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區塊鏈讓作品永久保留

陳鍾誠
學術說書人
Published in
2 min readJun 11, 2018

十年前,我曾經不斷思考,要如何讓數位作品永久保留下來呢?

所以我想過要開一間《數位資產管理公司》來解決這樣的問題,讓人們的作品可以透過這家公司永久的保存下來!

問題是、公司會倒,如果該公司倒了,那這些作品就可能會永遠消失,而且現在公司的生命愈來愈短,所以這個方法顯然不太可靠 ….

接著我想到,假如採用《保險機制》,只要提交到《數位資產管理公司》的作品,該公司就會投保一種《防止作品消失險》 ….

假如某作品消失了,保險公司就必須要賠錢,如此保險公司就會對所有作品進行備分 …

只要這樣做的保險公司有好幾家,那麼這些作品就應該可以一直傳承下去,不會消失了 …

當然、技術上還是會有些問題,例如作品雖然保存下來,例如用 pdf、doc、html、xml 等格式保存,未來如果沒有可以顯示該作品的程式,那麼也差不多相當於該作品遺失了,不過如果是像 xml, html 這樣的純文字格式,應該比較不容易出問題 …

最近由於比特幣的興起,我開始理解了《區塊鏈技術》的原理,於是我想到一個方法,似乎可以比較好的解決《作品保存問題》…

我們可以把所有要保存的作品用《區塊鏈》串起來,然後想要讓作品永久保存下來的人,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保存作品:

  1. 把該作品的《衍生營收回饋給保存者》,讓保存者可以獲利,如此保存者就有動機把這些《區塊鏈結的作品》永久保留下去,因為他們可以獲得一定的金錢報酬…. (例如金庸的作品如果保存下來,應該還可以衍生出不少獲利、不過根據著作權法,這項獲利似乎會在金庸死後五十年就消失了,這個管道似乎無法在更長的期間持續下去,所以要依靠接下來的第 2點 …)
  2. 想要保存作品的人,可以使用像《乙太幣》這類支援《智慧型合約》的技術,先買一定量的乙太幣,和作品綁定再一起 …
    例如作者目標是想保存 100 年,那麼就把乙太幣分成一百份,每次年終的時候,就檢查該作品 (的區塊鏈) 是否還保存完好,如果保存完好,那麼就支付一年份的乙太幣給保存單位共享 ….
    (這樣等到 100 年後,如果作品還保存完好,那麼最後一份乙太幣才會發出給保存商,完成這項保存的任務…)

現在區塊鏈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了,我想要做這樣的事情應該不難做到,如果有人想經營這樣的生意,歡迎把這個想法拿去用,我會很樂見這樣的公司被成立出來,讓有價值的作品都能永久保存下來 ….

--

--

陳鍾誠
學術說書人

程式人、說書人、雜誌編輯、網站經營、金門大學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