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後失戀中 MAMAMOO WORLD TOUR [MY CON] — TAIPEI 20230114

久別重逢:願我們在音樂中合而為一(讚讚~好好~)

Amy Li
Knock, knock, It’s Amy
Jan 29, 2023

--

農曆年假進入尾聲,距離演唱會結束也將近兩個禮拜,卻依然有著淡淡的會後「失戀症候群」;睽違三年再次相逢,不只對渴望舞台的 MAMAMOO 來說有重大的意義,對 MOO MOO 們而言,更是珍貴而難忘的經驗。沈澱過後,將我心目中的演唱會亮點以文字記錄下來,希望成為我們能時常回首相繫的美好記憶。

「比起成為難以企及的巨星,我更想與你重新連結」

聽過 2019 年在台灣的演唱會,或是 WWW 線上演唱會的 MOO MOO,或許會和我有同樣的疑問:這一次舞台編排的磅礴感,似乎不如以往追求強大的氣勢?(原本我想是不是毀滅性主辦遠 O 硬體設備又沒有弄好)(欸)

過往藝術高度擔當的四季企劃、以及氣勢逼人的 HIP、AYA,都透過調整曲目的編排順序,以及減少伴舞數量來降低沈重度和正式感;相對的,卻把帶有 Party 系列的選歌比重放多(1cm、Dingga、Travel、L.I.E.C),歌曲之間的 talk 也變得比較鬆散自在,並且大量使用中文和 MOO MOO 互動!(讚讚~好好~墜棒~)

這種種的編排,很完整呈現了「希望重新與粉絲連結的心意」——

不同於 2019 年追求國際知名度的階段,我感覺到現在 MAMAMOO 四人追求的是在大疫後格外珍貴的、與「人」真實的連結,如同演唱會的標題:1my con 在音樂中合而為一

始終保有對環境與粉絲的敏銳度,成為 MOO MOO 又何其幸運?

是為了創造有餘裕的空間:輝人的狀態

最令人開心也放心的是,三年後再見到輝人,身邊的朋友都說能感覺到輝人的狀態比幾年前好了很多。同樣在搖滾區,同樣近的距離看著輝人,真切踏實地感受到她比 19 年演唱會時開心很多(那年覺得輝人整場演唱會都是在憑意志力撐著,我甚至不確定有幾首歌輝人有沒有唱出聲音來)但今年的輝人肢體動作非常放鬆、小表情也很多,古靈精怪的那個靈魂又回來了!

輝人不續團體約的時候,或許固然錯愕,但今天看起來,我認為那或許為了 MAMAMOO 這個團體創造了某種餘裕的空間:某種仍可專注在藝術創作本身,而非消耗自我的空間。

畢竟當頌樂、玟星、華莎紛紛在 Youtube、廣播、綜藝各自開展的時候,我仍然感覺到對輝人來說,在唱歌的時候,是最自由的。

May you always be free with music|圖源:網路,版權為原作者所有

Wind Flower Small Talk

在歌曲間的 Talk 影片,我很喜歡四人對風花的這一段討論:「每個成員更喜歡原曲版還是演唱會版本的呢?」

Wind Flower 真的是意難平的精神總指標,無論在什麼場合,只要有機會就一直說一直說(笑)我也很喜歡在 Queendom 回歸秀華莎的 talk:回家後一個人靠在洗衣機上聽,結果就哭了 ⋯ 除了被主流認知的「女權」形象如 HIP,Wind Flower 是我心目中靜靜在暗中閃現,專屬於 MAMAMOO 的獨特感性。演唱會版本的編曲讓人無比驚艷,但我也一直記得第一次聽見風花時的觸動。

「在舞台上表演 Wind Flower 的原始版本,如果那樣也可以」我想那會是對她們而言,小小的、潛藏在心目中理想的演唱會。

下次再見!

在影片中的 Talk,四個人也說:「20 年後的我們會是什麼樣子?」「之前的我們太忙碌了,現在不懂怎麼享受餘暇」「二十年後的宴會上再見吧!」

一路喜歡著 MAMAMOO,陪伴著我經歷大學、出社會、轉職各種階段的轉換,於是比起小時候單純的追星,也對於「階段」和「變化」有更深的理解。雖然合約相定的 2023 年即將到來,雖然我們不知道 MAMAMOO 的下一步或許會是什麼,又或許不知道下一次的演唱會在哪裡相見,但相信我們都會繼續前進,也繼續從 MAMAMOO 的音樂裡獲得力量。

下次再見!仍舊再見!

後記:經驗嚴重缺乏、自降格調的主辦

疫情後能再次參與演唱會,對於我來說是相當珍貴的(從演唱會兩週就拒絕外食跟各種聚會,深怕確診錯過演唱會)所以我也希望儘量不在這篇記錄中留下負面的情緒。主辦各種不思議的決策和操作就不再贅述,我只指出一點:如果遠 O 真的有好好理解這次演唱會的主旨 1 My Con,就會理解 MAMAMOO 這次是多麽迫切希望和粉絲重新連結,也因此讓「真正的粉絲」入場會是意義多重大的一件事,無論實名制、手燈周邊處理好會是很自然而然的事情,因為一切回歸「連結」,身為居中明星和粉絲間的主辦,能做到的就是盡可能除去一切粉絲與明星相見的不便和門檻。

能以一個「表演協力者」,而非代理廠商賺快錢的身份來看待自己,讓演出更加完美,會有巨大的不同,但很可惜遠 O 的格局確實也就是這樣子了(於是口碑也就是這樣子了)

٩( ᐛ )و 但 MAMAMOO 的粉絲真的很好 ~~ 在看演唱會的路上被另外一位 MOO MOO 搭訕,很快就聊得很開心也交換了 line!

٩( ᐛ )و 拿到原味毛巾的搖滾區神選之人真是太讓人羨慕了 🥺🥺💋

٩( ᐛ )و 一些推特上美好的分享:

About Me
Mamaoo 六年音飯,從〈Piano Man〉入坑,本命輝人、副推華莎。最喜歡的專輯是〈BLUE;S〉,覺得 〈Wind Flower〉始終經典,不過也很難割捨〈Decalcomanie〉超狂大砲和音與〈AYA〉的再突破,總之是個貪心的音飯。2023 年的 My Con 是人生第二場演唱會,第一次當然也獻給了 2019 的 4season f/w :)

Medium 可以給寫作者拍手,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拍拍手👏👏👏,讓我有動力繼續寫更多關於 Mamamoo 的文章:)

--

--

Amy Li
Knock, knock, It’s Amy

生活風格業任職中|大人學校友 & Bizthin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