一步?當中如何克服的歷程……,實地參與共備之後,我在她身上看見無比的勇氣與力量,於是乎我又向她借走了些力量,菊君總是像巨人一樣正能量滿滿,她鼓勵我保持開放的心、勇敢踏出第一步,於是我開始跌跌撞撞的滾動修正,展開了自己的藝術學思達旅程。

2017 年稻草人對我伸出了手 :

有了心和勇氣,在上路的開端,往往還是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疑惑和磨難,藝術人的隨性自在,常常是直覺浪漫的性格,但在教學設計上卻需要嚴謹的反覆檢核,所以我經常花了大量時間在重覆碎念指令、講義說明指示不清、小組機制推動混亂、自己的冰山有太多和現場問題衝撞……等等,以上枝節莫不是仔細推敲、環環相扣,所幸老天爺安排出場序是有用心的,2017(?)年第一次認識黎曉鵑老師是在美感的研習,那幾年碰巧參與了學思達牌卡誕生,曉鵑用冷靜、理性的思維帶我看見全然的學思達,縝密的課程設計,有限制的穿插在包容開放的氛圍中。每當我在過程中迷糊又撞牆,曉鵑總是細心又溫暖在身邊提點著我(像大腦開啟全知的天眼),讓人得到鼓勵又發現警訊,我才知道教學是種智慧的創作,更是平凡到不凡的來回。

當巧合用學思達把所有人兜兜串串連在一起時,經歷這麼多年的旅程,我意外得到了錫人的真心、獅子的勇氣、稻草人的智慧,以及這條路上無數神人的夥伴與同行者~在人生曠野上,總會遇到幾個龍捲風,風暴的震動確實令人頭昏,但震盪之後同時也獲得了前行的力量,精彩待續。

(感謝杜心如老師提供文章,想了解更多,歡迎關注心如老師的臉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