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指數型 ETF 我未來十年的「半被動投資策略」,點滴打造你的被動收入系統

Boison
書旅品味 Tripbook
8 min readMay 30, 2020

自從進入 美國股票市場 運用「 被動投資 」的精神投資 etf 後,漸漸感覺到了一種投資的魔力,覺得內心踏實了不少,因為每天睡覺的時候總覺得自己的錢還繼續在 美股 中工作,真的有種「被動收入」感,而且以 20 年的週期來說資本在 美股指數型 etf 可能賺錢能力遠勝於我!

不過也開始認真思考檢討,雖然截至目前為止在 美國股市 投資是賺錢的,但是一年超過 20 次頻繁的交易我到底是在「」錢,還是「」錢? Money is Money,千萬不要為了好玩或者面子等理由而投資,我內心有點困惑,以我目前來說還是有點「不被動」的 被動投資 策略,不是完全 100% 單純投資指數型 etf,我真的能夠領先大盤十五年以上嗎?巴菲特和他的合夥人查理蒙格已經給出了答案:「應該不行。」

2014 年,Tony Robbins 所著的《金錢遊戲:七個步驟達到財務自主》成為暢銷書,東尼描述他如何試圖訪談巴菲特,但總是一貫遭拒絕。巴菲特告訴他:「東尼,我很樂意幫助你,但針對這個話題,恐怕我早已道盡一切,該說的都說了。」不過,東尼堅持不懈:「對於您的家人,您會建議何種投資組合,以保障並壯大自己的投資?」巴菲特微笑,抓著東尼的手臂,說:「很簡單,跟著指數走就對了,投資美國大型傑出企業,無須支付共同基金經理人的手續費,並且堅守這些公司,長期下來就能戰勝。」– 賺錢,更賺自由的 FIRE 理財族

註1:如果你對於 查理蒙格 的投資的核心思想有興趣,建議閱讀文章 讀思:內含悲慘人生處方籤《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註2:被動投資又稱為「指數型投資」

主動投資真能領先美股大盤 / 指數型 ETF 嗎?

上次與擔任 Sell-Side 的研究員學長聊天時,更是冒出一大堆問題想討論:

  • 到底我持有個股該在多高才賣出?
  • 美股 大盤未來三十年會不會持續空頭?
  • 長期持有,然後買低賣高這麼容易賺錢的事大家為什麼做不到?出了什麼事?
  • 到底要研究多細才能進場投資個股?
  • 為什麼專注做當沖的人多數會賠錢?被動投資 穩賺嗎?
  • 大跌的時候跌破十年均線買進長期持有到底是不是穩賺不賠?

市場中唯一的答案就是:「沒有正確答案」

不過總結來說,以上的問題都沒有答案,投資中最殘酷的就是:「一切都沒有正確答案」。

有人就是炒短線,殺進殺出能賺的盆滿缽滿,但平均來說所有人長期都會輸給大盤。大盤的報酬率是多少?年平均報酬率大概在 9% 左右(參考數據如下),聽起來不多。不過持續復利下去大盤十年會漲 2.4 倍,20 年則會漲 5.6 倍,30 年則會漲 13.3 倍。

而根據統計數字市場上專業職業的基金經理人,有 75% 的績效長期都輸給大盤。主動投資的「風險」就是,長期來說你的績效可能會贏過大盤,但數據上顯示多數人輸給了大盤。

美股 大盤 平均報酬率(以 S&P 500 指數型 ETF 粗算)

1965 年~1974 年(共 10 年):1.4%
1975 年~1984 年(共 10 年):14.6%
1985 年~1994 年(共 10 年):14.4%
1995 年~2004 年(共 10 年):12.1%
2005 年~2013 年(共 9 年) :7.0%
2013 年~2020 年(共 8 年) :9.91%

不過朋友也建議我可以寫下目前投資策略的依據,藉以重複檢視並且優化之,畢竟能唯一能給出答案的只有時間,還有經過證實的統計數據,因此以下寫下我目前個人認為最優之三大投資策略,供未來重複檢視之:

1. 當股市進入轉折期,保留現金和加碼個股。

因為我認為當股市在牛市和熊市的轉換期時大約會維持一到兩年,在這個期間採完全的 被動投資 買入指數型 ETF 會有大幅度的虧損,因為整個大盤都在大幅度的下滑,因此我認為這個期間的較佳策略是買進較穩固成長的個股並且持有部分持有現金,理由是較穩定成長的個股只有一過了劇烈的下滑期就會馬上回升。

但這個問題最難的就是何謂穩定?

這邊我粗估回答這個問題,如果在一年內曾經跌落超過 20%(原因整理如下),就開始「保留現金和加碼個股」,因為此時有很多體質優良的個股可以撿便宜,增加長期績效。

但這個策略的前提也是平時有在關注股市,對於商業市場有敏銳度,並且有特定擅長的產業,才能抓出體質優良的個股,因此平常就要定期研究產業關注專業人士。

歷史上 標普普爾 500 指數型 ETF 的幾次大跌幅

  • 2000 年年初市值為 1,458,2000 年底市值為 1,172,跌幅 20%
  • 2008 年年初市值為 1,411, 2008 年年底市值為 872,跌幅 38%
  • 2020 年年初市值為 3,329, 2020 年三月底市值為 2,304,跌幅 30%

2. 穩定的牛市及熊市時,被動投資 買進指數型 ETF 和龍頭股。

平時則完全採取「被動投資」買進指數型 ETF,此處說明一下我內心認為若要買進指數型 ETF,就必須要買進盡可能涵蓋大市場的 ETF,諸如美國標普 500(VOO),美國市場(VTI)、世界市場 (VT),又或者新興國家市場(VWO)。

若你是買進俄羅斯市場、或者中國市場、或者美國健康產業,又或者美國科技產業,我認為都包含很強的主觀意識,等同於在判斷市場和產業的走勢,都不叫做「被動投資」,那叫做「主動投資」,我個人認為被動投資才是穩動創造長期被動收入的不二法門。

既然是主動投資那就只有兩種結局:優於大盤,或者低於大盤的報酬率。

何謂龍頭股?

但我認為還是要分配一定資產(30%)買進龍頭股,畢竟若能分享到龍頭股的成長利潤哪怕只是一點,那可能也是一百兩百趴的在算的。此處的龍頭股是內心中認為信心最高的個股,我認為「美國市場」和「台灣市場」各挑一隻,原因是美國市場目前是全世界成長力道最強的市場,短期內還沒有被取代的跡象,因此買進 美國股市 就等同於是買進世界;而台灣市場則是我們較為了解的市場,日常生活和新聞我們都具有情報優勢,因此較有可能在其中辨識哪支龍頭股具有長期競爭力。

我認為龍頭股最好具有三個特徵,其事業板塊是軟硬整合,手上現金很多,ROI 很高。在 美股 市場中我會挑選 APPLE,而在台灣市場中我會挑選台積電,雖然台積電並沒有所謂的軟體,但我認為台灣市場中其競爭力最強且穩,這兩隻我都覺得是成長動能很高的航空母艦,基本上可以說是帶動世界成長的血液。

「五年」評估一次長期競爭力。

至於何時該賣出,這點我還沒想清楚,但基本上以五年為一個檢核點,重新評估一次其長期競爭力以及一開始衡量的三個特徵是否還存在?

3. 股市中竟然有免錢的午餐吃到飽,名字叫做「資產配置」

天下有沒有白吃的午餐?沒有,可能只有「白痴」的午餐。

你我智力正常之輩都不會相信所謂白吃的午餐,大概只有白痴會相信天下有白吃的午餐。所以當有人說有某種投資機會可以保證年賺 300%,只有白痴的散戶會一湧而入。

但投資中有沒有白吃的午餐哪?現代財務理論研究出來顯示:還真的有!

增加報酬,又降低風險:「資產配置」

關於詳細的資產配置,我會在研究之後再打一篇文章,但目前很簡單地以一言敝之就是請你投資 80% 指數型 ETF,並且投資 20% 美國長期公債。

並隨著年齡增加,提高你在美國公債的比例,比如當你 50 歲時請調整比例到 50%:50%,大概就醬。現代財務投資理論顯示,透過 適當的資產配置,你竟然能夠提高你的報酬率的同時,又降低你的資產在美股市場中價格的波動,真的是免費的午餐不吃白不吃!

持續優化投資策略,並且打造健全財務平衡

總結來說,我目前還無法採用「完全的 被動投資」策略的原因有三。一是出自於我需要更多「個人化的數據」來驗證 被動投資 的績效是否勝出半被動投資,其二是我認為我個人相較之下較無人性的脆弱點(我覺得我滿沒人性的),對於金錢之類態度滿淡薄的,所以我認為我的人性應該跟多數人的人性有一段差距。其三是我認為目前來說適度的採取「半被動投資策略」,能夠讓我有動力研究市場,這種研究帶來的知識的增長能夠讓我在投資和人生上帶來些正向的效益,當然,目前也帶來了些「樂趣」。

當然,以上的想法都在持續的優化,我相信若是我的從業方向未來並沒有往財務分析師,或者研究員深入的話,我的投資策略應該會越來越往「完全的被動投資」策略靠攏,一點一滴踏實打造我的「被動收入」系統,畢竟人生中除了投資還有更多有意義的事,像是追求生活的品質,你更需要找到人生各個面向的平衡,而 美股 大盤能夠帶來的報酬率長期來說已經很夠用了。

註:如果你對於我如何運用 心流 提高生活品質,建議閱讀文章 『 提高「生活」品質的關鍵卡榫 — 《心流》 FLOW 』

關於我

Boison,台大 MBA 畢業的筆記術達人,在臉書上經營近 5,000 人的閱讀社群「書旅」,平日熱愛將職場所學做筆記分享商業精華(可點此觀看),因此又有「筆記狂 Boison」之稱。 任何資訊交流、合作分享,都歡迎透過 dragoncres@gmail.com 聯絡我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