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準備週】高一國語文課

文/臺中市沙鹿高工 李明融老師

--

新生始業輔導的兩天,就接收到許多新生的訊息 — 放了三個月的暑假,超級不適應。這樣的回應讓我對於這屆高一新生的學習,思考更多,也有更多自我期待。

疫情變動、停課不停學的衝擊,重新回到實體課堂,高一國語文課堂,應該是怎麼開展的呢?除了以往的〈初相見〉,了解學生過去學習狀態、師生互動外,這一次多花了兩節課進行〈關於學習這回事〉。上週在其中一班進行到3–2,另一個班今天早上進行,待兩個班完成後,再分享學生的書寫與相關引導。

〈關於學習這回事〉結合麥肯錫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於2021年6月發布〈定義公民在未來工作世界的所需能力〉報告中提出的13項技能,讓學生認識未來職場的三個基本需求:

  • 增加自動化系統以及 AI 無法達到的價值
  • 能在數位化的環境工作
  • 能不斷適應新的工作方式和新職業。

同時引導學生思考如何連結到自身專業領域,為三年的學習(不拘於國文領域)定錨。

〈關於學習這回事〉意不在深入討論,希望透過這個歷程,了解學生原本樣貌與語文程度,因此一開始的影音先同步進行,接著讓學生們依著自己的閱讀速度,用手機閱讀資料,而我穿梭在男孩們之間,觀察每個人的學習速度,並透過書寫了解他們的思考習慣與語文程度。過程中沒有太多引導,僅有簡單提醒:這麼精要的敘述,可以多說(寫)一點嗎?

由於今年擔任汽車科導師,遂自願包辦汽車科一年級兩班的國語文課,編製講義時,便能針對汽車專業領域取材、思索事例。比如看完2019中天調查報告,我先針對影音中李開復先生提出的,未來只有創造性工作、關懷服務性工作不會被AI取代的說法,提出我的理解與想像。

我告訴男孩們,如果看完只記得創造性工作、關懷服務性工作,大腦並沒有進行學習,船過水無痕,很快就忘記了。我看到這個訊息思考的是:這兩個是獨立的嗎?可能結合嗎?如何讓這兩個性質的創新工作在汽車專業領域發生?

我想到的例子是,警車。國家花了很多經費培養人才,卻沒有投資他們的安全保護,陽春版的警車,在追捕要犯時相當危險,不僅沒有防彈功能,似乎也不耐撞,嫌犯還可能逃脫,如果可以有特殊功能的設計(可在需要時變形的多功能警車)警察們的安全可受到保障,甚至在執行高度危險工作時,若是不慎受傷,不必乾等救護車,可以有基本的急救設備。我提出了我的想像,並告訴男孩們,我對汽車領域的想像只有網路資源、電影,而男孩們有很多實體經驗(觀察爸爸修車、摸索家裡的機器設備……。)一定能有更好的連結與想像。而且這一次沒有寫全寫好沒關係,幾個月後,我們會回來這份講義,再次檢核我們的學習是否在相對適合的路徑上(不是停滯或放棄的狀態)

相隔十年再擔任汽車科國語文老師,我感受到學生學習狀態差異甚大。男孩們不太知道如何摘要、敘說常有語意不明的狀況,核對男孩們的書寫,有時他們也不知道自己寫了什麼,許多日常使用的字詞,男孩們是以注音取代,甚至寫不出來。

雖然不是個會令人微笑的起點,但心裡很自然就接納了這樣的現實情況,不斷思索接下來該怎麼調整課程節奏與講義內容,才能以適合的課程設計邀請每個男孩進入學習。

〈初相見〉https://reurl.cc/KrK96n

〈關於學習這回事〉https://reurl.cc/bn4m4y

講義已上傳 ShareClass平台,平台有許多老師無私分享的講義資源,歡迎大家到平台挖寶。

(感謝李明融老師提供文章,想了解更多,歡迎關注明融老師的臉書)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