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課堂閱讀及討論任務設計

精確的提問 & Teacher be the last to speak

Sharestart學思達教學
學思達Sharestart
8 min readMay 5, 2019

--

文/ 台北市中山女高 洪碧遠老師、 Felix 老師

週三的開放教室,Felix老師從雲林來到中山女高,觀課完寫了很仔細的觀課紀錄(附於下文),有老師幫我做這樣仔細的檢核,讓我可以回頭看自己的教學,這就是開放教室的價值吧。Thanks Felix.

那天我們討論珍古德,進行學習單中的Task 1 & 2,我把Task 1 這個簡單的設計發想寫一寫。(課文學習單連結)

根據課文寫作的特色設計了Task 1 A、B兩部份,A部份請學生閱讀全文,思考文章主要討論的是什麼?文章提了career,又以personality traits作結語,所以我故意這麼設計,讓討論有火花,學生根據個人對文本的理解據理力爭。B部份則聚焦首段與末段,思考這兩段之於全文寫作上的功能是什麼。

文章由珍古德童年的一個重要事件開場(use a significant event in Goodall’s childhood as a hook),到珍古德與人類學家Louis Leakey相遇展開研究生涯(early stage of her career),再到黑猩猩與人類共通性的重要發現(her contribution in the study of chimpanzees),結論段點出是珍古德的好奇心、勇氣與冒險犯難的精神造就了她的重要發現(conclude with how her personality traits led to her discoveries)。

討論文章主旨(main idea)段落功能(function)其實很「素養」,日常的閱讀需要這個能力,做閱測時也常見這種題型,用開放式的問答(相對於選擇題)可以延伸學生思考的空間,這是設計Task 1 的主要目的。那天學生的討論很有趣,我努力做到be the last to speak,讓多元意見能盡情表達。在思考與表達的過程中,若能奠定學生未來看英文文章掌握主旨與段落功能的習慣,那就是一種自學能力的養成了。

【教學資源】(龍騰第二冊) L5 Jane Goodall: From Chimps to Champion

Felix老師的觀課紀錄

打鐵趁熱,趁著記憶猶新,夜深人靜將今天的觀課心得用文字記錄下來,希望對於想去觀課卻沒時間的朋友能有所幫助。

老師跟學生一樣都需要吸收養分,才能成長茁壯。而想要看得更遠就必須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要特別珍惜這些願意彎腰幫助小矮人的巨人們,抓緊機會learning from the best!

觀察中山女中Vivian Hung老師臉書分享的教學文章一段時間,從她的文字中我感受到溫度跟安全感。溫度來自於她描述教學活動時與學生之間的互動。語文是人之間溝通與分享的媒介,乘載很多情緒、想法與回憶,不該是冷冰冰的學科!

安全感來自於她清楚明白教學目標是什麼,因應自己的教學目標設計出符應的教學活動與評量方式。當一個老師知道目標在哪,學生自然安心。

看到Vivian Hung老師的入班觀課申請單時,我別無他想的立刻密丘卡琳,邀請她跟我前往觀課,畢竟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可惜,她禮拜三有課排不開,所以我要一個人帶著兩個人的期待,要把筆記做好做滿,帶回來給她。

所以,觀課(50mins)值得自己請一天休假,從雲林搭車到台北,轉捷運到松江南京站,再慢慢步行10–15分左右到中山女中莊敬樓5F嗎?

我讓我的觀課心得來替我回答這問題。

針對課文Jane Goodall: From Chimps to Champion,Vivian設計了3個教學活動。但我今天只看了一個半就鐘響了。

活動一、討論文章主旨及段落功能(Big Picture of the Article)

我的感想:短短幾分鐘內,老師已經透過不同教學活動把這將近10個key words紮紮實實的跑過5遍!一開始的大聲朗讀,圈關鍵字,舉手貢獻關鍵字,組內分享,舉手造句,最後透過PPT看中文並大聲唸出英文!Vivian老師對著學生說下次有人請你們介紹珍古德,你們就能用很具體的單字來介紹了! 超棒der!

(一) 討論文章主旨:請學生回到課文,找出課文大意

Vivian這時候邀請約莫3組學生起來分享。這時候她也有觀察到似乎有組別搞不清楚狀況,並適時走下來給予幫助。

我的感想:老師想要學生順利的進行討論,除了指令清楚之外,引導也非常重要,即便是你經常帶的活動,也要再給充足的引導。這邊我觀察到的是學生跟老師之間的默契,學生可能因為習慣這個模式所以討論的很自然,而老師卻也沒有因為做過這個活動就將很多必要的引導省略。

(二)討論段落功能

找出文章大意後,老師將焦點放到課文第一段與最後一段,並請學生回去課文再將這兩段看一遍,並於講義上寫下這兩段的目的。這裡其實有產生一些老師的認知設定與學生的理解偏差問題,而老師也在巡視過程中發現問題,立即做出澄清。

老師的用意是:請學生透過閱讀分析後找出首段與尾段的目的/功用。

  • 首段(Hook):通常作者會用有意義的事件來吸引讀者們的注意力與引起動機。
  • 尾段:作者會做文章重點之整合摘要(summary)。

不少學生在這邊寫下第一段與最後一段的文章「內容」的摘要。

我的感想:老師透過不同的教學活動,要學生不斷回去閱讀文章,進而完成指定任務。文章至此已經被複習好幾遍了唷,而且不是透過老師單方面的講述,由此可見老師在對於活動設計上之巧思與細節阿!魔鬼都是藏在細節裡der!!!!

活動二

Jane Goodal’s Message to Girls Who Want to Be Scientists 是一小段珍古德的影片:影片恰巧跟課文是有呼應的,講的是Jane Goodall小時候因為對於母雞生雞蛋強烈的好奇心,躲在雞舍內徹夜等待,終於等到母雞下蛋並親眼看到下蛋過程。好奇心加上行動才能造就成功與奇蹟。老師只擷取2:14–03:37部分,剛好放完下課鐘響。

我好想有一支魔杖,揮一揮、念念咒語就能把時間調慢兩倍。50分鐘沒有任何一分鐘是被浪費掉的,時間掌控與活動之間的連結是如此的順暢與淋漓盡致。

老師在這堂課的角色像是主持人,介紹不同精彩的活動,引導觀眾投入活動,參與活動,在觀眾詞窮時幫助他們把話說得更清楚更完整。

老師的talk減少了,學生的討論增加了,課堂活絡起來,老師不再是課堂的中心,學生的觀點與發表就變得很重要。老師單方面講述這塊的減少就透過學生的口語討論來補足,真棒!

學生很安心且舒坦的回答,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回答不會被評論,因為這本來就沒有正確答案,不是考試沒有ABCD的正確選項。課堂氛圍是友善且溫暖的,Vivian上課的氛圍真的如同她分享的文字般「溫柔」且「堅定」!而課後在走廊十分鐘的簡短議課,老師耐心解釋接下來要執行的活動跟活動設計理念。

這趟旅程是無價的,因為感動是金錢買不到的。但還是感謝Vivian老師願意開放教室,分享自己教學經驗,造福更多老師。

但我真佩服自己這說走就走的行動力,這是牡羊人內建的熱情與衝勁。

(誠摯地感謝碧遠老師和 Felix 老師分享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