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讀行動 — MUJIが生まれる「思考」と「言葉」

Boison
書旅品味 Tripbook
4 min readOct 26, 2019
Photo from Ameba

前言

最近將閱讀持有數減少,未來手上基本上除了教科書上只會持有兩本實體書,一本看完就會發起活動,交換到參與者手上的一本書!(符合 書旅品牌讓附著感動的知識旅行去」的品牌精神),另外一本則是根據自己當下的喜好購入的書。

總而言之手上會有兩本書,一本書來自隨機持有拓寬我的認知範圍,另外一本則是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的書,我認為這樣的閱讀方式既能兼顧(1)趣味性,也能夠達到我心中(2)永續和斷捨離的標準。

越讀行動

接著說明「越讀行動」的企劃,有鑒於自己過去看了很多書,也輸出了很多觀點,但是缺少實作,所以我希望能夠符合「一知一行」的核心觀點,每一本書看完必須要試圖找出一個實踐點,可能是一個行動,一個微型專案,或者是在未來一周內嘗試實踐的概念,總之要將所學融入行動中。

目前我還在發想階段,但是未來應該也會發起活動或者策展,找一群人來一起實踐這件事情。希望能夠以一個發起者的身份,解決周邊人普遍反應在閱讀上遇到的問題,也希望串起更多有志之士,形成一個知識份子的微小生態圈,但目前後續要怎麼進行,我還沒有設限,首先將概念文字化並首先實踐,就是我的最小行動,一切都會邊做邊調整,如果你有任何建議,或者想要參與這個計畫,請來信告訴我 :)

圖片來源網路「圖書館的大魔法師」(若有侵權請來信告知)

關於本書 - MUJIが生まれる「思考」と「言葉」

無印良品一直是我少數最愛的品牌,喜愛程度大概來略勝於 Apple,這本書我做了很多筆記如下圖給您參考,但這邊我想要來談談我的想法!

Photo by written in MUJIが生まれる「思考」と「言葉」

無印良品是一個品牌,但也不是一個品牌,可謂是一個隱含日本溫和涵養但反社會的經典,無印良品代表了無,也代表了無限,包含著剛剛好,但又永遠探究更適切本質的精神。

在當代消費文化之下,五花八門的產品都在刺激人們的購物慾,嘗試添加各式各樣的功能和附加價值,但是多數常被使用到的物品都是在時間長河下不斷演進去符合人們深切的需求的,這也是無印良品所謂的物品的本質,探究找出最剛好最經典的本質,讓這個飽含豐盛心情物品能夠為購買者帶來更好的生活,這就是無印良品的精神。

行動方案

這讓我開始反思,寫了大量的文章後,為什麼我的有些文章能夠引起共鳴,發揮影響力,而有些文章就只是為了某些功能面而寫。其差別在於我是否真實的感受到了美好,並且用真實的心情將文字書寫出來,把這份帶著善意的心情傳遞給其他人。

因此這本書帶給我的啟發是,把自己調整到更富足平穩的狀態,並且用一個孩童的眼睛去看到事物能夠令我的感動的一面,將其平實的傳遞出來,期望能夠帶給別人幸福,未來的文字書寫都會朝向這一個方向,而目前在個人 IG 我也練習發起一系列圖文「生活之美」系列如下,並且未來我會盡量隨身帶著我的底片相機,持續努力思考著該怎樣留下我所見所聞中有所感動的瞬間,謹慎的按下快門。

IG:「生活之美」系列

撰文者/執行者Boison:知識社群經營者、台大工科/商科的跨域思考者,曾任職外商分析師,科技業採購負責,數位金融儲備幹部,長期在教育領域耕耘授課。書旅社團:起心於知識串聯的知識品牌,希望透過知識協助更多人擴大影響力。聯絡信箱:dragoncres@gmail.com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