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好英文發音的必備學習法

Anderson IELTS
安德森英語教室
7 min readFeb 4, 2024

發音是語言的基礎。發音不好,不僅會讓別人聽不懂你講的話,還很容易使你聽不懂別人講的話。更有甚者,發音不好還會使你背單字時,容易記錯拼法。所以,發音問題很可能會導致你聽說讀寫全方位都出狀況。

因此,「改善發音」絕對是英文學習過程中的一項重大任務!

但在開始講一切之前,我想先提醒各位:「發音」不是「口音」。有口音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你想想看,你聽中國人說話,也會感覺到「北京口音」、「南方口音」之類的,但你不會覺得他們「發音」有問題。口音是你身份的象徵,你完全不需要消除它。

以下是我的第二指導教授的YouTube影片(超可愛,學校贊助他拍影片)。他是一位日本人,講英文可以感受到明顯日本口音,但他的發音是清楚的,這樣就夠了:

好!那我們來研究一下,到底怎麼學發音吧!

首先,我們要先把發音區分為兩個層次:「個別聲音的發音」與「整體語調」。兩者是一樣重要的,沒有誰比誰重要。但兩者個訓練方式略有不同,因此我們分開討論。

個別聲音的發音

音標學習的必要性

英文IPA音標

如果你問我要不要學音標,我會說「要」。因為並不是每個人的耳朵都很利,都能聽出每個音的細微差別,例如 fool 跟 full 這兩個音超像,但語意完全不同。有音標輔助,你比較好判斷自己應該發哪個音才對。自然發音不是不行,我自己就是學自然發音的。但自然發音通常用在孩子身上比較有效果,成年人學自然發音常常事倍功半。

至於要學IPA音標還是KK音標,答案是「沒什麼差」。KK音標是專門為英文設計的,所以其他語言不太適用。而IPA音標是國際通用音標,新的字典也都是採取IPA音標。可是其實IPA與KK的標記方式差異不大,所以不用太擔心轉換問題。但如果你可以選,IPA音標的學習比較一勞永逸,將來還能幫你學其他語言。

用注音學英文也無不可,畢竟某種程度上來說,注音也是一種音標。但注音無法標記全部的發音,所以得謹慎使用。

觀摩口腔構造

Sounds of Speech 應用軟體介面 (developed by U of Iowa)

學習發音,我一項很堅持同學必須準備一面鏡子,觀察自己的嘴型。嚴格來說,你要觀察的包括:

  • 嘴形:張開or閉合?圓唇or展唇?
  • 舌頭位置:放在口腔何處?
  • 牙齒位置:舌頭與牙齒的位置關係
  • 聲帶震動:用手輕觸聲帶,男生直接觀察喉結即可
  • 鼻腔:發出n, m系列聲音時,是否有共鳴

嘴巴、舌頭、牙齒、聲帶、鼻腔就是跟你發音相關的五個部位。愛荷華大學的Sounds of Speech這個應用程式(iOS, Android都可以下載)中,你可以仔細看到每個發音的生理構造。而你要做的,就是強迫自己按照這個生理構造發出聲音。千萬不要用自己的想法猜測某個音標應該如何發聲!

聽音辨識訓練

要會說之前,一定得先會聽。所以用聽力來檢測發音精確度,不失為一個好方法。這個由語音學學者研發的English Accent Coach,是一個完全免費的發音學習軟體。點進去後,你會發現有非常非常多練習,幫助你辨別一些相近的音。而且很棒的地方是,他有各種不同的人來錄音,所以你不會只適應某一個人的發音方式。畢竟你想想看,你身邊的大家,講中文的方式也略有不同吧!

整體語調

語調包含三大部分:單字輕重音、句子輕重音、語調起伏

單字輕重音

每個單字都有自己的輕重音,而字典都會標得很清楚。比方說,important這個字的重音在por這個音節上,所以這個音節的聲音會比較宏亮。

取自劍橋字典

除了看字典外,Youglish也是很好的素材。讓你看看真實生活中,這些單字是如何發音的:

句子輕重音與語調起伏

跟單字一樣,句子也會有重點部分需要加強。而句子的輕重音,也會導致一句話有抑揚頓挫。講話沒有語調起伏,就像機器人講話一樣。而要矯正抑揚頓挫,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Echo Method。

史嘉琳老師推廣的Echo Method,其實是改良版的Shadowing,可以讓你更精緻的觀察發音,從而提升發音精緻度。請細讀影片,並仔細閱讀老師在英語島的專欄文章:

homepage.ntu.edu.tw/~karchung/pubs/HelloET1to12.pdf

老師甚至提供了兩個非常好的資源,可以幫助同學練習Echo Method:

千萬別覺得這些資源「看起來」簡單。實際上,很多人是連這些話都沒辦法標準發音的。

P.S. Echo Method 究竟是否有學術依據有待研究(目前沒有任何實證研究。我正在說服我的教授讓我做這個XD)但目前大部分同學練Echo都是有感的,尤其是對發音問題很大的同學來說。

其他發音資源推薦

網路上免費的發音學習資源真的很多。所以除非你是要去上實體或線上同步互動的正音班,不然我真心不覺得你需要花錢買非同步的發音課。

Tim’s Pronunciation Workshop(英式口音)

BBC Learning English真的是非常佛心的免費資源。這套發音課,完勝市面上一堆拉哩拉雜的線上課。

Rachel’s English(美式口音)

Rachel老師的資源也非常豐富,各種練習多到數不清!

台大開放式課程:英語語音學(含發音練習)

如果想要很學術專業的發音教學,史嘉琳老師在台大的語音學課程是有開放式課程的。完全免費,都可以參加!

發音問題要改善,絕非幾天幾週的事情。要把發音練好,三四個月,甚至半年一年跑不掉。而且發音是「沒辦法」靠著規則來學的,必須仰賴肌肉記憶。很多時候你有辦法發好一個音,但當他放到單字裡時,你又會忘記。所以為什麼我這麼強調Echo和Shadow,就是因為你得透過反覆模仿,才能把這些發音內化,變成肌肉記憶。

我的碩博班都在做聽力口說研究,讀了數百篇paper後,我更加確信發音真的是一項造成同學聽說障礙的一大原因。而且有好的發音,同學講話時也會更有自信。希望各位都能努力練習,改善發音問題!

--

--