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哈哈哈》:活在「後學生」時期的法蘭西斯們

Amy Li
Knock, knock, It’s Amy
Jul 25, 2021
圖片來源:https://bit.ly/3zws6Id

小說《聊天紀錄》跟電影《紐約哈哈哈》裡面的女主角,都叫做法蘭西絲,而且她們都有一個搞不清楚到底是伴侶還是密友的好女友。電影裡的法蘭西絲,她的好友叫做蘇菲,朋友們都形容她們心靈相通、彷彿是「一對沒有性關係的女同志」看到這裡不禁莞爾。故事則從這裡開始,蘇菲要從兩人同居的公寓裡搬出去了,而且打算跟穩定交往的男友結婚。法蘭西絲無業、想成為舞蹈家、感情生活與經濟則一無所成。

就算是從大學時期就形影不離一起廝混的蘇菲跟法蘭西絲,到了電影裡的27、28歲,終於不得不面對有時候你的朋友已經走上跟你不同的道路,法蘭西絲管它叫「大人的那一邊」,蘇菲有穩定的出版社工作、穩定的男友跟穩定的生活,法蘭西絲卻好像還活在「後大學」時期,朋友都已經開始聊結婚、買方、生子等等的話題,法蘭西絲卻還在談論大學時期的舊事。在母校裡打工的法蘭西絲一度被認為是在學生,但是她與真正的在學生已經相差 7、8歲了,話題跟「大人的那一邊」兜不上,卻也跟學生的這一邊沒有交集。蘇菲大概是回不去了,法蘭西絲卻是沒有離開過。

我生活裡的朋友大概也分成兩派,法蘭西絲與蘇菲。結婚生子甚至是正職都不再是人生必要元素的當今,很難區分學生與大人的兩側。要是由我的朋友來看我,我大概是屬於蘇菲吧。儘管電影裡蘇菲跟法蘭西絲漸行漸遠,某次酒醉後她仍跑到法蘭西絲的宿舍大吐一場,說她其實不想結婚也不想隨未婚夫工作長居日本。到底哪一側屬於比較「正確」的人生,我也不確定。

隔天蘇菲比法蘭早起,留下紙條,說她不記得自己說了什麼,但她愛她,她該回去找未婚夫了。隨後搭上計程車。法蘭驚醒並赤腳追了出來,大喊蘇菲的名字,但終究沒有追上。蘇菲是那種會回到人生常軌裡的那種人。

相比法蘭西絲的生活,我肯定是愛蘇菲的物質與穩定更多一些。但我不覺得自己有真實的成就,多數時候更意識到自己人生的平凡 —— 法蘭跟蘇菲曾經一起坐在床畔,「說一說未來的我們」「你會成為出版界的女魔頭」「你會成為知名的現代舞大師」—— 她們曾經細數的星星,不知道為何就在 27、28 歲這樣不老不年輕的年紀,莫名的晦滅了。

--

--

Amy Li
Knock, knock, It’s Amy

生活風格業任職中|大人學校友 & Bizthin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