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NER 배너 回歸專輯六首歌曲快評 1ST MINI ALBUM [VENI VIDI VICI]

卡夾!走花路的 PERFORMER 🚢 ✨

Amy Li
Knock, knock, It’s Amy
8 min readAug 23, 2023

--

㊗ ️VANNER 以 [VENI VIDI VICI] 再次出道啦 🎉

PEAK TIME 節目結束後,讓人期待多時的回歸專輯 —— 可以感覺到滿滿的野心!Killing Vocal 自尊心的滿滿高音、豐富的編曲、快節奏堆疊的歌詞、各種風格都融入的代表選曲,真心感覺到想要把實力全數展現出來!

每一首歌都相當飽滿,連續聽會比較緊湊(也擔心他們連續唱真的會很累)但也是因為如此,很能感覺到想獻給粉絲的真心,緊緊把握住機會的真心。現在已經不是以前的 VANNER 了,所有舞台為你們展開,盡情大展身手吧!

整張專輯的節奏相當有速度感,因而帶有一點都會感和洗鍊感,可以感受到以更成熟的形象作為新的開始。VANNER 五人五色的編制,在每一首歌都很好地運用了每個成員的音色,好好「唱歌」,而不必模仿近年選秀風氣,為了均分 Part 把歌詞拆得很碎,對音飯來說很幸福!每一首歌都很用心的選曲,希望這次回歸能取得好成績(期待個首週初動,破十萬?)

🚢 PERFORMER

呼應「清涼性感」概念當之無愧的主打歌!

從節目一路看著 VANNER 的舞台,我想他們這一次在挑選主打歌的時候,大概也有很多掙扎吧。無論是「打工豆」「10 jobs」,初舞台 Adore U、Prime Time,或參加節目前的最後一張專輯 Rollin,我覺得比起「帥氣 / 性感」,VANNER 讓人有共鳴的一直是「努力熱血」的形象,所以其實我非常喜歡他們的清涼少年感。

但是節目中的 Love Killer 和 Bad,初次挑戰(很花錢的)性感概念,又獲得了非常好的迴響(也更容易吸粉)!要如何去平衡這兩個方向不太相同的特質,我想是很有挑戰的。以再出道的主打曲來說,PERFORMER 是一次很不錯的拿捏。

不過,拿掉粉絲濾鏡,PERFORMER 確實不是這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歌曲,甚至不是前三名(笑)我覺得這首歌有一點像 Prime Time 的成熟版?帶有著正能量與寓意向上的歌詞,但是又多了一點洗鍊感,堂堂宣告新的開始。

整首歌的編排對一個音飯來說,是一首舞台效果勝過純聽音源的歌曲—— 歌曲時長相當短不到三分鐘、進歌也相當快,開頭不到五秒就是第一句歌詞、加入舞台效果會很好的 Dance Break,有近年主流編曲的感覺,也帶有一些選秀感,是注重表演效果更勝演唱技巧的呈現方式。整體而言,這是一首很不錯的主打,但不是最頂級的曲子。如果不是 VANNER 這樣擁有歌唱實力和聲音特色的團體來演出,可能會和 Prime Time 一樣,有流於平淡的風險。

我認為這次的專輯是 CLAP 的一個實驗,決定了之後要往熱血還是性感的方向發展,同時又希望顧及大眾性,因此 PERFORMER 是在種種策略考量下的最佳選曲。有點像熱血動漫的男主角?這首歌不一定是最帥最強大的,可是總是能讓人身心投入的!It’s time for a brand new day!

MV 刷起來!寫文的現在觀看已來到 26w 了~

也小小分享自己對 MV 的想法,看到不少評論說 MV 比較偏向舞蹈版本,而且全都是棚內景,背景也沒有很華麗,$$$ 充值不足(笑)原本也覺得有一點點不滿足,但多看幾次 MV 後,我反而覺得這樣乾乾淨淨的氣氛很好 —— 把預算留給剩下的四首很棒的選曲,MV 沒有複雜的世界觀設定,團體排舞畫面多過個人大特寫,保有著本色和團魂感。沒有太多既定的色彩,一個新的開始,未來什麼都有可能;我想和 VANNER 一起去看看那樣的風景。

💎 Diamonds

第一次聽全專時最喜歡的一首!對音飯來說,可聽性很高,編排疏朗有致,稍稍帶一點慵懶感,編曲不會那麼滿,可以喘息有餘裕。

這首歌最棒的地方是很能凸顯每一個成員的音色,我覺得樂團式的曲風意外蠻適合他們的?Gon 的迷濛嗓音、慧成帶有薄脆感的清涼聲線、忙內知性緊實的咬字感、不用多說成國的超讚低音 Rap,還有泰煥像光束一樣集中的聲音,我真的超愛 Wanna move to my rythm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這一句泰煥微微帶有怒音的嘶吼感,總覺得夢回了以前有點狂野的媽咪(?)不知道以後有沒有機會多多唱一些樂團感的歌曲~

還有一個想大大稱讚的地方是,歌詞同樣的 Part 會輪唱:例如 i testify 這句,沒記錯的話第一次是泰煥、第二次是慧成,很喜歡這種換人唱讓歌曲變換色彩的做法,也讓歌曲增添了更多層次感!

編曲背景的鋼琴很棒,真的有鋼琴點綴質感跟華麗感都會加乘~原本以為要結束的地方,多重複了一次 oh~ lalalalala hey 拉長結尾的感覺也很棒!覺得更有餘韻了~唯一小小不理解的是最後 C 段稍微有一點出戲(突然好像聖誕曲?從慵懶變成浪漫)

猜測這是從 kpop 二代團就開始聽的人會喜歡的歌曲(VANNER 的 Crying 和 Crazy Love 我也超愛,都有二代團的影子)不知道為什麼,Diamonds 也一直讓我想到 CNBLUE 孤獨的人(笑)

💐 TBH

國國在台北演唱會大劇透的 TBH!說實話,也太讚了吧?這首讓我最感出乎意料,聽 highlight 時以為是一首單純可愛的歌,沒想到其實不是的哦~比起說可愛清純,不如說是陽光正能量的氣氛之下,帶有信念感和坦承直進的態度。歌曲開頭慧成其實唱得蠻用力又有一點點帥氣,突然有種可靠而不是可愛的感覺(?)接著 Rap line 原書 → 泳光 → 成國的三種 Rap 連發,很喜歡這種堅定的態度。

最讓人驚喜的是,甜美的副歌開頭結束後,I love you to be honest ↗ 這一句相當有氛圍感~慧成的蜜嗓把這首歌從無腦小甜歌轉化成了更具質感的感性氛圍,為歌曲增添了深度和細膩度,非常喜歡這首歌的編排!

新歌發布兩天後,原本以為自己會最喜歡 Diamonds,結果 TBH 卻成為無限輪播最多次的一首歌,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國國那麼喜歡這首。好流暢、聽了好舒心的一首歌!

🏁 Want U Back

若 PERFORMER 是「光」,Want U Back 就是這張專輯中想要實驗的「影」了。卯起來帥與性感,不必多說,放給非粉的朋友聽也是全專中普遍最被喜愛的一首,是大製作和氣場強大的一首歌,高低音 Rap 真的很帥氣!

不過也因為如此,這首歌跟我心目中 VANNER 的形象稍微有點落差,我心目中 VANNER 還是會帶有一點陽光熱血的正能量,這首歌雖然他們能駕馭(音真的好高)但卻給我一種歌大於人的感覺,曲風好像稍稍掩蓋掉了個人特質,這首歌好像更適合給野獸派偶像?不過舞台效果非常好,光慧那段雙人舞超級性感,不愧是被選為副主打的歌曲。

🌟 Savior

屋哩飯頌 🥹 很喜歡慧成一開始難得的中音 🥹 有種呢喃和傾訴的感覺,和平常負責唱副歌亮點的氣氛不太一樣~更加柔和的面貌~也很喜歡進入主歌前泳光知性的聲線!泳光的聲音很乾淨,搭配那一段背景旋律,很有一種空氣感。非粉的朋友聽了也說感覺很想哭,好期待到時候單控一起大合唱這首歌~對了,這是全專最長的一首歌,3"49,完整的鋪排讓人好安心陶醉(笑)

🪓 Form 2023

新的編曲變可愛惹(?)說實話 TBH,比較喜歡以前狂野炸場的版本,但可以理解 2023 ver. 是從小眾走向大眾的一個選擇,新版的背景音比較沒有那麼滿那麼吵,相對可聽性變更高!(那個 la lalalalala 反而變得性感了)

厲害的網友大大做了新舊版的比較,適合木耳粉絲對照一下

身為音飯,一直覺得「有鑑別度的音色」對我來說是享受 kpop 很重要的一個要素,VANNER 的五人五色,僅憑音樂本身就能區辨出五個人,透過編曲和分配段落,讓每個人的音色得以最大程度地發揮,真的很喜歡這種團魂滿滿的感覺!還有,VANNER 無論是過往或現今的曲子,最棒的是他們非常擅長調度 Rapper,不是很生硬地在歌曲中插入一個 rap 的 Part,成國的 rap 反而是常常在歌曲的開頭和中段都各有一段,貫穿整首歌曲;或是利用成國的低音聲線墊在底層,或加一個短短的節奏口白,讓歌曲多了一種層次,真的是很好地運用了每一個成員的特色。

四種唱腔(蜜嗓、力量、野性、知性) x 三種 Rapper(高中低音) = 層次感

這種聲線的寬廣度,讓他們得以挑戰更多元的曲風。我很喜歡他們極少用idol 自稱,而多是用가수(歌手)稱呼自己的職業,專注在音樂本身,希望在舞台上唱歌的他們,是倍感自由的。

已經在期待下一張專輯(誒太快)期待台灣單控趕快來吧 ✨ 🚩

— — — —

後記
itunes 上的全專很值得買買!附贈一份 digital Booklet,有成員對這張專輯的想法問答(韓英日語),還有美麗的大圖照片,我自己很想去印一份實體紙本,推薦大家 $$$ 支持!

About Me
Mamamoo 十年音飯,以為不會再有另一團可以憑實力和努力折服我,卻意外與 VANNER 相遇。短短半年內,把以前不曾做過的追星行為全都體驗一遍:做應援、擊掌、辦一期會員、刷榜、上固車、買泡泡,仔細想想都是泰煥在 Adore U 那一句「내가 좀 이상해 말수가 적어져」害的。本命泰煥、但大頭成國一直讓我爬牆(?)CP 推爸媽 & 96,歡迎 VVS 拍打認識:)IG: @vvsailing.log

Medium 可以給寫作者拍手,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拍拍手👏👏👏,讓我有動力繼續寫更多關於 VANNER 的文章:)

--

--

Amy Li
Knock, knock, It’s Amy

生活風格業任職中|大人學校友 & Bizthin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