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配蔬菜箱採購心得,尋找在地店家比網路宅配划算很多!

Yuan
宅配美食流水帳
Jun 5, 2021

這邊文章沒有要介紹或推薦特定的蔬菜箱宅配,只是想講講這幾個禮拜看了超超超多蔬果網購的心得和購買建議。

除了各地農會出的蔬菜箱、政府機關推薦的名單,最多人看的應該是網友共筆整理的「g0v 宅在家買菜共筆」,我也把上面有興趣的店家通通逛了一遍。

但是以上,我最後通通沒有買。主要有以下考量:

  1. 一看就覺得價格合理,CP 值高的都已經搶購一空,根本無法訂購。不然就是要等很久很久很久。
  2. 有很多標榜「直接跟農夫買」「無毒」「有機」等等關鍵字的蔬果箱,價格都比較高,我認同這些概念都很重要,也更有可能直接幫助到農民,但以我目前的收入水準,我真的 QAQ…大概還是只能挑比較便宜但有農藥的菜來吃 QAQ…對不起各位辛苦的農民們…QAQ
  3. 運費太高,若要買到免運門檻,量要很大。真的吃不了那麼多啊啊啊——
  4. 家人各自有喜歡吃和不喜歡吃的食材,家裡也有些瓜果類儲存過盛,無法自行挑選品項的綜合蔬果箱讓人在下手前一再猶豫。

曾經有過一段無業宅家自煮時光的我,大概了解傳統菜市場、大賣場、全聯等地的菜價,不得不說加上了運費和網路經營等等成本後,網路上的蔬果箱一算之下都讓我買不下手。

直到,我發現了此刻更好的買菜管道!

「在地蔬果商的外送服務」!

我不確定是不是每個地方都有,這類資訊在網路上不多,很多店家也是這波疫情才開始推出這樣的服務,因此除非有長期混在地方群組或者地方社群中,不然一開始搜尋資料會有點困難。(除了雙北,雙北有很多選擇也有不少網路資訊。)

但至少這次我搜尋了新竹和台中,在各種挖掘之下都找到了好幾間蔬果商有提供外送服務,優點如下:

  1. 菜價合理,雖然沒有到傳統市場那麼便宜,但跟大賣場價格差不多。(啊不過,最近菜價一直漲,多少也是會比平常貴一點)
  2. 免運門檻低,因為多是員工配送,不是找宅配公司,最低有看過 $250 就免費配送的(看區域),不用一次買太多囤放。就算有些免運門檻比較高,可能也是加收 60 元運費,跟冷藏宅配動輒 200 元運費比起來簡直好太多。
  3. 可以自選蔬果,而且品項很多,挑自己需要的買,不會浪費。
  4. 配送速度快,因為只服務鄰近區域,又只在群組社群流傳,有部分目前還可以維持「今天訂明天到」,比較久的也是 4–5 天就能到貨,可以說是非常感人。

目前買過一兩家,品質、新鮮度都還不錯,不過有明顯感覺到需求量持續上升中,店家的負擔越來越重,未來能否繼續維持以上優點就要繼續觀察了。但真的很感謝這些店家願意提供服務,在現在這種緊張時刻,提供了很大的方便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