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NER|Jackpot 迷二主打歌快評

Amy Li
Knock, knock, It’s Amy
9 min readFeb 4, 2024

歷代級的華麗編曲,展現更加突破的歌唱實力,一首象徵 VANNER 即將冉冉上升的熱血戰歌!

早安您好,MV 刷了嗎?音源循環了嗎?專輯買幾張啦?

宛如按下卡帶播放鍵,畫面倒轉搭配上 Since 2019 的歌詞,短短秒數之間,好像帶我們一起回顧了 VANNER 過去幾年,也有一種「時間,終於從靜止的 2019 重新開始流動」的感覺 …

回歸第一場音放舞台,皮皮齊聲應援,儘管是帥氣冷臉的概念,卻從五隻 V 寶們的臉上都看到了淺淺的微笑。在疫情期間出道、成為打工豆的他們,那些無法面對面的交流,如今終於能和粉絲共處現場,我想這對他們來說是無比激動的吧?因為擁有舞台,因為擁有為他們歡呼的人,GON 説「這就是我成為偶像的原因啊」 —— 我很喜歡這一次 Jackpot 讓「靜止時間」開始流動的導入!

延續 Form 的酷跩滂薄本格 + Diamonds 雄厚強大的搖滾樂團曲風 = 完完全全長在個人審美上的最讚主打!

主打歌未必需要總是以愛情為主題,V 寶們從迷一的「對舞台的緊張戰慄」,到迷二的「屹立不搖、浴火重生」,真真實實屬於他們的故事,反而更加打動人心、隨著熱血的歌曲也讓人振奮起來,總是能從 V 寶們身上獲得滿滿的正能量!兩段不同的主歌歌詞 + 副歌 + 末尾重複兩次、更顯延伸滂薄的旋律鋪排,不到三分鐘卻像是一齣精采的短劇,每一個人的特色都被彰顯堆疊,這就是 VANNER 永遠不會讓人失望的層次感!

🎰 Jackpot 推薦欣賞亮點 🐱 ✊ 👊

💎 POINT 1|編曲鋪排 & 爽快速度感與鬆弛有度的張力

從俊俊的口白導入,就讓人覺得非常有新意!是很能快速抓住注意力的編排。相較於傳統「A — B — A — B — C — B’」,Jackpot 的編排是:「口白 — A — B — Rap — A’ — B — C — C’ (+ Dance Breaker) — [Kaja] — B’」

超級複雜!

無論主歌、副歌、甚至重複兩次的 C 段,都不是單純的複唱一次,而是都加上了變奏 / Rap / 口白 / DB 來增加豐富度。整首歌秒數雖短,這樣的做法讓歌詞的敘事空間變得更大、也更有戲劇張力。雖然是一首非常考驗體力、用滿滿力道來表現的歌,卻不會讓人覺得過於有負擔感或吵雜,我覺得很大一部分需要歸功於不過於重複的編排,讓人單純享受歌曲的力量感和速度感。

相較於 Performer,這一次 Gon 的 Dance Breaker 不是純樂器聲,依然有歌詞,我個人也非常喜歡這樣的安排,增加歌曲的連貫性、以舞蹈的力量將熱血堆疊上去,很自然銜接泰煥最後的高音。不必像現在當紅團習慣加一段比較斷裂的 DB,依然可以凸顯主舞的亮點!

C 段 + 重複一次的 C’ 真是有夠讚

We gon’ make it our new story, 와 음악
아날로그적 type
’Cause we are on the rock and roll
믿어 날 온전히, 쓰러질 일 없지 (준비해)
끝날 때까지는 끝낼 생각 마 not over

在編排中不可錯過、亮點中的亮點,應該就是由成國開頭、泰煥俐落收尾的這個 C 段了。成國宛如賽車引擎低沈 Rap,導入蓄勢待發的力量感,慧成(背景有煙火發射音)崛起拋擲至遠方,Gon 承接升 key 高音 Rap + 增加力道的 DB,最後泰煥堂堂走至中央,把歌曲推向最高潮!

一般 C 段大概只會到 96 那裡結束,但這裡拉長了 C 段,讓爸媽再升 key 重複一次,讓歌曲的格局更大、好像整首歌延展得更遠 … 好像要衝破現在的一切!低音組(96z)+ 高音組(爸媽)這個重複太讓人眼睛一亮了!

💎 POINT 2|音色的延展與再突破

五人五色的 VANNER,我們對五隻的聲音特色再熟悉不過了,或許我們就以為成國是酥麻低音炮,泰煥是力量型高音主唱。但這次的新歌卻讓我再次看到大家音色還有很多可能性,有種更認識 V 寶的感覺!

🐭 果果
雙槍舞「bang bang」這一句太酥啦~但不只是低音砲的特色, 「bang bang」唱出了一種山洞和回音的感覺,延續得較長與泰煥的部分相疊,更加凸顯一直以來 VANNER 很喜歡運用國的低音增加歌曲豐富度的做法。

副歌果果唱的「still alive」,運用了紮實的真音而且唱得較為用力,聽到了除了酥麻麻,果果也很適合為歌曲增加張力 Rock 感~非常過癮!

🐶 媽咪
泰煥尼的唱功無需皮皮評論了。只想補充媽咪唱的「la vida loca」有點異國風格 & 狂野感,真是令人夢回美巡時期的辣媽(?)

雖然 VANNER 不少清爽感的歌曲,泰煥也擅長唱抒情歌時投入感情表現,不過我覺得媽咪最吸引人的時候是清冷銳利的曲風,Jackpot、Diamonds 都能看到這樣的聲音風格,有力量感卻非常冰冷,就像他的下巴一樣鋒利(?)也非常推薦早期一點的歌曲 Trampoline & LACHATA,可以聽見媽咪性感美人銳利音色。

最後,我的 Jackpot MVP 應該是這一段超中二手勢的第七封印 —— 展現大主唱的功力不一定需要倚賴高音,也可以是落差極大的音高轉換,對我這個音痴來說,要能準確降落到對的音高實在太殺了!

🦊 俊俊
俊俊!從迷一結束後開始聲勢大漲、我們的帥氣王子俊俊!這一次展現的部分變多了,唱功也是粉絲們有目共睹的大進步,但這一次俊俊聲音的可能性展現在口白表現 —— K 媽終於發現俊俊非常擅長口白了嗎?

礙於對內已經有兩個 Rapper 哥哥,俊俊更常被分為 vocal 組。但我覺得俊俊的口白和 Rap 其實非常好聽,有別於兩位哥哥的風格,希望未來有機會多多展現(我的俊俊 Rap 入坑影片:SOBER cover 霸總俊俊 & Mansae cover 🌸 俊俊 & Adore U cover 初舞台就有令我留意的口腔感)

💎 POINT 3|成熟大男孩們的!從容幽默感 ^^/

無論是 MV 的劇情或是編舞的亮點,這次在 Form 時期單純的狂跩酷帥炸(?)多增加了一點點幽默感,我非常喜歡!這是只有 三十代偶像(喂)這是只有成熟男人才能有的餘裕,我覺得也象徵著 VANNER 從「打工豆」進化成「全職偶像」的心態,生活有了餘裕,人真的才能幽默和從容起來。不過,即便插入小小的幽默,結尾依然是熱血努力的氛圍,在幽默度上做了節制,不會讓人覺得太輕浮 & 太前輩團,拿捏得很好。

編舞無論是圍桌舞、香檳手、貓貓拳、躑硬幣、雙槍舞 —— 全部充滿劇情和細節,Performace ver. MV 也非常值得欣賞!

MV 最佳鏡頭 🏆 安泳俊請你去演戲出道!Highlight 粉都有喜劇魂對吧

新粉因為好聽,舊粉因為感動 ——

「kaja!」你也在這裡熱血落淚了嗎?

不忘本心、不忘初衷的 VANNER,這一句吶喊應該讓粉絲們無比感動吧。如果只是一次一次去賣「打工豆」的情懷,我想終有一天這個情懷終究會變得過於俗套濫情。但 V 寶們,總是能從他們的用心準備,感覺到真情實意的心意。新粉絲如果因為這一句熱血吶喊和好聽的歌入坑就好了,而舊粉則能因為這一句吶喊感到共鳴和珍惜。「不能輸啊!」不只是呼應過去的自己,V 寶們總是想著,下一個階段還要呈現更好的樣貌給我們。

喜歡看 V 寶們打歌期間各種新聞採訪,沒有事先準備好、完美清淡的採訪詞,他們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說「感謝、感謝、感謝」「努力、謙遜、責任」너에게 thanks a lot、Thank you, 딛고 일어나。

謝謝你們,鼓起勇氣在 PEAK TIME 挑戰最後一次。

謝謝你們,總是想要把所有的美好給皮皮。

謝謝你們。今後也一起 go to the top 吧!

🏁 I 人 murmur
K 媽花錢啦!!!K 媽好會花錢總是花重點,總是把錢砸在好歌上,他們知道 V 寶的粉絲最在意的是什麼!!希望下一張專輯的時候我們可以出外景!!我買專錢錢可視化變成讚讚妝髮服裝啦!!(初動四天破了上次紀錄,真是太好了太好了 🥂)

About Me
Mamamoo 十年音飯,以為不會再有另一團可以憑實力和努力折服我,卻意外與 VANNER 相遇。短短半年內,把以前不曾做過的追星行為全都體驗一遍:做應援、擊掌、辦一期會員、刷榜、上固車、買泡泡,以及第一次飛出國聽演唱會!本命泰煥、但最近正式變成雙擔國粉。整體而言是團飯,CP 推爸媽 & 96,歡迎 VVS 拍打認識:)IG: @vvsailing.log

Medium 可以給寫作者拍手,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拍拍手👏👏👏,讓我有動力繼續寫更多關於 VANNER 的文章:)

--

--

Amy Li
Knock, knock, It’s Amy

生活風格業任職中|大人學校友 & Bizthin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