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副總裁的時間管理術:給你三天你要做什麼?

Boison
書旅品味 Tripbook
3 min readMar 9, 2019

今天來 AMA(美國管理協會) 聽華碩全球副總裁林宗樑分享時間管理術,我只能說我跟林總對於時間管理的想法可說是不謀而合,時間管理最重要的不是方法,而是心法,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不管你學會了多少方法,時間都還是不夠用的。

時間管理最重要的不是方法,而是心法。

某創投老總曾經說過一句話,我們不能夠管理時間,但是我們可以跟時間做朋友,這句話一語道出了我對於時間管理的核心:「戰略優於戰術,哲學優於商學。」

林總在課堂的最開頭就請我們花十分鐘寫下來,如果你只剩了三天,你要做什麼,如果你的人生只剩下三天,你會開始恐懼、開始困惑,最後你會釋然,這三天的時間你會留給對於你最重要的事情,這就是你每天都應該排進你的時間管理中的事情,時間被運用有沒有發揮出價值,在於有沒有提高你的幸福感,在於你用完這些時間後會不會留下遺憾。

如果只剩了三天,你要做什麼?

接下來林總請我們寫下如果你人生只有三個月,你想要做什麼事?前面只剩下三天時,你覺得來不及做的,後悔沒做的,你會開始想這是你最後三個月想要做的事,這些事情可能就是歸類在於你平時時間管理上「重要但不緊急」的任務,卻是你在人生的最後三個月會視為你的第一要務的自我實現。

而如果完成了以上這些哲學性的思考,進一步聊到實際上該要怎麼時間管理,我想要跟大家分享,管理時間是一個假議題。重點是你怎麼跟你現有的時間相處,管理自己,有一下三個面向:

1.增加體能 > 提高你可利用時間的極限

:這是最根本的,沒有體能其他都不用談

2.平衡情緒 > 提高你運用時間的穩定性

:讓你可利用的每一分時間的生產力維持穩定高輸出

3.提升意志力 > 分配你的時間密度聚焦在重點

:讓你能夠將意志力有效放置在特定時間段上,聚焦資源

總而言之,人生的時間永遠不夠,但你可以決定怎麼運用時間能夠讓你感受到自己的價值,成為驅動你人生成長的飛輪,讓你過上一個無悔幸福的人生,這才是我感覺林總想要分享所謂的「時間管理」的真諦。

有興趣參加 AMA 後續活動的可以見此報名:

請務必幫我在這拍五下手,這對我很重要 T_T
【筆記狂 Boison 商業精華】個人年讀三百本書,上超過一百堂課,見超過 1000 個人,臉書超過 3000 人追蹤專欄,之後會盡可能每日在此分享我的上課閱讀以及實戰的***學習筆記和***方法論,隨時客製化回答你的任何問題給予指教。https://line.me/R/ti/p/%40juk9085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