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讀行動 — 禁書《巨嬰國》之其實我也是個巨嬰

Boison
書旅品味 Tripbook
8 min readDec 12, 2019

越讀行動

「越讀行動」的企劃,有鑒於自己過去看了很多書,也輸出了很多觀點,但是缺少實作,所以我希望能夠符合「一知一行」的核心觀點,每一本書看完必須要試圖找出一個實踐點,可能是一個行動,一個微型專案,或者是在未來一周內嘗試實踐的概念,總之要將所學融入行動中。

目前我還在發想階段,但是未來應該也會發起活動或者策展,找一群人來一起實踐這件事情。希望能夠以一個發起者的身份,解決周邊人普遍反應在閱讀上遇到的問題,也希望串起更多有志之士,形成一個知識份子的微小生態圈,但目前後續要怎麼進行,我還沒有設限,首先將概念文字化並首先實踐,就是我的最小行動,一切都會邊做邊調整,如果你有任何建議,或者想要參與這個計畫,請來信告訴我 :)

本文

巨嬰,即是心理發展水平還停留在1歲前的成年人。多數國人,都是巨嬰,這樣的國度,自然是巨嬰的國度。

這本書在中國已正式下架,在台灣則準備正式上架。何以被禁?可見本書中所述之概念為中國統治階級所冀不符合,又或許本書指出了房間裡的大象之所在,然而諷刺的是,至古以來,禁掉一本書恰好是對於這本書的內容最好的行銷手段,我也是因此在朋友轉介下初次認識到這本好書,這本書解答了我在人生中遇到的諸多不思議現象,而且範圍還不僅限於中國。

巨嬰的心智模型

基本上看完這本書你會發現其實嬰兒雖然軟彈可愛,但是某種角度也是可怕的。一歲以前的嬰兒眼裡沒有他人,他們的世界只以「自己」為中心,因此對於他們來說它就是神一般的存在,這世界的意識體只存在它一人,其他都是它的觀測物,然而此時的嬰兒卻是沒有能力的(實質無能),區區一隻蒼蠅他們也對付不了也需要父母協助,因此在這個神的信仰破滅的同時,他們將會有極具強烈的「不安全感」,而這種不安全感就由其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補上,於是他們能夠繼續保有這個信仰,直到其大腦認知能力發育足夠,他們才會開始具有接受他者的能力,並且能夠忍受自己並非神,接受小小的不完美的失敗。

大體而言這是一種漸進式的過程,父母的照顧多一分少一分都使不得,必須能夠在其初始最脆弱時滿足其不安,然而又要透過漸進式的協助,讓他們能夠擁有真正靠自己雙腿站起來,面對真實世界的能力。

Photo by Jonathan Borba

加速世界中茁壯的巨嬰

然而可怕的是,這世界變化越快,人們獨立的越晚,面對的焦慮越多,能夠給予他人的就越少,當中國式的親子互動無法滿足這樣細膩的微控時,就造就了一堆已長大成人,卻因需求沒被滿足,心智狀態仍舊停留在巨嬰的大人們,而這些人又不斷的負面循環創造出更多巨嬰。

以我之見,這很有可能是一直以來存在於中國文明的民族性中之一環,只是在與全球接軌的現代,因為有了相對物,所以開始產生變質放大,或者又只是單純被觀測到了。而這種因子,在整個東亞文明中都並非含見,甚至說是極大的存在了一種共性。不管是對於嬰兒的乏於照料,或者是溺愛都很有可能造就出巨嬰。而更進一步來說,我認為網路世代出生的孩子在全世界都有這種共性,原因正如上述所說,時代變化太快,爆量的資訊造成焦慮,上一代人尚未站穩就要開始養兒育女,多數人是不及格的父母。

我認為巨嬰是全球性的現象,需要所有人共同正視其造成之傷害!

Photo by Markus Spiske

巨嬰之側面觀察與紀錄

身為一名巨嬰,他會怎麼行為呢?

1.我是完美的任何事只要去做我必能做到。

但事實上不是,所以巨嬰從不踏實累積,從不踏出第一步,免得幻想破滅。

2.伴侶必須接續我媽媽沒完成的任務,繼續服侍我崇拜我。

但事實上,大家都是巨嬰所以繼續互相傷害,女人從巨嬰身上找到一種照顧易碎物的母性慾望,然而又抱怨他找的男朋友怎總把她當老媽

3.我說的話是聖旨,如果你想的跟我不一樣那你得修正

事實上每個人都有不同想法,但巨嬰無法理解這件事,當遇上想法分歧時,他們會重複告知別人他的想法,言下之意是你得接受我的想法才是唯一正確的想法,你想錯了!

4.我有很深的不安全感,所以我會表面上討好你換取你的認同跟崇拜

巨嬰在面對關係時無法真實的釋放自我,他們會試圖去做「價值交換」,他可能沒有強烈的個性,會對你照顧的無微不至,可能在表面上是個體貼事事滿足你的好丈夫,但其實是在表面上的討好你,若是你不接收這種價值交換,他們會瞬間爆發怒火,翻臉比翻書還快。

5.每個人都應該覺得我是神,所以我的面子得處處顧好

與其追求「真實的自我」,巨嬰的不安全感讓他們更在意別人的看法,他們會在各種外在形象上試圖要彰顯自己的完美,當有人的行為讓他們覺得沒面子,他們會非常介意,並且嚴正的指明你不尊重他人。

一刻talks |武志红:中国人为什么这样焦虑

事實上我也是一位巨嬰

你發現了嗎?

在讀本書時,我首先想到沒錯,我的同溫層裡大有光鮮亮麗的能人義仕,但跟這些人更深一層接觸當遇到想法分歧時,我最常感受到的就是奇怪為什麼你要否定我的想法,他們不斷的重複自己的想法,並且教導/指正我不該這樣想,因為他是這樣想的且其中並無惡意,如果我不開心那是我想錯了。

接下來我開始驚覺,我竟然也符合巨嬰普遍性的特質,巨嬰有一個特質叫做「全能自戀」,時常我也覺得自己無所不能,且對於跟自己不同的人我會輕易的吐槽或在背後非議他們,背後隱含了我最了不起,別人處處是缺點的這種惡質念頭,然而實質上誰是完美的呢?我的想法跟作為也有百般不足,何以我總是第一時間批判別人,接著又回過頭來批判自己,好像容不下世間的一點不完美。

除此之外,最常見的拖延症也跟巨嬰特質脫不了關係,我們不開始一個新的挑戰的原因常常是害怕失敗,可是既然自身不是完美,那又為何害怕失敗?

答案如下:還沒去做這件事之前,我都可以說我要是真做了那可不得了,我只是不做而已。

實際上要是真做了,那有一點點的不完美,或者得要付出巨大的努力才能進步一點點,那我全能完美的形象就破滅了,所以往往找各種理由拖延,這恰巧跟矽谷推崇的 「精實創業」 精神相反,我們心中總是有個幻想,要是我真做了,那還輪得到你們檯面上這些成功人士神氣嗎?我一出手必定結果非凡。

小結

關於巨嬰,其實也有好的。

當你真實的踏出去累積自己的每一小步,在關係中展現自己被接納,其實這種全能自戀會轉化為一種實體自戀,淬煉出你堅實的核心自我,古往今來多少英雄人物都具有這種特質,一開始可能是全能自戀,但當遇上巨大的挫折重新靠自己站起來後,就轉化出了一種巨大的氣場。

諸如 Steve Jobs現實扭曲立場,也是從一開始高高在上目中無人,但卻被趕出 Apple 人生跌落谷底,重新站起來的過程中,他學會了真正的自信/自戀,能夠散發強大氣場扭曲他人意識,領導別人往創新前進的同時,也能正視真實世界的缺陷。

關於行動方案

第一點是不再隨意批判別人,也不過度批判自己,不要時刻用已經成形的理智去控制能量和情感的自在流動。

另外一點比較實際的是,我一直想要增肌減脂,甚至買了一台超高檔的體脂計,我卻只量過一次,我相信改變從記錄開始,正視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因此往後十天每天我必須至少站上體脂計,並且精準寫下我量測到的數據,希望藉由這個起點,能夠解決我的拖延症,並且開始真實的解決問題,並在往後遇到問題時,都能時刻抱持著這種意識,不要害怕不完美,先踏出去,改變心態信仰嘗試和失敗是成就的勳章。

購書連結: 博客來 (已絕版,若需要試閱版可私訊)

註:本文部分內容出自浙江人民出版社《巨嬰國:國內心理學家系統透視中國國民性》

撰文者/執行者Boison:*知識社群經營者、台大工科/商科的跨域思考者,曾任職外商分析師、科技業採購負責、數位金融儲備幹部,並長期在教育領域耕耘授課。*書旅社團:起心於知識串聯的知識品牌,希望透過知識協助更多人擴大影響力。聯絡信箱:dragoncres@gmail.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