饒舌淺談|到底是在free什麼style

John
書旅品味 Tripbook
4 min readMay 14, 2018

--

Photo on Visualhunt

最近因為中國綜藝節目「中國有嘻哈」的當紅,掀起一股饒舌的風潮,你是否也想知道饒舌究竟在紅什麼?又該怎麼聽一首饒舌歌呢?

今天想和各位談談聽饒舌歌曲的入門方法,本文不會介紹饒舌的演變和流派,只是就我個人經驗分享聽饒舌歌的心得,我認為饒舌歌曲除了背景音樂之外,主要聽的是饒舌歌手的「韻腳」和「Flow」,以下分別針對這兩個部分討論。

韻腳

簡單來說就是押韻,依照其所押的「字數」可分為單押、雙押、三押,單押很常見就是像中國古代的詩文一樣,唐朝的李白boy即興創作的能力或許可稱為很早以前的中國饒舌歌手,例如「床前明月光,疑似地上霜」就是一個典型的單押句式。

雙押和三押常見於饒舌歌曲當中,一般認為可以在歌詞中駕馭雙押以上的歌手有較強的押韻技巧,以下舉幾個例子:
1. 離開世界之前一切都是「過程」,活著不難最難的是「做人」(過程,蛋堡2010年專輯《月光》)
2. 要解決你這廢物我得拿出「正義感」,一拳把你打倒用你的臉去「蹭地板」(2013年ironmic饒舌即興比賽,MC幹爆你 vs PG one)
3. 你應該「三十八了」,如果我能改變的了什麼你應該「算是發了」(史詩,蛋堡2013年專輯《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

上面舉的第三個例子甚至壓到了四韻,在語法上押韻的地方就會產生flow,簡單來說就是歌詞產生的節奏感,後面會提到。隨著饒舌的歌詞及韻腳漸漸的被寫完了,饒舌歌手用更多花式技巧擁兵自重,甚至創造出了五六七八韻,例如中國西安著名饒舌團體「紅花會」的招牌人物年僅22歲的「貝貝」就被稱為押韻狂魔,以其即興押四韻的功夫聞名,在一次表演賽中和MC馬思唯的對壘甚至準備了最多六押的對仗當作他一擊斃命的武器:(即興饒舌freestyle通常是比較重口味的人身攻擊,以下內容還請各位多包涵):
1. 聽說他態度狂妄目中「無人」二零「一四年度最佳」,那我讓他今天出盡洋相屍骨「無存」家人「妻子全部被殺 」。
2. 「老壇酸菜麵」,「腦殘山寨片」
想要知道韻腳花俏的極致,可以從以下連結觀看這場對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EDIDkAly80

Flow

所謂flow就是歌詞創造出來的韻律感,以下用我自己之前寫的歌詞做個範例
— — —
焦躁地宣「布」 自己是個驕傲的「社畜」
捍衛慢性病變的「攝護」 現 在以年齡為「刻度」為你「測速」
— — —
如果你試著唸過一次歌詞,就會發現你的節奏感因為要卡上「ㄜ」「ㄨ」的雙押韻,而不自覺會加快或拖慢你發音的速度或輕重音,這也是一首饒舌歌中可看之處。下面這段是在中國網路上流傳最廣的中文饒舌flow教學,錄製者是我們在前面一個段落提過的紅花會貝貝,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tz58arF4K0

炫技炫起來

文章到這裡接近了尾聲,想和各位分享台灣的饒舌歌手熊仔和長大後的麻吉弟弟合作的新歌「大人物」,當中熊仔的歌詞押韻被稱為劃時代的鉅作,為什麼呢?因為他使用了中文獨有的回文修辭,就像是「上海自來水來自海上」這樣的用法,但是他用了整整46個字的回文,創造了一共92個字的八句單押,而且每句都還語句通順前後呼應。時間軸設定好了,點以下連結就可以直接聽到這段倒著唸still make sense的歌詞了,祝各位聽歌愉快!

建中時的我 便已韻押的傳神
現在我讓舊技巧導領我戰勝
一絲不苟 有drop da beat強迫症
逆轉flow我把意涵轉到變順

順便倒轉含義 把我flow轉逆
震破牆壁的drop有夠不思議
聖戰我領導 巧技就讓我再現
神傳的押韻 已變我的石中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MIseWBhEO8#t=2m25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